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梯次退票新规未达初衷 七成旅客仍24小时内退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昨日是铁路部门执行火车票“通退通签”和“梯次票价”新政首日。旅客退票时,不再受地点的限制,可在全国任何一座铁路车站办理,开车前48小时(及以上)办理,退票费收5%,24小时内办理,收20%。

  铁路部门表示,实行“梯次退票”的初衷是为了引导旅客提前退票,减少票额浪费。但昨天,前往上海站办理退票的旅客中,近七成退的仍是当日票。有“懂经”的网友支招,可先改签,再退票,把手续费降为5%。业内人士提醒,此举目前虽然可行,但不久后,上级部门可能针对性的调整退票方案。

  火车票昨起可“通退通签”

  昨天中午,记者在位于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联合售票大楼内看到,退票窗口前旅客络绎不绝。有不少人都是冲着9月1日后,火车票可以“通退通签”前来的。

  在上海一家旅行社就职的马小姐帮客户退掉5张武汉至宁波的卧铺票,她告诉记者,原先铁路规定,火车票退票只能在购票地与出发地车站办理,她还准备将车票快递至武汉。“前两天,我从新闻中得知退票规定改了,可以在全国任何一座车站窗口办理,所以图了个方便,选在9月1日前来办理退票手续。 ”

  梯次退票意在减少票额浪费

  根据新实行的铁路 “梯次退票”办法,旅客在开车前48小时(及以上)办理退票,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48小时内来退票,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日前,此措施公布后,被不少网友质疑为“变相涨价”。但铁路部门表示,由于目前网络售票成为主流,铁路退票数量较过去大幅增长,今年以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了77.5%,其中,有73.5%的旅客都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且多半是同时预订了不同时间、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票。但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车票再次出售的难度,也在客观上造成了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

  “实行梯次退票的初衷正是为了引导旅客尽早办理退票,把有限的票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铁路相关人士说。

  24小时内退票者仍占多数

  不过,昨天记者在上海站退票窗口看到,前来退票的13名旅客中,有9人办理的是当日退票业务,都被收取了20%的退票费。而来办理48小时以上退票的,只有2人。相关统计结果也显示,昨日沪上退票旅客中,退当日票的旅客占比近7成。

  旅客王女士说,她赶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办退票,主要是行程临时发生更改。 “婆婆病了,我和丈夫要留下照顾他,今天暂时走不成了。 ”而旅客魏先生则是因为约到了朋友的顺风车,所以不打算按计划乘高铁去常州。

  对于20%的退票费,退票者均表示“有点贵”。 “虽然开车当天退票会影响车票再销售,但很多情况下,行程临时更改也是不可预知的,铁路部门把退票费从5%提高至20%,幅度实在大了点。 ”有乘客表示。

  “先改再退”成为省钱秘笈

  不过,在一些铁路论坛上,网友们已想好了应对措施—先改签再退票,可把车票乘车日期延至48小时以后,将退票费从20%降低为5%。

  昨天,记者在12306官网上尝试了该方法,发现确实可行。一张9月1日出发,票价为59.5元的上海-无锡高铁二等座票,改签前退票,需支付12元退票费,而改签至9月4日再退票,退票费只需3元。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已将此现象汇报给上级部门,或许不久之后,就将出台新措施,填补这一漏洞。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在春运等出行旺季,热门车次往往是一发售就告罄,旅客很难获得改签成功的机会,所以还是尽早退票比较保险。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9/02/content_1086831.htm report 1822 晚报记者石凯峰报道昨日是铁路部门执行火车票“通退通签”和“梯次票价”新政首日。旅客退票时,不再受地点的限制,可在全国任何一座铁路车站办理,开车前48小时(及以上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七成旅客仍选择24小时内退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