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朋友圈发文侮辱前女友 被告上法庭索赔1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卫 通讯员 钟春连 男子小志与老婆阿欢结婚才几天,却突然收到法院传票,成为被告。原来,婚后的几天,丈夫手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其前女友阿雅的照片及相关文字,文字以小志配偶的身份措词,主要涉及指责照片中人骗取钱财及其婚姻状况以及两性关系的不雅内容等。随后,阿雅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小志夫妻告上法庭。

  南都讯 记者王卫 通讯员 钟春连 男子小志与老婆阿欢结婚才几天,却突然收到法院传票,成为被告。原来,婚后的几天,丈夫手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其前女友阿雅的照片及相关文字,文字以小志配偶的身份措词,主要涉及指责照片中人骗取钱财及其婚姻状况以及两性关系的不雅内容等。随后,阿雅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小志夫妻告上法庭。

  起因:朋友圈发布消息侮辱前女友

  据法院介绍,阿雅与被告小志于2012年通过微信相识后相恋。2014年初,小志却又经人介绍与阿欢相识,并于同年登记结婚。

  婚后没几天,小两口就成了被告。告他们的人不是别人,就是小志的前女友阿雅。原来,阿雅在小志的朋友圈内发现了一条让其非常生气的消息。据了解,小志的手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阿雅的一张照片及相关语言文字,相关语言文字以小志配偶的身份措词,主要涉及指责照片中人骗取钱财及其婚姻状况以及两性关系的不雅内容等。上述内容引发了朋友圈中相关“朋友”的评论,评论中有人指认照片中人为阿雅并被小志的微信账号确认。

  阿雅看到上述微信内容后即截图报案,后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将小志及其新婚的妻子阿欢告上法庭,认为小志夫妇发布诋毁原告人格的消息,对原告进行侮辱,请求判令被告小志及阿欢停止侵权行为并消除影响,删除在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以及赔礼道歉并登报澄清;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

  庭审:原、被告三人相互指控

  庭审中,阿雅认为,小志的微信朋友圈中的相关内容应为其妻子阿欢所发布,其捏造事实,侵害原告的人格权,故阿欢应对此承担责任;同时,小志也应承担责任。

  被告小志则在法庭上辩称,他曾向阿雅借款,后已偿还给阿雅。至于微信朋友圈中的相关内容,小志则直指是妻子阿欢所为。小志称,在事发前,阿欢曾抢走了他的手机,并于次日晚才归还。同时,小志还表示,其与被告阿欢结婚系受家人所迫,现已提起离婚诉讼。对于阿雅和小志的指控,被告阿欢则并不认同。阿欢称,她并没有抢走小志的手机,不确认小志的微信朋友圈中的相关内容为其所发布。

  法院:相关内容损害原告名誉权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对于朋友圈消息指责原告骗取钱财的内容,因被告小志作为当事者已明确其曾向原告借款及还款,故可认定该内容不实;对于指向原告与被告小志的两性关系的不雅内容,因原告与被告小志相识相恋在前,被告小志与被告阿欢相识结婚在后,而本案中并无任何证据能证实原告与被告小志在被告小志婚后存在不正当的两性关系,亦可认定该内容不实;至于原告的婚姻状况,属其个人生活和隐私问题,他人无权评论。综上,可以认定相关发布内容均不实或不当,属于对原告的侮辱、诽谤。因此,认定相关发布内容对原告的人格尊严及名誉权构成损害。

  判决:微信账号所有人承担侵权责任

  法院认为,原告主张相关内容为被告阿欢所发布,虽然相关发布内容中的语言文字系以第三人即被告小志的配偶的身份措词,但因原告并无任何证据可以证实相关发布内容确系被告阿欢所发布,故原告应对此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法院对其主张不予采纳。至于被告小志亦称系阿欢所为,鉴于被告小志与原告曾经存在的特殊关系,也不予采纳。因此,原告以被告阿欢系侵权人为由要求其承担相关侵权责任理据不足,不予支持。

  同时法院还认为,因相关发布内容为被告小志的微信账号所发布,故在没有确切的证据予以排除的情况下,应认定侵权人为被告小志,并由被告小志承担相关侵权责任。判决被告小志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消除影响,删除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的与原告阿雅有关的所有内容;向原告阿雅赔礼道歉,并登报澄清本案事实。

  万元精神赔偿诉求被驳回

  原告小雅要求被告向其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法院认为,本案中相关发布内容仅限于在微信的朋友圈中传播,不为一般社会公众所知,影响较小,程度较轻,故应认定不致对原告造成严重的精神损害。对原告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的请求依据不足,不予支持。

  [记者手记]

  朋友圈发布消息应谨慎

  近两年来,微信的快速崛起,几乎已经超越了任何网络社交软件的发展速度。因为传播速度快和沟通便捷,它几乎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而又赖以为继的社交手段。然而,人们在利用微信或者微信朋友圈互通有无时,也有部分不法分子浑水摸鱼,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不实言论,甚至进行诈骗等。而本案中所发布的侮辱信息,正是利用了微信的传播度与便捷度。

  发布不实信息是很方便,但是发布者往往会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发布不实信息的同时,已经触犯了法律。有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朋友圈虽然是个人的社交平台,但仍具备一定的传播度;同时朋友圈内的大多数人都是相互熟知或者认识的朋友,不实信息中所指的个人信息极容易被熟人相传,并扩大影响面,加重对受害人的伤害。所以,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时应谨慎,切忌不实言论的出现,否则将会触及法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L/html/2015-05/15/content_3420181.htm?div=0 report 2673 南都讯记者王卫通讯员钟春连男子小志与老婆阿欢结婚才几天,却突然收到法院传票,成为被告。原来,婚后的几天,丈夫手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其前女友阿雅的照片及相关文字,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