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8岁抗战老兵现瘫痪在床 曾高呼誓与南京共存亡

来源:现代快报
黄镇东中气十足,是一位有范儿的老兵 (文心供图)
黄镇东中气十足,是一位有范儿的老兵 (文心供图)

  1213志愿者同盟: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了,请给他们关爱

  重提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瘫痪在床的98岁安徽籍抗战老兵黄镇东,绷紧身子,高呼“誓与南京共存亡”。76年前,作为国民党中央军德械师36师的警卫人员,黄镇东亲历了整个南京保卫战。前不久,“南京1213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同盟”的志愿者们,在合肥见到了这位曾身负战伤的老人。对古城南京来说,黄镇东只是个过客。但也就在那短短的十几天中,黄镇东曾干了一件大事—护送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过江撤退。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淞沪会战失败后,他来到南京

  1937年8月13日,上海淞沪会战打响。时年22岁的黄镇东,是警备司令部2团5连的一名排长。在67师201旅少将旅长蔡炳炎的指挥下,黄镇东和战友们与敌人在上海月浦、罗店、宝山一带,生死相拼,保家卫国。从8月打到11月,敌我双方死伤无数。

  11月12日,上海沦陷。黄镇东所在的部队被冲散,蔡炳炎将军以身殉国。他们一行20多人,携带着武器,一路退守,经苏州、无锡、常州等,历时十多天,在12月初来到南京。当时,黄镇东坚定着一个信念:队伍散了,人还在,那就去保卫首都。

  在黄镇东家中,志愿者见到了一个泛黑的饭盒。老人介绍,从1936年开始,他就把这个军用饭盒带在身上。它伴随着自己参加了淞沪会战。之后,他又带着这个饭盒来到南京,见证了南京保卫战。

  曾有媒体报道,在上海战场,黄镇东凭着英勇善战,荣获战功。到了南京,像他这样有战斗经验、手上有武器的老兵,相当受重视。他们被南京卫戍司令部收编,成了中央军德械师36师的警卫人员。黄镇东的任务,就是守卫位于下关挹江门的36师师部。当时,他的师长是宋希濂。

  12月初,日军来犯,南京保卫战开始。和那些与日寇正面交锋的国民党士兵不同,黄镇东的经历,谈不上惊心动魄。但其重要性,又不可忽视,因为当时的挹江门,被称为“逃生之门”。南京陷落时,一些国民党将领都是通过这里弃城撤离的。

  曾奉命护送“大人物”过江

  说起南京保卫战,最让老兵黄镇东记忆深刻的,是1937年12月12日发生的事情。那天,在敌人步步紧逼的危急情况下,他和36师108旅旅长刘英等人,突然接到师长宋希濂的命令:到江边准备船只,护送“大人物”过江。

  黄镇东心里开始犯嘀咕,师长口中的“大人物”,会是谁呢?谜团一直没有打开。直到当天晚上,一个瘦小的身影出现在夜色笼罩下的江边,然后上了已提前备好的“铁壳船”。黄镇东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位“大人物”是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他曾受蒋介石之命,指挥十多万军队,守卫南京。

  南京1213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同盟的文史顾问张定胜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关于唐生智乘船撤离的记载,细节并不多。他也对老人所说的有些疑虑,但几经核对,应该可以肯定的是,黄镇东的确护送了唐生智过江。并且,能够讲出那段经历的老兵,应该寥寥无几。

  “老人在1995年的日记中,写到了护送唐生智过江。而那个时候,有关这件事的研究,还比较少。”张定胜说,老人口中的这位南京城防司令,瘦瘦小小,个儿不高,“就是个小老头”。这和资料中的记载也极为相似。

  过江时,铁壳船被敌机打得叮当响

  护送国民党高级将领过江的经历,对黄镇东来说,确实是件大事。据老人介绍,1937年12月12日晚上,即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夕,他们乘着那艘“铁壳船”,共护送两批长官,离开下关到了浦口。

  老人说,第一批是包括唐生智在内的长官部高级军官。那艘船不大,也就能装下一两百号人。船快速穿过长江,驶往浦口。当时,江面上还算安静,暂无敌人袭击。到岸后,“大人物”一行下船,离开南京。曾有媒体就此事采访黄镇东时,老人回忆,唐生智上船前,遭到了师长宋希濂的质问,大意是南京陷落,他这个司令难辞其咎。而唐生智则承认,自己确实应该负主要责任。

  之后,船又折回来,送师长宋希濂等军官过江。黄镇东说,和上次相比,这一次要惊险得多。因为敌人发现了江面上的船只后,立即实施火力打击。“飞机来回扫射,船上开始有伤亡了。”老人描述,子弹打在铁壳船上,叮当作响,身边不断有人倒下。

  最终,这艘船还是到达了对岸。上岸后,师长宋希濂让黄镇东他们不要再回南京城,随他撤退。此时,看着首都被日军攻陷,黄镇东决定返回家乡合肥。之后,他和数名同乡,几经周折,返回老家,加入当地部队。

  1945年抗战胜利后,黄镇东卸甲归田,当了一名农民,后半生靠种地维持生活至今。11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与黄镇东的小儿子取得联系。他说,父亲1937年离开后,应该就再也没有回过南京。

  希望有更多人

  去关注老兵

  10月30日,当南京的志愿者们走进黄镇东家中时,老人仔细地把身前被子上的毛巾铺整齐,似乎想要打扫干净房子,再迎接客人。“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位好面子的老人。98岁了,非常坚韧的生命。言行举止,还有着军人的痕迹。”南京1213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同盟会长文心认为,黄镇东是一位范儿十足的老兵。

  文心说,走近黄镇东,能感受到他作为一名军人,沙场杀敌,虽身负战伤仍豪气冲天的情怀。当年,“誓与南京共存亡”,激励了一批爱国将士。如今,在安徽蜀山区南岗镇,98岁的老人住在临时安置点内,却高呼出当年这句刻在脑海里的口号,让志愿者们“吓了一跳”。

  “老人虽然身体不好,但突然喊这么一嗓子,声音特别大。那股精气神,还在他身上。”在西祠“1213志愿者同盟”版上,张定胜说,再谈抗日,这个肋骨、双手都被敌人刺穿过的老兵,依然中气十足,雄风不减当年。

  但是,让大家心里不是滋味的是,虽然年轻时为民族效命,但黄镇东晚年的处境,并不如意。黄镇东的小儿子说,父亲身体还算硬朗。安徽黄埔同学会每个月会给他200多块钱的补贴。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收入。现在,黄镇东独自居住在一处简陋的房子里,靠两个种地为生的儿子照料起居。因为身体瘫痪,老人只能卧床。张定胜注意到,老人的手边有两根棍子,短一些的,用来够衣服,长一些的,用来关门。

  张定胜说,志愿者通过寻访,记录下老兵有关南京保卫战的历史回忆。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资料。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行动,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老兵。老兵已老,他们不应该被忘记。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1/04/content_303812.htm report 3269 黄镇东中气十足,是一位有范儿的老兵(文心供图)1213志愿者同盟: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了,请给他们关爱重提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瘫痪在床的98岁安徽籍抗战老兵黄镇东,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危急时刻,他奉命护送唐生智过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