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两千大学生因出行不便联名“讨”公交

2013年05月24日05: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两千余名学子,联名“讨”公交]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

  河南商报记者 张君瑞

  因为一起交通事故,5月20日,河南工程学院2000余名学子联合签名请愿,讨要乘坐公交的权利。

  对此,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称,将根据龙湖镇周边的大学城师生出行特点,制订每周五至周日的运力加密计划,并在今年年底前将龙湖镇都市区公交更换为大型车辆。

  事件

  2000余名学子,联名请愿“讨”公交

  搭小三轮去坐公交,两公里的“摆渡”路途,让8名大学生受了伤。5月20日,河南商报以《坐公交“进城”,得先搭小三轮》为题,对新郑市龙湖镇高校多名学生乘公交途中被撞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而这件事,也一下子戳中了河南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吴的“痛点”。“去市区坐不上公交,眼看着公交站在两公里外,走着危险,坐车也不安全。”小吴说,2011年至今,这段两公里的路,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他给郑州市市长写过信,他的校友们也在网上呼吁过,但效果并不明显。

  5月20日,小吴在学校发起了联合签名的请愿行动,呼吁管理部门将19路、981路公交终点站延至龙湖镇内。当日有近2500名学生参与了签名。

  说法

  地域因素成公交增加“紧箍咒”

  两年前,在回复龙湖镇高校学生出行难时,郑州交运委称,由于地域原因,只能增加都市区公交线路和班次。

  而据郑州交运委官方微博消息,去往龙湖镇的551、552、553、556、567、569等6条都市区公交线路,执行分段式票价核定,城市建成区内1元,城市建成区外全程票价最高5元,市场化运作,处于微利运营状态。对此,学生反映:“这些车服务质量差,而且人多,根本就挤不上。”

  郑州交运委宣传处一工作人员称,根据新国标GB7258-2012,城市公交车的运营范围为城市建成区。由于河南工程学院在新郑境内,因此属都市区公交运营范畴。

  “这个标准没能跟上城市的发展,但这是国家的规定,我们作为执行单位也没办法突破,只能向上汇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想成就高校1元公交,得改改标准。

  措施

  换大车加运力

  派专人引导出行

  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郑州交运委拟成立都市区公交公司,组建方案已报郑州市政府,并决定出台以下四条整改措施:

  一、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新开通一条郑州至新郑市龙湖镇都市区的公交线路,要求绿城巴士公司全部使用大型空调车辆。

  二、目前已开通的6条都市区公交线路,运营车辆陆续更换成新的大型空调公交车,缓解车内乘客拥挤状况。

  三、根据龙湖镇周边大学城的师生出行特点,制订每周五至周日的运力加密计划,派专人在大学城周边引导学生乘坐都市区公交车,确保客流集中时段不出现乘客滞留现象。

  四、积极着手组建都市区公交公司,线路经营范围由郑州市区延伸至相邻的各县(市)、乡、镇,将现有绿城巴士公司旗下的经营车辆统一纳入新的都市区公交公司,目前已将相关草拟方案上报郑州市政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