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媒体”逆袭 评论称难迈公信力门槛

2013年05月29日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自媒体”逆袭 难迈公信力门槛]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刘育英)从2012年8月末宣布创办个人媒体“云科技”,到2013年首个广告商入驻,再到2013年5月宣布已获得收入人民币50万元,中国“自媒体第一人”程苓峰给了许多自媒体人以希望。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个人作为媒体成为可能。数年前博客、播客、微博出现,社会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只有移动互联网出现后,使个人作为媒体拥有了盈利的可能。

  曾在传统媒体任职的程苓峰说,他的云科技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上已有百万订户,获得13个广告,每个1万元至3万元。除云科技外,还有钛媒体、雷锋网、36氪,由于独特的视角和观点,也在科技圈内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原《中国企业家》杂志执行总编李岷2012年离职后,带领12个人创办虎嗅网,重点关注明星科技公司,作者全部来自行业内写手。虎嗅网的内容定位于内幕、细节、观点,现在已经具有广告价值。

  不仅科技圈的记者最先使用新技术,以观察中国舆论生态著称的“徐达内小报”、主打美食的“艾格吃饱了”、关注时政的“石扉客-法政观察”都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方式推出了自媒体,某种程度上化解了大众媒体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问题。

  自媒体的兴起,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生产方式变化的结果。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使作者的群发内容能够百分百到达客户端,而且能够一对一反馈和互动。另外,与传统媒体不同,自媒体内容能够传达到最“匹配”的用户手中,从而具有了广告投放价值。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朋进接受采访时就认为,自媒体将新闻传播权还给普通大众,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未来还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乐观者对于自媒体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微博用户@左志坚说,“自媒体就是知识精英商业化,越来越多的知识精英可以通过内容打造个人影响力,并以此变现,过上独立而体面的生活”。

  也有对此持反对意见者,他们认为,被企业“包养”的自媒体,很难再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而且一旦出现“软文”,自媒体的价值也会随之消失,订户很有可能就会离开。

  在中国青年报的评论作者曹林看来,自媒体无法真正承担起“媒体”的功能,因为作为个人,无法逾越“公信力”这个门槛。

  前不久,某自媒体对盛大旗下起点文学网的报道就引起了盛大集团CEO侯小强的“吐槽”。他说,自媒体能不能到一线采访一下,能不能有多个消息源,数字和事实能不能援引准确版本?

  作为媒体,公信力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媒体不仅拥有采编平台、直播设备、印刷厂等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报道,拥有对信息源进行核实、防范虚假信息的能力。

  王朋进认为,自媒体不可能取代传统媒体,新闻质量、传播者素质,是制约其社会公信力的瓶颈。未来,仍将是专业新闻传播者主导的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