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债期货重生:最快两个月后推(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IC供图
IC供图

  18年前因“327”国债事件而叫停的国债期货,最快两个月后就可回归。

  国债期货获批消息在流传五天之后,终被官方证实。昨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预计两个月左右把挂牌准备工作完成。

  闻讯后多家期货公司对南都记者表示,确定性的时间点将促使他们加速推进一直在做的机构路演工作,盯紧机构客户。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的参与方式依然未有最终敲定,初期或以个人大户为主。

  期货公司加速备战

  由于国债期货获批的消息在上周末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中已被放出,尽管证监会和中金所均未回应,不过市场普遍揣度消息属实,因为不少期货公司昨日闻讯后并不意外。

  从去年2月13日中金所开始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后,截至2013年5月底,共13000多个客户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完成了2次集中交割和3次滚动交割。部分大中型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全面筹备。南都记者获悉,诸如中证期货、南华期货等排民居前的期货公司早已前往券商、保险、基金路演。

  “我们肯定是更积极了,目前重点要继续推进让机构客户参与仿真交易,并且将公司的策略提供给机构去操作。”江浙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市场总监对南都记者称。

  而广州期货总经理郭智勇亦表示,系统对接并不困难,不过由于是新鲜事物,其发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其实并未准备好,而国债期货方面人才匮乏亦是短板。“我们已经与西南财经大学签署协议,下周将挂牌一个国债期货研究中心,借力高校培养人才。”郭智勇对南都记者称。依照证监会公布的时间窗口,预计两个月左右完成挂牌准备工作。业内人士预计这期间还会陆续出台一些操作细则,而九月中旬正式挂牌的消息亦在业内风传。

  银行参与方式依然未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货参与者与股市参与者差异大,参与国债期货门槛相对较高,国债期货更适合机构投资者。然而就目前情况看,作为国债期货参与主力的银行目前参与的方式依然未定。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希望商业银行参与,不过银监会还是担心风险,而人民银行的态度是原则上同意,但是希望注意安全。目前初步达成情况是,规模较大的银行,内控风险好,有各种交易牌照的可能会先进入市场,商业银行暂时先放一放。

  “听说分歧在于商业银行是否走期货公司通道,预计商业银行还是得走期货公司,国有大行可能不用,这样即给了银监会面子,又让期货公司有饭吃。”深圳一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

  机构或观察一段再参与

  虽然参与国债期货一手交易门槛不高,仅需要大约3万元,不过期开户门槛与股指期货一致也是50万元。

  就目前从期货公司路演反馈的情况看,大型机构虽然认同有利于规避利率风险,降低债券债券类资产的业绩波动。但对于一个新的金融衍生品,考虑到风险和流动性的原因,初期会继续观望。

  曾参与早期国债期货交易的深圳大朴资产总经理刘进表示,与20年前相比,目前国债期货整体运行的背景和具体合约设计都有很大变化,因此在国债期货上市初期会以观察为主。其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参与的人应该是以个人大户为主,因为这些人对利率或者债券市场有很深的研究,中小户短期不具备优势。“初期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投机或者套利的需求应该要大于套期保值的需求,拥有现债的机构或者个人会在观察一段运行后,才会参与套保。”刘进称。

  而深圳东大资产期货基金经理吴国峰则表示,如果国债期货活跃度高,其既要参与保值,更要作为对冲工具之一参与套利和投机操作”。

  郭智勇则预计,机构会等市场走一段了再看,参与过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应该能很快进入国债期货。一位研究国债期货数年人士表示,初期市场一开始如果在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做程序化或量化比较合适的,因为无论怎么建立模型,只要模型是对的,在国债期货市场上应该能赚钱。

  采写:南都记者 刘杨

  作者:称。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6/content_1889779.htm report 3617 IC供图18年前因“327”国债事件而叫停的国债期货,最快两个月后就可回归。国债期货获批消息在流传五天之后,终被官方证实。昨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