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广东两会 > 2013广东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院院长:案多人少非伪命题 法官断层严重

2013年01月31日15:3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案多人少 不是伪命题再不加人 法院要关门]
偏远山区基层法院出现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现象,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新华社 发
偏远山区基层法院出现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现象,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 新华社 发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实习生 高珊

  “有些基层法院,再不解决法官断层问题,过几年可能就要关门了。”30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郑鄂,参加云浮代表团的审议讨论,谈到法官断层的问题时,他引用了这句话。郑鄂还表示,法院案多人少并非伪命题,并分析了“执行难”的原因与对策探索。

  案多人少,并非伪命题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有法律界资深代表表示:“法院案多人少是伪命题。实际不是人不够,好多是去做行政工作了,应该压缩法院(行政)机构”。对此,郑鄂回应称,法院案多人少并非伪命题。

  郑鄂说,我们的法院体系,基本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国家虽作了几次大的司法体制改革,但机制还不完全符合司法规律。“现在看来,传统的办案模式和机制路越走越窄,拼人力已经维系不下去了,法院也在思考按审判规律加快改革,做出的尝试包括小额速裁等。”

  到国外考察后,郑鄂发现,国外刑事案件占案件的比例为90%,剩余10%是民事案件,商事纠纷基本通过行业协会等机构解决了,而“我们的法院现在相反,民商事案件占90%,刑事案件只占10%”。

  郑鄂说,大量的社会矛盾要靠社会自身来化解,国外基本是这样。因此,要加快社会建设,“法院不能包打天下,法院也包不了”。

  法官断层,真的很严重

  郑鄂称,前不久,他去广州花都区法院作了一次调研,发现该院5年有30名法官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工作岗位。“一个法官一年要办两三百件案,整天想着案子,觉也睡不好,也没星期天,压力很大。”

  他还谈到法官断层问题,“有些基层法院,七八年都招不到一个法官,因为没人去。”他举例,广东这两年每年都对外招法官,因为太偏远、太穷,全省每年有将近10个左右的基层法院没人报名。

  “有些地方的法院法官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45岁,我去的时候,经常跟他们的书记、县长商量,说要加快招人,再不加快,过两年我们的法院要关门了。”郑鄂表示,这是很迫切的问题,因为过五年他们就50岁以上了。

  郑鄂表示,广东现在已采取了一些方法,如法官由市里统招后再派下去,至少干5年,5年后是去是留征询其本人意见。

  审执分离,缓解执行难

  有代表提到了执行难的问题。郑鄂说,这是个社会问题,不是法院一家就能解决的。他认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解决该难题的基本出发点。

  郑鄂表示,法院在执行时,一些特殊主体,确实容易造成执行难,这其中有诸多历史原因,比如,往届政府担保了一些历史债务,现在执行起来肯定难。

  郑鄂还说,执行问题在各国都不一样。“实际上执行是个行政概念,审、执应该分离。”在他看来,如果法官又审判,又要执行,那么“他在判的时候就要考虑,案子能不能执行,不能执行,我就不能这样判了,实际上影响了审判。”

  他介绍,国外法院不负责执行,执行由专门的司法行政机构负责,而且“这个单位很小”,因为它很难遇到赖账的事在信用体系非常健全的情况下,谁都不想上黑名单。一旦上了黑名单,就没法混了,全部都被限制了。

  郑鄂还说,广东法院现在进行了内部改革,把审判和执行分离了,执行时遇到问题,需重新审理的,一律回到审判庭,“体现了公正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