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灾区护士:我没有回去为遇难妈妈守灵 这叫仁吗

2013年04月26日03: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失去妈妈的护士]

  “你说,我妈妈死了,我都没有回去为她守灵,这叫仁吗”

  龙门乡兴隆村的路边放着一口棺材,里面的人叫王琼,再过十天,就是她45岁生日了。

  那些天,芦山县人民医院临聘护士张艺川还沉浸在自己22岁生日的喜悦中。

  “你妈妈被房子压死了,你回来看一眼嘛。”这是张艺川接到父亲打来的第二通电话。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一切来得那么突然。

  此前一通电话里,父亲只说了句“你妈妈不见了,找不到了”后,电话就成了忙音。

  张艺川自己也并没有想到母亲会罹难,“我就想我妈妈一辈子那么善良,老天爷不会这么快收她的。”

  随后,她又在医院里接收伤员,张艺川接了芦山县人民医院第一个在地震中受伤的伤员,“头被砸烂了,随后我就配合医生给他包扎。”

  一个、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伤者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医院。

  父亲的电话来得实在有点“不是时候”。

  “没有车子,一路往家里跑。”芦山县城距离她家有十多公里,到家的时候,她看到母亲被砸得到处流血,躺在路边,一家人围着放声嚎啕大哭。

  她说,自己冲了上去,抱着母亲使劲地哭,用手去敛母亲的头发,抚摸母亲的脸,“妈妈,你怎么了,不是说好一起过生日的嘛?你这是干嘛,我还给你买了礼物。”

  见过已经去世的妈妈,张艺川又匆匆回到了医院。“她走了,去医院咯。”张艺川的外公、70岁的王兴贵不愿回忆起当时她走的情景,“连她妈妈的灵都不守一下。”

  “张艺川?”打听张艺川的时候,医院的医护人员这样说,“哦,那个临聘护士吧。”有人插话道,张艺川去年7月从雅安卫校毕业,随后以临聘护士人员进入医院工作,按照规定,她没有工资。

  事实上,在回到家抱着王琼痛哭一气后,张艺川说:“妈妈走了,我要回医院去了。”

  父亲是地地道道的老实人,被这句话堵得说不出话,也只有点点头以示同意。

  “婆婆,你好点儿没有?”下午3点过,在一间帐篷病房里,张艺川俯下身子,轻声询问一位60多岁的伤员。这个婆婆,没有家属陪伴,这句话差点让她掉下泪眼。

  “婆婆,你莫难过嘛,你的伤又不重,很快就会好起来……”张艺川继续轻言细语地劝慰着病人。几分钟后,婆婆心情变得轻松,不再忧愁,张艺川这才退出帐篷,再钻入另外一间帐篷。

  她戴着口罩,遮住了半张脸,再加上额头上斜斜的长留海,很多伤员都看不清楚她的样子,更不知道她的母亲在房屋倒塌时被砸遇难。

  “这么久你都不想回去看一眼你妈妈吗?”对于这样的提问,这个90后的小姑娘似乎并没有那么坚强,咬了咬嘴唇,眼圈红起来。

  “你说,我是她女儿,她把我养这么大,容易吗,如果我说我不想回去,那我是骗你的。”张艺川说。

  不断地出入临时帐篷,不断地接收伤员,不断地查看伤者的情况。嘴唇干裂,眼睛肿胀、满布血丝,但她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愿。

  医者仁心。她觉得自己有足够的仁心,但又觉得不够仁心。“你说,我妈妈死了,我都没有回去为她守灵,这叫仁吗?”她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子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