>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春运买票难实为阶段性运能与运量矛盾

2013年01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春运买票难实为阶段性运能与运量矛盾]
  2月8日(即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今天已经开售,春运购票进入最后的白热化阶段。今年旅客虽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代售点、车站、自助售票机等五种方式购票,但是《法制日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部分线路仍然是一票难求。

  对此,记者独家采访了正在参加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上海铁路局南京站站长杨光。“春运是中国交通的特殊时段,买票难实际上反映的是阶段性的运能与运量的矛盾,这个矛盾在短期内恐怕不容易解决,也不是铁路部门一家就能解决的,需要交通部门通力协作。”

  网络购票

  抢票插件仍可用

  1月19日、20日,分别已经可以在互联网上购买2月7日、8日的火车票了。19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和朋友用各自的电脑(不同的IP地址)和账号登录了12306网站,分别购买南京至乌鲁木齐、南京至齐齐哈尔的火车票。

  登录成功后,页面显示12点起售。为了防止“离开页面时间过长”被要求重新登录,从而错过最佳买票时机,记者不停地手动刷新页面。时针指到12点,当记者和朋友迅速点击刷新后,发现无论是到齐齐哈尔还是乌鲁木齐,均无卧铺票和坐票,只有站票。

  明明是第一时间点击的鼠标,其间甚至连眼睛都没敢眨一下,卧铺票和坐票怎么就没有了呢?是不是抢票的人太多,记者速度慢了?抑或是有人在用网上疯传的抢票插件?抢票插件不是被工信部叫停了么?

  带着这些疑问,20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试着下载安装了在网上最火的金山猎豹一款春运抢票版浏览器。打开浏览器后,标签里已添加了“12306订票网站”,直接点击即可进入铁道部订票网站,登录后可直接进入刷票窗口。抢票插件居然还可以使用!

  记者在刷票窗口查询车次、日期、时间及余票等信息,全部与12306官网一致,不同的是刷票窗口多了很多智能设置。用户可设定最快“每5秒”刷新一次,持续刷票。

  记者查询预订2月8日从南京到齐齐哈尔的火车票,插件提醒无一剩票。随后又查询从镇江到齐齐哈尔的火车票,发现15点起售。到了15点,刷票窗口不仅显示“已经有票鸟”,还发出了声音提示。

  火车站购票

  购票者多为短途

  在网上买火车票如此难买,那么亲自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又是否好买呢?

  20日早晨,《法制日报》记者早早地来到南京火车站实地体验。与往年每个窗口数十人排队的壮观场面有所不同,售票大厅不再水泄不通。

  早上7点40分至7点55分,售票大厅近30个售票窗口仅有13个窗口在发售车票,其中7个窗口发售4日内、6个窗口发售当日车票。每个窗口排队买票的均不超过10人。

  “对不起,没有票了!”从河南开封到南京做装修工作的老张一筹莫展:“没买到直达开封的,但是买到了从南京到徐州的,然后从徐州再到开封去。”当问他为什么不上网买票时,老张告诉记者:“不会上网啊,只能到火车站买。也没啥公平不公平的,谁叫咱不会上网来着。”

  而比老张更着急的是女大学生小王。“我想买一张23日到重庆的,可是售票员告诉我连站票都没了!”“怎么不在网上买?”“之前学校通知说27日放假,所以我在网上买了26日的火车票。可是昨天知道学校放假时间提前,23日就可以回家了。23日的票网上早就卖光了,所以想到火车站来看看。”

  “一旦计划改变,再想买票就困难了。学生都可以在网上买3月份的回程票了,而且竞争还相当激烈啊!”小王说。

  放票后,记者在售票窗口持续关注了大约30人的购票经历。粗略统计,购票者大多为中短程旅客,以买南京到安徽、河南、江西、山东以及江苏省内的车票为主。鲜见有购买到东北、西北以及西南方向的长途旅客。而且,即便是中短途旅客,买到的车票也大多以站票或中转票为主。还有不少排队的购票者实为取互联网订票,并非现场买票。

  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即车票改签窗口、退票窗口的排队者要明显多于购票者。

  代售点购票

  “从未如此萧条过”

  南京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售票窗口只售4日内的火车票,要是这儿没票,赶紧到代售点去看看。

  记者为此来到了距离南京火车站最近的建宁路28日火车票代售点进行实地调查走访。

  而当推开代售点的门,眼前的景象让人大跌眼镜,除了售票员外,竟然没有一个购票者。10个售票窗口,也仅开了1号和2号两个,而且还只有2号窗口的售票员在。

  半小时内前来买票的不过十几人。当记者询问怎么没有人来买票的时候,女售票员一脸不屑地说:“我这儿没有票哎,怎么可能有人来呢?网上售票是提前20天,我这里是提前18天,票都被网上买走了,代售点从来没有如此萧条过。”

  另一位前来买票的女士得知没有票了以后,愤怒地告诉记者:“代售点提前18天售票都没有票了,火车站提前4天售票就更别指望了,那些不会上网的人该怎么办啊,这也太不公平了。”

  南京站站长

  需交通部门协作

  对于南京目前的买票现状,杨光说,目前火车票预售期的确是网络提前20天、代售点提前18天、火车站提前4天,如果某一列车的车票在网上售完了,那么在代售点和火车站是不可能再买到的,除非有人退票。

  “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购票方式。以1月18日为例,当天共售出火车票21.1万张,其中53%是网上售出的,而代售点售出的仅为15%。”针对网络售票对不会上网的农民工群体具有不公平性,杨光表示,南京火车站今年与124家企业签订了网络订票协议,由企业出面直接与火车站农民工团体售票专窗联系即可办理。这一举措为近万名农民工兄弟解决了购票难题。

  就目前的购票形势而言,杨光介绍说,开通高铁的线路车票还是比较宽松的,比如从南京到北京、天津、上海、合肥、山东等地的车票并不紧张,高铁的开通缓解了这部分去向的车票紧张程度。

  不过,杨光也坦言,就目前情况而言,紧张方向的车票还是紧张的,例如,从南京开往西北、东北、西南等方向的长途车票就比较紧张。“这说到底,还是春运这个特殊阶段的运能与运量的矛盾问题。短期内,这个问题恐怕难以有效解决。”杨光同时表示,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仅铁路部门一家恐怕解决不了,需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部门通力协作才行。

  本报记者丁国锋

  本报见习记者马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