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确诊第2例H7N9禽流感 患者80岁长年住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国斌 吴怿 王成波
C FP供图
C FP供图

  前晚,香港方面通报,一名长期在深圳居住的8 0岁男性老人被确诊为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继上周确诊一名印佣感染之后,香港确诊的第二宗个案。首宗确诊的3 6岁女病人,仍在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危殆。

  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香港先后确认两宗病例,都曾爆出在深圳有过行踪,那么,他们感染H 7N 9禽流感病毒究竟是不是在深圳?病毒源头到底在哪里?目前广东省疾控中心已经介入,他们正在紧张调查,一旦发现密切接触者,将对其进行隔离,并进行必要医学观察,而全市禽鸟市场也在加强消毒措施。如果发现最新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患者80岁、长住深圳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前晚通报,这名新确诊的患者是一名长期居于深圳的80岁男子,他于12月3日从深圳湾口岸到港,目前情况稳定。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表示,患者12月3日因慢性病感到不适,由三名家人陪同从深圳到香港屯门医院治疗。屯门医院指他患有糖尿病、心脏功能差,入院时没有发烧,前日早上才发烧,医生认为他“有可疑”,因此即时隔离并抽取样本化验,傍晚确诊他感染H 7N 9禽流感,转送玛嘉烈医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梁挺雄表示,陪同患者到屯门医院的两女一男已于当日返回深圳。

  卫生防护中心通告称,该名病人居于深圳,本身有长期病患,曾于11月13日至29日入住深圳一间医院治疗其慢性疾病。病人是在12月3日由3名家人陪同,经深圳湾口岸到港,并于下午在口岸乘的士前往屯门医院急症室,同日入院治疗其慢性疾病。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曾陪同病人入院或探访他的家人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已经启动,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跟进工作正全速进行。

  19名密接者被隔离

  昨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到医院探望患病的长者及接载患者的的士司机,目前仍在追查患者是否有接触家禽。高永文表示,到目前为止,卫生防护中心已认定了19位曾与该名男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当中包括13位在屯门医院的病人、患者在香港的五名亲人,还有一名的士司机。他表示曾与该名的士司机简短交谈,他并无出现病征。“据他所说,他曾协助老伯上车及下车,但并没有十分紧密的接触。”

  高永文表示,到目前为止,港府最希望与内地联络,因该两宗病例也需在传染病学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找出感染源头。专家也认为深圳应有部分家禽受甲型禽流感H 7N 9感染,才会出现此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昨晚通报,患者正在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截至昨日下午4时,卫生防护中心已追踪了19名密切接触者及超过130名其他接触者。其中19名密切接触者均被隔离检疫,其中18名接受初步化验后,均证实对H 7N 9病毒呈阴性反应,余下1名则有待化验结果。他们将被隔离10天。其他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监察。

  影响

  水禾田市场:

  商户经营未受影响

  昨日传出消息称,此次被确诊的80岁男性老人曾在宝安福永居住,也在深圳食用鸡,深圳相关部门已经赶到宝安区福永水禾田农贸市场的禽鸟档等取样调查,那么,目前相关农贸市场生意是否受到影响?昨晚6时许,南都记者到水禾田农贸市场走访了解,发现市场并未出现异样,生禽档位暂未受到影响。一名经营生禽生意的档主表示,生禽来源都十分可靠,一般不会有卫生方面的危险,近来农贸市场内生禽的销售没有明显变化。而对于是否有人曾来检查卫生情况等,对方称一直都有例行检查,并无异样。

  南都记者发现,农贸市场内管理比较规范,并未发现有脏乱差情况。该农贸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曾来检查,但并未发现市场内有卫生问题存在,不会影响农贸市场的经营。

  说法

  福永人民医院:

  老人在深非因流感住院

  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香港确诊的第二例80岁男性老人长期居住在宝安区,在去香港治病之前,他曾在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住院,不过不是因为流感样症状住院。

  “那位老人在我们医院住了10余天,当时没有出现发烧等流感样症状,而是因为心血管和糖尿病住院。”昨日,福永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老人被确诊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后,在医院内部进行了调查,现在正积极配合疾控部门进行相关处置,目前医院内未发现相关异常。

  深圳市疾控中心:

  广东省疾控已介入调查

  香港接连确认两宗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而且都证实在深圳接触和食用过鸡。那么,他们感染H 7N 9禽流感病毒究竟是不是在深圳?病毒源头到底在哪里?深圳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清楚没有?是不是已经进行必要的隔离医学观察?这些都是市民关注的问题。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省疾控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他们正对可能存在的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调查,并试图找到病毒源头,一旦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后将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他说,对于香港患者在深圳的行踪,他们也在调查,希望从中找到一些线索,现在他们正通过设立在禽鸟市场、医院的监控哨点进行严格的环境监测,禽鸟市场也在严格落实相关一天一清洗、消毒的要求,发现相关异常情况将通过相关直报系统及时上报,及时作出应急处置。他表示,一旦有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通报,近期市民应尽量减少接触活的禽鸟,禽鸟市场的高危从业人员也要做好消毒防护。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李国斌 吴怿 王成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8/content_1986361.htm report 2962 CFP供图前晚,香港方面通报,一名长期在深圳居住的80岁男性老人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继上周确诊一名印佣感染之后,香港确诊的第二宗个案。首宗确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香港确诊第二例H7N9禽流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