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PM2.5源解析发布:尾气排放占比又多一成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白冰)北京的PM2.5中,机动车污染到底是不是“主凶”?区域污染到底占多少?今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新的研究显示,北京区域污染占28%-36%,机动车排放占33.1%,比去年所说的22%还要多约10%。

  在去年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的基准中,2011年的PM2.5来源显示,区域污染占22%,机动车尾气“贡献”22.2%。但环保部门用一年半的时间重新进行了源解析,并已通过环保部、工程院专家论证。

  新研究结果有所不同,PM2.5生成中,并不是直接排放的,70%都是其他污染物经氧化后生成的二次颗粒造成的,比如汽车尾气排出的氮氧化物和碳氢转换而成。而对于细颗粒物的来源,28%-36%来自区域传输,其余都是北京“自产”。

  做客花絮 陈添:我不戴口罩 家里也没净化器

  作为环保局长,针对北京污染天的频发,很多市民都关心,他出门是否也戴口罩?对此,陈添上午表示,“我不戴口罩,家里也没有空气净化器。”

  作为医学硕士出身,他表示,大家都关心PM2.5污染,但其来源确实产生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其70%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不是天生的,这是需要大家肯定的。所以,他建议每个人都要从生活习惯出发、每个生产企业都对社会负责。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企业承担起大气污染的主责,希望市民从自我做起。

  今年已经出现 23个重污染天

  今年2月发生了连续一周的重污染,3月中连续4天重污染,4月刚过10天环保局又发布了重污染蓝色预警。春暖花开为啥总遇重污染天?“我的心目中一直期盼蓝色”,上午陈添坦言,目前北京的污染状况不容乐观。从北京正式监测PM2.5以来,去年1至4月份出现了15次污染过程,重污染天共31天,占全年58天的一半多。

  今年已出现8次污染过程,重污染天达23天。陈添表示,这个季节“不安分”,重污染的原因一是因供暖季排放量较大,第二个还是气象条件的助力原因。之所以每次污染过程变化快,主要还是因为自身排放较大,再加上外因气象条件影响,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最新进展 还将淘汰300家高污染企业

  陈添表示,今年将继续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进行限制,一是严格限制其进入,高污染企业存量方面则要其限期退出。如在北京继续生产,则必须执行新的严格的排放标准,达到国际。

  从今年1月起,北京开始大幅提高污染排放收费标准,比去年提高15倍。这部分钱最后还会返回去,用于大气污染的专项治理,减少排放。今年本市将继续调整退出300家高污染企业。

  低排区政策实际已经实施

  对于市民关心的低排区政策,陈添表示,其实北京正在实施。目前对黄标车的管理,禁止其进入六环和远郊的措施,就是一个低排区政策。未来低排区范围到底设定多大,还要限制哪些车,还需再研究调整。同时,拥堵费正在按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行研究,将来是否和低排区重叠,目前未定。

  对于2016年准备实施的京六排放标准也正在研究中。但京六标准肯定还会更严,更严到什么程度将参考欧洲以及美国标准。

  6月将联防联控焚烧秸秆

  陈添介绍,北京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按国务院统一要求,制定好自己的规划和措施。共同做好规划,互通信息。针对每年6月秸秆焚烧严重的问题,北京将与河北、山东及天津一起联合行动,把苗头压下去,有效控制这种行为。

  相关新闻 密云麦当劳油烟排放超标 被立案查处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密云餐厅因为挥发性有机物或餐饮油烟污染被环保部门立案查处。

  记者上午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在环保、城管部门联合开展的4月份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中,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850家,发现139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市环保部门介绍,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密云餐厅因为挥发性有机物或餐饮油烟污染被环保部门立案查处,而这都是因为其没有加装有效的油烟回收装置。未来,全市的餐饮企业都将加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

新闻加点料

假日

  雾霾元凶之争

  炒菜|上海菜烧制中红烧肉排放PM2.5最高

  工业污染|人大代表:汽车尾气对空气影响“不值一提”

  烟花爆竹|鞭炮烟花引燃后产生大量PM2.5污染物

  燃煤与机动车|专家:燃煤与机动车是北京雾霾两大“元凶”

  与雾霾有关的那些事

  商机|英媒:中国雾霾催生商机 新鲜空气站成新时尚

  保险|保监会叫停“雾霾险” 禁止“创新”博眼球

  逃离|外媒称越来越多富人为躲避雾霾逃离中国

  现状|环保部副部长:2月最强雾霾覆盖181万平方公里

  宣战|李克强:向雾霾宣战 今年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15/n398269553.shtml report 1980 法制晚报讯(记者白冰)北京的PM2.5中,机动车污染到底是不是“主凶”?区域污染到底占多少?今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新的研究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尾气排放占比又多一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