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清华研究报告建议“65岁退休”引争议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港媒称,最近几周,一份建议提高退休年龄的研究报告引起巨大争议。该研究建议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而现有的最低退休年龄为女性50岁,男性和大多数政府机关及国有单位职工60岁退休。

  《南华早报》9月24日刊文说,这项研究由清华大学完成,研究结果于8月公布。研究还提出逐步消除公务员、私营企业工人以及无业人员之间的养老金差距,并且到2035年建立统一的养老金体系。这项研究是由政府委托进行的多项研究之一,旨在探索改革养老金制度的可行选择。

  按照现有制度,一些工人年满50岁就可领取养老金,而不同行业的养老金数额有着巨大差距。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不公平感,以及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而不断增加的压力,促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迫切需要找到改革养老金制度的最佳方案。

  领导这项研究的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表示,人口快速老龄化意味着国家别无选择,必须同时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养老金的不平等,二是较低的退休年龄。

  文章说,中国在世纪之交迈入老龄化社会,每10个劳动者就要供养1名老年人。到2035年,中国还将不得不应对一个老龄化程度更为严重的局面,届时,每3名甚至更少的劳动者就要供养1名老年人。

  杨燕绥说,与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养老金制度方面做的准备不够充分,无法应对人口老龄化。她说,如果考虑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因素,劳动者的负担将会越来越重。

  杨燕绥说:“另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是,我们不能指望中国经济永远保持每年8%的增长率。我们应当准备勒紧裤腰带。”

  杨燕绥表示,除了提出改变退休年龄外,清华大学的这项研究还有助于控制养老金的不平等。她说,全国范围内退休工人的平均养老金为每月1720元,而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员工每月通常有4000到5000元退休金—这一数字有时有可能高达7000至8000元。

  清华大学提出的建议旨在到2035年逐步消除这一差距。但这项研究之所以不太受欢迎,是因为它提出提高退休年龄。批评人士指出,这一计划将使那些不在政府或者国有单位工作以及就业稳定性较差的人面临巨大风险。

  殷青(音)是青岛的一名退休工人,她于今年6月退休,每月退休金约1600元。她说,许多公务员都想要在岗位上多干几年,多拿几年可观的工资,而且不用担心会失业,“但是对我这样的工人来说,如果50岁以后找不到其他工作怎么办?怎么才能在65岁前维持生计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王江松教授指出,清华大学的这份研究报告是一份典型的想要取悦决策层,并且避免其他重要考量的报告。他说:“退休年龄政策必须将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怎样最好地保护弱势群体纳入考量。”

  这项研究引起的争议促使杨燕绥和她的团队迅速添加了一个章节,主要讨论如何更好地保障那些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工作的人的利益,以及如何对失业者进行再就业培训,尤其是女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作为一项学术研究,这项研究的方向是对的,它提出建立一个无论职业人人平等的养老金体系。但是朱俊生认为,不应设立强制性的退休年龄,而对于那些由于缺少训练或者健康问题而就业前景不佳的人,应当灵活一些。他说:“有些人应当获准在一个合理年龄提前支取养老金,但是养老金需要打一定折扣;而那些工作年限更长的人,应当在退休时获得更多养老金。”

  朱俊生指出:“学术界和决策层都应牢记,有些人需要特别保护,这正是养老金计划存在的意义。”(编译/陈鑫)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924/276982.shtml report 1677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港媒称,最近几周,一份建议提高退休年龄的研究报告引起巨大争议。该研究建议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而现有的最低退休年龄为女性50岁,男性和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