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因被欠薪自制炸弹欲炸老板 曾打伤雇主

2013年06月02日02:2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男子自制炸弹 绑车下欲炸老板]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农民工李某将自制的炸弹捆绑在老板的轿车下,以发泄曾被欠薪的愤懑,所幸炸弹被及时发现并拆除。日前,李某因涉嫌爆炸罪被昌平检察院批捕。

  办案检察官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并不少见,建议农民工通过劳动仲裁、诉讼程序等合法维权,以免从被欠薪人,变成被告人。

  购“二踢脚”制炸弹

  嫌疑人李某,30岁,河北省人,初中文化程度,2008年左右开始为老板张某打工。

  案卷资料显示,因雇主张某拖欠工资,李某曾与张某发生争执,李某打伤了张某。经过协商,李某不但没拿到欠薪,还要额外支付3万余元作为张某的赔偿金。李某辞职后,萌生报复情绪。他决定在自己较为擅长的电路连接领域“施展才能”,制作爆炸物放在张某的车下,欲造成张某开车时起火的后果。

  今年1月,李某在张某住处附近租房居住,并着手自制简易炸弹。他购买了“二踢脚”、电话线、瓶子等工具,用两天时间制作了简易炸弹。在炸弹制作完成的当天夜里,李某便来到张某家门口,将炸弹绑在张某的车下。作案后,李某返回河北老家。

  修车发现未爆炸弹

  令李某没想到的是,他在张某车下安装的炸弹因为技术原因,并未引爆,张某幸运地逃过一劫。

  检方介绍,今年3月18日,张某去修车时,修理工在车辆底部发现捆绑在车上的几个瓶子,开盖后散发出汽油味,与瓶子一起被发现的还有类似火药、雷管的东西,几个配件由电线连接。

  张某得知情况后,让修理工拆下了爆炸物,并报警。

  昌平警方介入调查后,经现场取证、技术鉴定和向证人取证,侦查人员将目标锁定为李某。李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表示,“知道他(指张某)的车上可能会坐着他的家人或工人,所以才自制炸弹泄愤。”

  日前,李某已因涉嫌爆炸罪被昌平检察院批捕,他将面临的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检察官也建议,遇到欠薪,应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检方建议

  应保存证据合法讨薪

  在另外一起案件中,农民工同样因为讨薪未果而泄愤。于某持欠条多次索要欠薪未果后,放火点燃了雇主堆放在外的保温材料后逃逸,经鉴定,被毁的保温材料价值15万元。于某因放火罪被通州区检察院批捕。

  “类似的案件并不少见,农民工为了讨薪,多是脑筋一热,不考虑后果,进而犯罪。”检察官表示,绝大多数农民工是体力劳动者,深知“赚钱不易”,他们文化水平低,自控能力较差,因而被欠薪后,很容易做出鲁莽的行为,且根本没意识到已经犯罪。

  检察官为农民工支招,遇到用人单位拖欠薪水,作为权益被侵犯的一方,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讨薪,如,调解、劳动仲裁或劳动争议诉讼等,尤其是要保存好欠条等证据,而在诉讼阶段还会有公益律师提供帮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