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麻生被迫撤回学习纳粹言论 坚称修宪非常重要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麻生被迫撤回学习纳粹言论 坚称修宪非常重要]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蒋丰 王刚】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8月1日宣布“撤回”此前关于建议日本学习纳粹修改宪法的言论。不过,他这一发言引起的海啸并未平息。日本时事通讯社1日发文称,麻生的言论引发中国、韩国、美国犹太人团体的激烈批评,安倍政府正努力平息事态,但在野党民主党表示,将在国会追究麻生的政治责任和日本首相安倍的任命责任。韩国《东亚日报》1日称,日本政治人物歪曲历史、缺乏常识已经到了失控的地步。分析称,“随着日本社会的整体保守化和民族主义盛行,政治人物纷纷把歪曲历史等胡言乱语当作资政能力,这是不争的事实。”


  据《朝日新闻》报道,8月1日上午,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麻生表示“我想撤回以纳粹政府为例的发言”。他向日本各大媒体发表声明称,7月29日在日本民间保守派智库“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上的发言招致了“误解”,“十分遗憾”。声明称:“我认为,在平静的环境中讨论修改宪法问题非常重要。为强调这一点,我在演讲中举出纳粹政权在喧闹中、在没有得到国民充分理解和讨论的情况下修改魏玛宪法作为反面例子。我对纳粹持否定态度,这从全部发言中可见。但举例招致误解,我收回发言。”

  但在日本媒体贴出的麻生演讲内容面前,他的辩解显得苍白而滑稽。据《朝日新闻》1日发表的麻生演讲全文,他在其中称,“借助德国的民主体制,希特勒掌握了议会大多数,是德国人选择了希特勒”,“在当时欧洲最先进的魏玛宪法下,希特勒上台了”。《读卖新闻》1日贴出麻生当天演讲的梗概中明确称:“魏玛宪法在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纳粹宪法。如果我们学习这个手段怎么样?”“我完全没有否认民主主义的意思,但我想再次重复的是,不希望在争吵中决定(修改宪法)。”《每日新闻》1日评论称,麻生的辩解和发言原文矛盾重重,恐怕很难得到国际谅解。

  共同社1日称,7月30日,美国主要犹太人权组织“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对麻生的言论提出严厉批评,要求其“明确解释(发言的)真实意图”,声明称:“纳粹的什么手段值得学习?纳粹德国带给世界的唯一教训是:权力拥有者不能像纳粹那样挥舞暴力。纳粹德国的抬头让全世界陷入了二战的恐怖之中,麻生忘记了这一点吗?”日本《现代日刊》1日转引一位证券公司负责人的担忧称,犹太人集团主宰着世界金融市场,如果让事件继续发酵,犹太人很有可能动用巨额资金,让东京证券市场迅速崩溃。“一旦犹太人集团动作起来,对日本经济将是毁灭性的打击。麻生作为日本财务大臣,如此不负责任的发言,是否考虑过国家利益,考虑过对经济的影响?”

  “安倍政权的麻烦”,《每日新闻》1日分析指出,在国际社会的批判浪潮中,安倍政权如果对麻生的言论置之不理,就会给自身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政府方面迫使麻生“撤回”发言。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安倍内阁绝对没有对法西斯政权持肯定态度”。他还透露,7月31日,他曾亲自给麻生打电话说“这样的发言会招致误解”,麻生回应称,“我完全没有那样的意思,还是撤回发言吧”,安倍也表示,“最好尽快撤回”。不过,菅义伟否认要求麻生辞职。

  “日本各大在野党已经做出将彻底追究此事的架势”,《每日新闻》称,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日表示,“位居要职的政治家应谨慎发言”。《日本经济新闻》称,针对麻生发言问题,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8月1日的干部会议上表示:“这不是撤回的问题,要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称:“要在国会追究麻生的政治责任。”就连极力推动修宪的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也表示“这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要求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对麻生进行集中质询。

  英国《独立报》1日称,日本和纳粹德国在二战中是盟友,“当法西斯政权在欧洲土地屠杀600万犹太人时,日本的军事扩张使朝鲜半岛沦为殖民地,这也是日本宪法限制使用武力的原因。”韩国《中央日报》1日发文称,日本一些政治人物的发言“可以用无知来形容”,从今年4月安倍表示“侵略的定义在学术乃至国际上都没有定论”,到日本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就东亚杯赛上韩日球迷之间的条幅问题说“韩国国民素质有问题”,再到麻生的“学习纳粹修宪”都是典型例子。“政治人物的水平相当于这个国家公民的水准。如果放任这些胡言乱语不管,甚至煽风点火,那么日本国民就等于在降低自己的国民素质。”

  韩国MBN电视台1日认为,麻生撤回纳粹言论是为了尽快切断政治影响而做出的姿态,但他的内心想法并没有变。“毫无反省的日本右翼政客,在妄言后引发全世界的愤怒,不知道这种妄言后再道歉、道歉后再妄言的怪圈在日本何时能够结束。”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199918.html report 3359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蒋丰王刚】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8月1日宣布“撤回”此前关于建议日本学习纳粹修改宪法的言论。不过,他这一发言引起的海啸并未平息。日本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