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聂树斌案再审可能性很大 将争取公开审理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2011年9月15日A20版、2013年6月20日A11版、2014年12月13日A02版
  《河南商报》2011年9月15日A20版、2013年6月20日A11版、2014年12月13日A02版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胡巨阳
律师:聂树斌案再审可能性很大我们将争取公开开庭审理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胡巨阳

  随着最高人民法院12月12日晚间发布复查聂树斌案的消息后,沉寂了很久的聂案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已与聂家重新签订委托代理申诉协议的北京知名律师刘博今,昨天已赶赴济南,今天将向山东省高院递交查阅案卷申请。

  聂家

  “树斌啊

  妈给你带来了好消息”

  12月13日早上6点多,石家庄市鹿泉区下聂庄村还是一片漆黑。71岁的聂母张焕枝早早起了床,简单梳洗一番,步行来到村外一里多路的儿子坟前。

  “树斌啊,妈给你带来了好消息。”老人没像往常一样给儿子带去供品,而是把案子将由山东省高院复查的消息仔细地说给儿子听。

  12月12日晚上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指令由山东省高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的消息后,聂家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当晚,聂母张焕枝的手机就一直处在“正在通话中”。不少媒体记者次日赶到河北采访,冷清多时的聂家小院又热闹起来。

  19年前,张焕枝唯一的儿子聂树斌背着“强奸杀人”的罪名被枪决。从此,她与丈夫聂学胜便开始生活在无尽的阴影中。聂学胜甚至曾在颓唐中吞下整瓶降压药自杀,被家人发现后送进医院洗胃。当他醒过来时,老伴拉着他的手,哭着对他说:“我们不能死,我们一定要活着,给儿子讨公道。”

  “活着,给死去的儿子讨回清白”,如今成了这对孤苦老人活下去的唯一动力。头发白了,曾经硬挺的身体也佝偻起来,老两口终于等来了聂案将异地复查的消息,“老天终于开眼了,我们看到了青天”。

  聂母期待

  “法院做到公正公开”

  聂家没有电脑,老两口也不会上网。张焕枝获得有关儿子案件的信息,一是靠腿,二是靠她那部能够播报来电者姓名的山寨手机与律师、媒体记者们保持联系。

  2005年3月15日,就在河南商报《一案两凶,谁是真凶》报道的第二天,河北省委政法委曾公开表态,由省公检法司联合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聂树斌案。但时至今日,近10年过去了,河北方面仍未对外公布半点对聂案调查的相关细节。

  张焕枝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过去几年时间里,她每个月至少要去一趟河北省高院,询问聂树斌案的调查结果。但对方不是说案件复杂,就是让她再等等。

  “说实话,我真的考虑过这条路可能要走到死。”张焕枝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了,她最担心的,就是有一天她真的走不动了,甚至是要“离开”时,还没有为儿子聂树斌“找”回清白。

  聂母表示,对于案件异地复查,她的期待只有一个,就是“法院要做到公正、公开,还我儿子一个清白”。

  律师

  聂家继续聘请原来的律师 重新签订委托协议

  自走上为儿子聂树斌申诉之路后,张焕枝及家属先后聘请了刘博今、杨金柱等多位国内知名律师。但由于此案已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由山东省高院复查,张焕枝及家属此前和律师们签订的向河北省高院申诉的委托协议也告失效。

  昨晚,聂母张焕枝告诉河南商报记者,12月13日下午,在和律师商讨后,她和家属决定继续聘请刘博今等律师来负责此案申诉等事宜。目前,他们已与刘博今律师重新签订了委托代理申诉的协议。

  为聂案呼吁奔波了多年、如今再次成为聂家代理人的刘博今律师说,事实上,河北省高院几年前就曾表态对该案进行复查,却一直没有公布进展。几年前接受张焕枝委托后,包括他在内的多名律师,先后50多次向河北省高院提出查阅案卷申请均未果。

  对于近日来一些对聂树斌案复查结果的乐观声音,聂母称她已经冷静下来,甚至有些担忧:“希望山东省高院对于聂树斌案的复查,不是只走走过场。”“如果复查结果是裁定维持原判,我会继续申诉的。”张焕枝说,为了儿子聂树斌,这是她必须走的路,她没有别的选择。

  聂案律师已赴山东 今天递交查阅案卷申请

  昨晚7点,聂案的申诉代理人刘博今律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已在赶赴济南的火车上。

  “我计划周一一大早就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法院递交相关材料,与相关法官做好对接工作,争取尽快查阅案卷。”刘博今说。

  对于案件复查所要做的工作,刘博今表示,查阅案卷是关键环节。聂树斌案之所以拖了这么久不启动复查或者再审程序,阻力来自方方面面。“客观地说,河北省高院并非一点工作没有做。第一,他们没有下达本案不予再审的裁定书;第二,他们没有处决王书金。这两点都给了聂树斌案启动复查程序留下了空间。这说明河北省高院对此案也非常谨慎。”

  刘博今分析说,最高人民法院在12日晚间的《答记者问》中,将聂案描述为“一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复杂案件”;而用“高度关注”、“重大”、“复杂”这些定语来描述聂案,这样的提法,在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的通稿中是极为罕见的。即使对内蒙古呼格案甚至一些重大贪腐案,也没有这样表述过。“这表明,最高人民法院对聂案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

  曾有媒体报道称,聂母张焕枝希望尽快赶到山东,询问了解案件复查情况。但昨晚张焕枝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她已委托律师代为申诉,而且复查刚刚启动,自己暂时还不会立即动身,先看看律师那边的进展情况。

  进展

  “再审的可能性很大”

  聂案首次准许律师查阅案卷意味着什么?此案异地复查有没有时间限制?复查可能出现的结果将会是什么?连日来,上述问题备受读者和网民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案,并非将聂案从河北省高院移交到山东省高院,而是山东省高院另行复查。河北省高院所做的调查结果,山东省高院不一定采信。” 刘博今说,“我们从最高法的表态中,看到了希望。只有保证程序正义,让律师用好、用足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权利 ,才能保证实际正义。”

  刘博今同时介绍,依照法定程序,聂案复查可能出现的裁定结果有两个:一是法院最终裁定维持原判,二是法院根据聂树斌家属申诉、复查情况启动再审程序。

  “先按照法定程序走,结果目前无法预测。”刘博今说,再审案件的复查期限是3到6个月,如果山东省高院在复查后认为符合再审条件,那么聂案将进入再审程序。

  “聂案再审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将争取公开开庭审理。因为山东审河北的案子,没有利益纠葛,可以轻装上阵。”刘博今说。

  新闻1+1

  内蒙古呼格案

  今天公布再审结果

  据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消息,12月1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将依法送达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法律文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该案的裁判结果。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家属院女厕发生强奸杀人案。随后,年仅18周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案发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数起案件中就包括“4·9”毛纺厂女厕强奸杀人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后被人们称为内蒙古“聂树斌案”。

  2014年1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布,经过对呼格吉勒图案的申诉审查,认为本案符合重新审判条件,决定再审。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2/15/content_1195236.htm?div=-1 report 4355 制图/郑萌《河南商报》2011年9月15日A20版、2013年6月20日A11版、2014年12月13日A02版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胡巨阳随着最高人民法院12月12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律师:聂树斌案再审可能性很大 我们将争取公开开庭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