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油副总:我要在东莞卖油 东莞一个油站不给

2013年01月29日09: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丫丫
原标题 [中海油副总:我要卖油,却没油站]
中海油东莞公司副总经理李瑞庆
中海油东莞公司副总经理李瑞庆

 虎门港工委书记、沙田镇委书记邓流文
虎门港工委书记、沙田镇委书记邓流文

  中海油在东莞项目用地总共是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302亩已经全部开发完毕。二期将近200亩,目前,我们已经投入1040万元,主要是开展前期的土地平整工作。二期也是中海油惠炼的配套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与惠州项目同步建设。

  当年中海油确实对东莞方面有过承诺。承诺在东莞成立独立的成品油销售公司,每年销售不少于200万吨成品油,并在东莞纳税。中海油积极推进在东莞建加油站工作,开发几年了,东莞方面一个油站也没有给中海油,销售终端没有给中海油支持。

  昨日,中海油销售东莞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瑞庆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回应虎门港工委书记、沙田镇委书记邓流文提到的“承诺函”一事(详见昨日东莞读本)。李瑞庆承认,2007年中海油落户东莞时,确实有过承诺“将在东莞成立成品油销售独立法人公司,每年在东莞销售不少于200万吨成品油,并在东莞纳税”,但目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成品油销售公司并没有成立,“开发几年了,东莞方面在销售终端上没有给中海油支持”。

  想建加油站 招标价太高

  李瑞庆坦承,实际上过去几年,中海油一直在积极争取,希望通过在东莞建加油站,实现其成品油优先在东莞销售的承诺,然而由于东莞加油站土地在公开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价格过高,让中海油难以承受,以致时至今日中海油依然无法在东莞成立销售公司,履行向东莞进一步纳税的承诺。“如果没有建设终端加油站,我们在东莞成立销售公司也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尽管现实情况并不如意,但中海油方面依然没有放弃在东莞建加油站的计划,也依然在向东莞方面积极争取。同时,2011年,中海油成立东莞新能源公司,在东莞开发气站项目,目前已经有三个气站正在建设。

  二期是惠炼配套项目

  另外,李瑞庆明确表示,中海油的立沙项目占地500亩,一期已经开发了302亩,剩余的近200亩土地,同样是中海油惠州炼油厂的配套项目,将于“十二五”期间投入运营。“目前,二期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我们寄希望于二期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也将为东莞做出更多的税收贡献。”

  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李瑞庆态度真诚地提出:“我们也想约见邓书记,积极来协调工作步调。”他说:“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也不回避。我们是希望通过媒体关注、监督,促进我们双方更好地交流沟通,促进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焦点访谈]

  关于税收“中海油去年纳税681.1万”

  南都:中海油在东莞项目用地总共有多少?

  李瑞庆:总共是500亩。我们分两期建设,一期302亩已经全部开发完毕。二期将近200亩,目前,我们已经投入1040万元,主要是开展前期的土地平整工作。二期也是中海油惠炼的配套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与惠州项目同步建设。

  南都:中海油每年向东莞缴纳多少税收?

  李瑞庆:我手头上可以看到这两年的数据,比如2010年在东莞缴纳各种税费594.7万,2012年是681.1万元。应该说,税收部分每年都是在上涨的。另外每年还向沙田缴纳100万元的管理费用。

  关于承诺函“当年确实对东莞有过承诺”

  南都:当年的承诺函是怎么回事?

  李瑞庆:据我了解,当年中海油确实对东莞方面有过承诺。承诺在东莞成立独立的成品油销售公司,每年销售不少于200万吨成品油,并在东莞纳税。

  南都:到现在尚未实现承诺,是否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李瑞庆:实际上,中海油积极推进在东莞建加油站工作,开发几年了,东莞方面一个油站也没有给中海油,销售终端没有给中海油支持。这个问题我们也跟市政府谈了多次。我要卖油,却没有油站。如果只是批发,中海油在东莞怎么也玩不上200万吨。

  为此,我们也多次找市政府。去年袁市长专门开了个协调会,把国土等有关部门都请过来了。他们在研究中就提出一个问题,加油站土地必须公开投标,走招拍挂我们基本没戏,东莞的民营企业资本充足,会把土地价格拍得很高。比如,2011年,我们也参与一块地的招拍挂,总部授权给东莞公司这边的上限是4000万元,但最后那块地拍到7000多万。

  尽管现实情况比较复杂,但我们不是说就不做了,现在也还在积极协调努力争取。我们还是要从发展来看,需要有一个过程。

  关于解决“惠炼二期建成会产生更多税收”

  南都:比如你们具体做了哪些努力?

  李瑞庆:一方面在积极争取加油站建设,希望得到市政府的支持。一方面,2011年,中海油也在东莞成立了新能源公司,积极开发建设气站项目,目前已经有3个气站在建设中。因为气站土地不需要公开招标,比建设加油站有利。再比如,随着中海油惠炼向东莞输运油量逐年提升,特别是二期建成之后,将来也会对东莞产生更多的税收。

  当然,我能够理解地方政府为地方争取利益的心情,但是中海油是站在与广东省合作的层面部署其项目,也不能仅仅只站在东莞的角度考虑。中海油目前已经在广州、深圳、惠州、汕头等地成立了销售公司,也为整个广东省带来了可观的利益。目前,中海油在广东全年销售有300多万吨。我也知道,对于地方来说,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税收少了。我们寄希望于二期项目,相信能够给东莞带来更大的贡献。

  关于未来“中海油非常重视东莞项目”

  南都:我在采访一些业界资深人士的时候,他们认为,中海油方面不太重视东莞项目。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

  李瑞庆:不是这样的,中海油是非常重视东莞项目的。如果不重视,就不会成立东莞新能源公司了。我们也相信将来这一块的发展会有一个更大的推动。

  南都:中海油目前在东莞有多少个加油站?

  李瑞庆:目前有五个油站。但这五个油站是由中海油深圳销售公司负责市场的销售和开发。这些油站是此前中海油收购了招商石化,所以招商石化在东莞的五个油站也纳入中海油旗下。自建的油站没有,地价太高,中海油基本没有机会拿地。所以,在销售终端这一块,也就是加油站,我们还是希望东莞方面能给予中海油支持。

  南都:所以,中海油方面也是希望能够与邓流文书记面谈交流?

  李瑞庆:对,邓书记刚过来虎门港,我们还没约上他。我们想尽快约见他,积极来跟他协调一些工作步调。

  中海油在东莞也不是一点事情没做,随着中海油惠炼逐年增加的油品输运到达东莞,未来肯定对东莞贡献更大。对于地方贡献,我们也是秉持“能够多做就多做”的态度。

  中海油销售东莞储运有限公司二期用地还没有启动,远处是一期工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