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高管腐败成重灾区占比58% 民企占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月11日电2月10日,由法制日报旗下法人杂志、法治周末报社联合中国青年报舆情监测室共同举行的《2014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2014年已经是该《报告》连续第六年发布,《报告》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企业家涉法案例,为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借鉴。

  此次《报告》所涉案例共426起,其中326起采用实名报道,加强了打击贪污腐败的透明性。案例涉及地域分布广泛,共涉及29个省和直辖市,并有5例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1例、以及海外市场1例(澳大利亚)。所有案例均来自包括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等在内的主流媒体上公开报道的企业家犯罪信息,经过《报告》编委会的收集整理而成。

  《报告》指出: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高管涉案245件,占比58%,民企高管涉案181件,占比42%。与去年相比,今年民企企业家涉案情况在绝对数量和所占比例上均有下降。从地域上看,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和四川五省市排名涉案地域前五位。其中北京以83例、占比19.5%成为企业家涉案最多的地区。

  从案发原因来看,“相关机构介入调查”是国企和民企案发的最主要原因。而企业家涉案年龄分布上,国企与民企有明显差异,国企企业家犯罪的高发期为50-59岁,民企则为40-49岁。

  从罪名上看,“受贿罪”是国企企业家涉案最多的罪名,而民企企业家涉案最多的罪名则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此外,《报告》对未来3-5年企业家犯罪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结论显示,虽然国家持续高压、严厉打击贪腐犯罪,国企企业家腐败犯罪将逐渐减少,但对国企企业家腐败历史的清算还将持续,因而,未来一段时间,仍有相当部分国企企业家可能因过去的涉法行为,面临“秋后算账”。企业家犯罪现象还将呈现“集团化”和向中西部蔓延等趋势。(实习生 王普聪)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211/c1002-26546980.html report 1007 人民网2月11日电2月10日,由法制日报旗下法人杂志、法治周末报社联合中国青年报舆情监测室共同举行的《2014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