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运输毒品成为主要犯罪类型 快递运毒多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本报讯(朱瑞 记者王烨捷)物流运输、邮政包裹甚至国际邮政快递,正成为犯罪分子用来运输、走私毒品的新渠道。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通报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悉,近一年来,上海一中院共受理重大毒品犯罪案件46件,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等罪名,涉案毒品总量超过400公斤,八成以上的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该院刑一庭副庭长余剑通报了当前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六个新趋势:

  一是重大毒品犯罪案件频发,涉案毒品数量巨大。2014年该院审理的毒品案件中,有5起涉案毒品达到10公斤以上。而2015年1月至5月,涉案毒品达10公斤以上的案件已有6起。

  二是涉案毒品以甲基苯丙胺(即“冰毒”—记者注)为主,近九成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均涉及“冰毒”,反映出化学合成生产的新型毒品,已成为近年来主要涉案毒品类型。余剑说,化学合成类毒品因为价格便宜、即时性危害不明显,正成为价格昂贵的传统种植类毒品海洛因的“最佳替代品”,运毒、制毒犯罪猖獗。

  三是运输毒品成为主要犯罪类型,且出现制毒犯罪苗头。汽车运输成为毒品入沪的主要方式,92%的运毒者是自驾汽车或乘坐长途汽车运送毒品来沪的;此外,物流运输、邮政包裹甚至国际邮政快递,也成为犯罪分子用来运输、走私毒品的渠道。

  余剑说,尽管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存在“审查不严”等方面的疏漏,但运毒案件尚未有一起是直接对快递公司或快递员进行惩罚的。“主要是要明确区分是否具有主观的犯罪故意,大多数情况下,是快递公司员工审查不严,但没有证据证明其有共同犯罪的主观故意”。

  这种情况下,余剑说,法院方面一般会就“审查不严”等相关操作问题,向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发去“司法建议”函。

  四是境内外毒品来源地相对集中,种类特色明显。金三角及巴西、哥伦比亚等南美洲国家涉案毒品多为海洛因、可卡因等,而广东等境内沿海地区的毒品,则多为化学合成类毒品。

  五是共同犯罪案件多发,呈团伙化、年轻化、女性化趋势;六是由于涉毒犯罪新手段、新类型层出不穷,导致司法实践中新类型疑难问题不断增加,案件审理难度加大。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7/14/nw.D110000zgqnb_20150714_2-06.htm report 1129 本报讯(朱瑞记者王烨捷)物流运输、邮政包裹甚至国际邮政快递,正成为犯罪分子用来运输、走私毒品的新渠道。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重大毒品犯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