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示威者称日本未来处境危险 安倍面临最严峻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社会对安保法案的反对声更大。近几个月,东京国会外围、首相官邸周边等地区经常上演抗议安保法案的大规模示威,动辄数万人参加。法新社15日称,安倍将安保法案当做优先计划,但它引发公众普遍担忧,许多人认为它有悖于日本战后70年的和平主义。身为强硬民族主义者的安倍一直在推进其所谓的军事正常化,寻求放宽数十年来将自卫队限于专守防御的限制。由于不能争取到公众支持修改宪法,安倍选择重新解释宪法,出台了安保法案。这引发忠于和平承诺的日本学者与公众的强烈不满。《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已跌至39%,低于42%的不支持率。被调查者中,只有26%的人支持改变军事政策,56%的人表示反对。

  特别委员会表决当天,民众的抗议达到高潮。15日一早,一些民众就聚集在国会议事堂前进行抗议。当天傍晚,示威人数达到2.5万人。《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手举“通过安保法案的下一步就是战争”“安倍是死神首相”等标语牌的抗议民众聚集在国会议事堂正门前,场面十分壮观。现场民众高喊“安倍立刻下台”“安保法案立刻废除”等口号。现场每隔两米就有一名警察维护秩序,还有救护车在一旁待命。

  一名示威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通过安保法案就是把日本推向战争,这是违反宪法的!安倍是一个大傻瓜,未来日本的处境非常危险!”一名从埼玉县带着两个女儿专程来参加抗议的母亲说:“安倍政府完全不可信。”她表示,自己的父母年幼时曾目睹战争惨状,所以不能看着自己的孩子未来被拖进战争。

  日本《每日新闻》15日报道称,日本出版界、医疗界等一些团体准备进行名为“阻止恶改宪法的战争法案”的罢工活动。日本工会的罢工过去常常作为“春斗”中提高工资的手段,以前在反对日美安保条约修订时也举行过“政治罢工”。虽然从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开始罢工减少,但现在日本民众中对安保法案的危机感上升,罢工作为“传家的宝刀”再次受到瞩目。《东京新闻》15日刊发社论说,让人们去理解违反宪法的安保法案本身就没有道理,安倍政权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是非常傲慢的行为。从各大媒体做的民调来看,认为安保法案“违宪”“反对安保法案成立”的民众都过半,并且不断上升。

  “安倍在不满之夏力推安保法案”,路透社15日以此为题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面临2012年上台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这部以2014年7月内阁决议为基础的法案将大幅改变防卫政策,在二战战败后首次允许日本出兵海外作战。独立政治分析人士森田实说:“政治资深人士开始预测,如同其外祖父岸信介一样,他(安倍)也许能达到其目的,但不得不辞职下台。”曾任战时内阁大臣的岸信介1957年至1960年出任首相,55年前的7月15日在强行通过修订的日美安保条约引发公众怒火后辞职。其他分析人士说,安倍的支持率将因此遭殃,但他可能挺过来,因为其党内外的对手都软弱不堪。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日、韩特约记者 李珍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7/7015180.html report 141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社会对安保法案的反对声更大。近几个月,东京国会外围、首相官邸周边等地区经常上演抗议安保法案的大规模示威,动辄数万人参加。法新社15日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