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法治建设面临四瓶颈:“有法不用”是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30日电 (记者 艾启平)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30日在武汉发布《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政治卷》研究成果称,调查研究显示,中国农民的法治观念存在着“重守法,轻用法”等误区,当前的中国农村法治建设主要面临着四大瓶颈。

   2009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村进行每年两次的大规模抽样调查,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的调研数据。本项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2014年的“百村观察”项目“农村法治建设”专题调查和2013年的“百村观察”项目。

   报告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普法宣传和基层司法服务为重点的农村法治建设,推动法律制度、法律意识、法治观念等深入到农民日常生活。在242个受访村庄中,有178个村庄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占比73.55%。从农民守法意识来看,在4125位受访农民中,有3687位农民认为“只要是法律都必须遵守”,占比89.38%。

   该报告对涉及农民政治状况主要指标进行描述性分析,并着重就农村法治建设与基层民主建设两个主题进行重点梳理。报告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农村法治建设主要面临四大瓶颈:一是法治体系不完善,无法满足实际发展需要。二是法治运行不规范,基层政府不依法办事、侵害农民权益行为时有发生,存在“执法不公”问题。三是法治服务形式单一、载体缺失、内容缺乏,导致“有法难用”困局。四是农民法治意识薄弱,用法意愿较低,面临“有法不用”难题。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4123位受访农民中,认为法律制度“不完善”的比重为36.75%;四成农民认为当前法律执行缺乏公正,认为社会中存在“权大于法”现象的占比66.24%;由农民、社会团体或个人组织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占比合计仅为8.42%,64.71%的村庄未开展过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66.93%的农民选择“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诉诸法律”,还有3.69%的农民选择“无论如何都不会诉诸法律”。但是,农民选择“向村干部反映”占比最高,为38.53%。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表示,法治的生命在于落地,在于施行,在于进入广大民众心中。中国法治的基点、重点、难点在农村,农民的法治意识有多强,决定了中国的法治能走多远。因此,他建议: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在实践中增强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为农民用法提供制度渠道和平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10-30/6733757.shtml report 1357 中新社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艾启平)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30日在武汉发布《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政治卷》研究成果称,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研究机构:中国农村法治建设面临四大瓶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