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司机因迟2分钟开门遭乘客暴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日,被打的女司机刘杰躺在病床上。 记者尹爽 摄
24日,被打的女司机刘杰躺在病床上。 记者尹爽 摄
女子推婴儿车欲从后门上公交 司机开门稍迟遭暴打
  
监控录像记录了男女两人暴打女司机的过程本报记者 赵樱宁 尹爽
监控录像记录了男女两人暴打女司机的过程本报记者 赵樱宁 尹爽

  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乘车规定面前,您会怎么做?如果遇到老弱病残孕,或者抱孩子的特需乘客呢?23日晚6点多,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性乘客要求从后门“加塞儿”上车,71路女驾驶员刘杰因迟了2分钟开后门,被两名乘客打得进了医院。

  【视频记录】

  男女两人暴打女司机拳打脚踢十多下

  71路公交车内的监控摄影头拍摄的录像显示,23日18:10,刘杰驾驶车辆停靠至还乡店站点,一名女子突然从车后方挤了过来,抬手一巴掌打在刘杰脸上,刘杰本能地用双手抵挡着女子突如其来的“袭击”,可女子抬腿又是一脚,直接踹向了刘杰的肚子。

  打人女子试图再打刘杰,口中还喋喋不休地谩骂。正在这时,前门又上来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录像显示,男子的拳头如雨点般落下,短短约8秒,竟然对着刘杰的头部连打13拳。被几名乘客拦下后,他依然不依不饶,站在前车门处指责刘杰:“孩子从后门上车怎么了?”口中还脏话连篇。之后,男子被飞踹刘杰的女子拉走,临走前,女子“放下狠话”:“孩子要是感冒了,就来找你!”直到离开,男子一直骂骂咧咧。

  此后,车上剩下哭泣不止的刘杰和一车乘客,有乘客拨打了报警电话,但未能拦住打人的男女。

  【动手原因】

  女子推娃想后门上车或因司机不快开动怒

  是什么缘故,让这两名男女对女公交司机大打出手?23日17:56左右的录像显示,71路公交停靠在了全福立交桥东站,排队等候在站牌处的乘客依次上车,此时,从车的中后部传来一名女子的声音:“开 一下后门。”当女子再次提出要求后,刘杰对女子说:“老师,后门不能上车,前门上车。”要求从后门上车的女子言语中显然已有怒气:“我推着孩子,你看不见吗?我又不占座位!”刘杰解释说,“老师,人家这些人都排队上车,不是不给您开,你等人家上完了。”

  这名女子拿着手机冲到车前拍照,“我要投诉你,你工号多少?”随后,女子站在前门处,口中满是脏话,问到刘杰的工号后,又追加一句:“你是不是有病,给我把后门打开!”女子的怒喊声充斥着整个车厢。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公交运营,刘杰作了必要的解释,面对女子路途中的继续谩骂,刘杰什么都没说。

  有现场目击者表示,打人女子推着婴儿车,车内孩子似乎睡着了,女子大概是不想等候,所以执意要求司机开后门,然后才动怒。

  【司机哭诉】

  想到男子挥舞的拳头依然觉得后怕

  24日下午,记者在山大二院见到37岁的刘杰时,她正在丈夫陈峰的陪伴下休息。“右脑部肿了很大一块,脑皮层还有淤血。”陈峰说着拿出手机中的照片给记者看。被打已经一天,刘杰依然觉得头疼、头晕、恶心。

  “当时这名乘客推了一个婴儿车,要求从后门上车。”刘杰回忆说,很多乘客形成了排队乘车的习惯,“我看到这名女乘客推着车,跟她说稍等一下,等前门乘客上车后再开后门。”刘杰解释说,当时乘车人多,如果开后门容易造成混乱。

  刘杰说,“可能前后不到2分钟,她开后门让这位女乘客上车,可女乘客上车后一直谩骂。说到这里,刘杰的泪水忍不住落了下来,“我只是没及时给她开后门。”想到男子挥舞的拳头,刘杰依然觉得后怕。

  【事件发展】

  “希望得到道歉”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从23日住院开始,她没怎么吃东西。”陈峰表示,妻子的遭遇或许只是公交车司机的一个缩影,“服务行业需要作出应有的忍让,但这样的攻击确实让人不能容忍,真心希望大家互相理解。”开公交车近10年的刘杰心里觉得“特别委屈”,“我希望能听到一句道歉,这样心里能好受些。”她表示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中,继续为乘客服务。

  事情发生后,有乘客拨打了报警电话,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警察带走了车上的监控视频,也做了笔录,但还没有找到打人者。”陈峰告诉记者,他希望好心市民能够提供线索,找到肇事者。(济南时报 记者 赵樱宁 尹爽)

  马上就评

  底气何来?戾气何来?

  3月10日,本报曾刊登《仨男子围殴公交司机 就只因车被别?》一文,报道了9日下午3点左右,济南西客站附近,38路公交车司机杨先生驾车先是被一私家车截停,后遭车上3名男子围殴10多分钟一事,几名男子施暴疑似因汽车被别。事发后,打人男子全部被警方拘留。没想到过了短短不足半月,济南又发生女司机被殴打的事情。殴打公交司机事件频发,施暴者们的底气何来?戾气何来?

  公交司机提醒乘客“前门上车”本没有过错,乘客推着孩子想从后门上车可算是“事出有因”,但为何不能稍等一小会儿,何必口出脏话、甚至大打出手?首先,用暴力手段伤害公交司机的人身合法权益,是一种社会暴力行为。公交司机如果是轻微伤,侵权人要受到治安处罚,依据治安处罚法,有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的措施。如果构成轻伤以上伤情的话,要以故意伤害罪追究侵权人的刑事责任。其次,动手殴打正在驾车的公交司机,对车上其他乘客、路上其他车辆和行人也存在伤害的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此外,辱骂、殴打公交司机的事件频发,若不严肃惩处动粗者、提升其施暴成本,则有可能引发下一次的暴虐。

  打人不对,无故殴打公交司机等行为更不能纵容。对于这样的事件,警方有必要尽快搜集证据、依法严处,刹住这股“戾气”。 (邵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3-25/7156692.shtml report 3331 24日,被打的女司机刘杰躺在病床上。记者尹爽摄监控录像记录了男女两人暴打女司机的过程本报记者赵樱宁尹爽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乘车规定面前,您会怎么做?如果遇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