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某幼儿园多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有媒体曝出,朝阳区某幼儿园多名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再次引起家长们的关注。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俊红和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刘钢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其发病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

  “近几年总体呈现出一种下降的趋势,北京地区的儿童反而在整体比例上有一些增加的趋势。”李俊红表示。同时,专家表示,预防手足口病,洗手是关键,特别是在玩过玩具后,一定要洗手。

  总体呈下降趋势 北京地区患儿比例“逆袭”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春、夏病例较多。刘钢表示,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消化道(粪-口),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它属于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肺炎、神经源性肺水肿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李俊红介绍,手足口病在2009年达到高峰,近几年总体呈现出一种下降的趋势,但北京地区的患儿在整体比例中有一些增加的趋势,应得到重视,“不过,家长也不要惊慌,这种疾病传染性强但是治愈率也非常高。”

  同时,记者从北京卫生信息网发布的最新一周疫情报告(6月15日至21日)中了解到,该周丙类传染病共报告6种3009例,其中,手足口病居首位,共报告1646例,较上周上升8.29%。而从5月25日至6月21日将近一个月的疫情报告中,手足口病数量均超过1300例。

  此外,近日媒体曝出在一些幼儿园还出现了疱疹型咽峡炎。李俊红表示,这种疾病从病原学的角度来讲,与手足口病一样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疱疹型咽峡炎是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虽然口腔也会出现溃疡,但手脚却不会出疹子。

  在临床上,疱疹型咽峡炎按照手足口病管理但是并不报送手足口传染病疫卡。在临床上的治疗还是按照轻型的手足口病治疗,管理上也要求隔离。刘钢告诉记者,一般治疗注意隔离和休息,清淡饮食,避免交叉感染,对发热、呕吐、腹泻等应给以相应处理。

  预防手足口病洗手是关键

  李俊红主任医师和刘钢主任医师提醒家长,预防手足口病首先要勤洗手,可能饭前便后洗手都是比较常规的,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玩过玩具之后也一定要洗手。在天热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孩子补充充足的水分。此外,有嘬手习惯的孩子一定要改正。

  李俊红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哭闹,出疹子,一吃东西就哭,要赶紧看看嘴里有没有长疱疹或者溃疡。再者要看孩子体温是不是升高,口腔有没有疼痛,如果有就要注意是否招惹了手足口病。

  刘钢建议,如果患有手足口病的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反应差、呕吐、惊跳等家长要高度重视,应到医院及时进行检查。

  此外,需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手足口病的病程一般为7天,但隔离的时间一般为14天。如果自家孩子患上手足口病,最好就在家休养。

  文/记者武文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06/n416244160.shtml report 1371 近日有媒体曝出,朝阳区某幼儿园多名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再次引起家长们的关注。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俊红和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刘钢告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