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户籍警吐槽奇葩证明:有人拿结婚证来开夫妻证明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显峰
云南盐津县居民买房被要求开无犯罪证明 供图/CFP
云南盐津县居民买房被要求开无犯罪证明 供图/CFP
云南、湖南两地派出所均在开具的证明上附文“吐槽”
云南、湖南两地派出所均在开具的证明上附文“吐槽”

  近日,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为老人开具老年证丢失证明时,在证明文书上“吐槽”当地民政局。此后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浙江温州塘下派出所也先后“接力”质疑奇葩证明。几起事件中,派出所的“吐槽”引来很多网友点赞。北京青年报记者询问多位基层民警发现,派出所开具各类证明中,户籍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占据较大比例,有派出所民警笑称阅尽天下奇葩证明。

  孙晓是江西省吉安市的一名户籍警,作为基层派出所户籍科中唯一的民警,孙晓每天都要接触很多前来开证明的人,也见识了各种奇葩证明。在她看来,奇葩证明的出现要么是开证明的人自身存在过错,想通过开证明的方式进行弥补,或者一些单位想将责任转嫁到派出所。

  厨师应聘也到派出所开证明

  前天下午,一位男士到孙晓的服务窗口,请求开一个“证明我家常住5口人”的证明,但孙晓拒绝了他。孙晓说,当地电力公司实行阶梯收费制,如果常住人口多,超标的电量可按优惠价格计算,但前提是由派出所开具常住人口人数的证明。这名男士确有一处房产在辖区内,“但是他家住几口人,派出所没法知道,可能今天3个,明天6个,民警不可能天天去查。最后,我只好答复:证明不了的事情,我不能给你开。”

  孙晓最近的遭遇是,一名厨师前来换户口本,要求把“职业”栏备注的“厨师”,改成“中式烹饪厨师”,并且把服务单位地址由某宾馆,改成另一宾馆。“事实上,他自己持有中式烹饪厨师的职业证书,但是,他应聘的宾馆不认证书,要求必须有派出所的证明。”

  “如果不给办,办事的群众会拿话压我,说‘警察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吗’?”孙晓说,这事本不该由派出所来证明,但考虑到换个户口本、重新填信息也不是太麻烦,最后还是给办了,但下不为例。“派出所没有义务证明他的职业,也不可能谁换一次单位就换一次户口本。”

  “拿着结婚证来开夫妻证明”

  对于孙晓来说,给厨师换户口本并不算是“离奇”的事情。更奇葩的是,还有拿着结婚证来开夫妻证明的夫妇。“有夫妻贷款,被要求开具夫妻关系证明,因为老式的结婚证只有姓名和出生年月,没有登记身份证号。我拒绝他们不管用,有的央求半天,有的找关系通过领导施压。我勉强办过一段时间,但因为业务量太大,在派出所抵制下,后来一律不给开。县公安局户政科了解情况后,让我们统一不给开,劝说办事人员去民政局。”

  孙晓说,很多办事的群众其实自己存在过错。“比如,有的父母在保险公司给小孩买了保险,但名字是随便写的,叫李小明。后来给孩子上户口时,填的是李大明。孩子长大了,父母去领分红的时候,保险公司说名字不对,不能领,除非派出所证明李小明和李大明是同一个人。但是李小明这个名字根本没在户籍上登记过,虽然孩子的出生年月和父母的信息都对得上,派出所能担保是同一个人吗?”

  孙晓没有开具上述证明,“别人的失误,不能让派出所来买单承担风险。”但办事的群众后来便找到居委会或村委会,由他们先开具“小孩是同一人”的证明,在这种情况下,派出所勉强开具了证明。“开这样的证明,可能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我们没办法保证办事的人不会造假。”

  当地拟收集案例规范“证明”

  也有些是其他单位存在过错,但将责任转嫁到派出所的案例。有一次,一位男士拿着驾照和身份证来,声称车管所要他来证明“我是我”。“驾照显示,身份证号的数字有个对不上,很明显,是车管所输入的错误,但车管所方面觉得调档麻烦,所以让他找派出所。”孙晓说。

  平时,孙晓开得最多的是“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孙晓说,公安部门有规定,一般是服役或者考公务员要政审的,才可出具该证明。“但现在每个企业招人,都要派出所开证明,这个量太大了,也没有必要。同时,这也是一种歧视,难道犯过罪的人重新回到社会,就不让他工作了吗?”

  这些繁琐的证明,加重了孙晓的负担。“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我们户籍科就我一人,一周要上6天班。但辖区常住人口有3万多,一个人处理3万多人的户籍业务,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开这些奇葩证明。”

  孙晓告诉北青报记者,江西省公安厅上个月曾经下文,要求基层收集开具“奇葩证明”的案例,县局已转发通知,正在收集。“上面可能会出台一些规定,规范下面的业务,只要有规可依,凡是不属公安业务的,我们就不给开,压力就可以小很多,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文/本报记者 李显峰

  调查

  买房、招聘竟要到派出所开证明“我是好人”

  无犯罪记录证明被“滥用”

  近日,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为一名准备买房的女性市民开具了一张无犯罪前科的证明。在开出证明以后,还加了一句点评:“老百姓买房也要无犯罪前科,难道有犯罪前科的就不可以买房吗?贵单位凭什么立此项规定?”证明上加盖了两个红色公章。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基层派出所开具的各色证明中,无犯罪记录证明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很多情况下,这个证明都没有必要开具。

  买房被要求开无前科证明

  普洱派出所民警张钦表示,“买房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其亲手所开。当日事主刚从村里开完证明,来到派出所要求开具无犯罪前科的证明。得知事主是要买房要求开具此证明,民警就很诧异。

  “之前我从没遇到过买房还要开无犯罪前科证明的,我觉得这个没必要。但她需要,还是给她开了。”张钦说,事主是在外地买房,具体是何单位需要也没细究,最后加上几句质问纯粹是提醒对方不要折腾老百姓,能简化的手续就该简化。

  部分证明开具无法律依据

  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证明“我是好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在招聘安全员、爆破员和押运员等特殊或涉密工种时,确实需要。此外,就是和军人结婚时,非军人配偶也需要开具此类证明。

  但是,不少单位在招聘新员工时为了规避风险,都要求应聘者开具此类证明。“其实即便是招聘需要,也应该是用人单位前来办理或开具函件,但现实中不少都是要求事主本人前往派出所去开具。”民警说。

  “有的单位招聘保洁员,就要求来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但其实这种做法根本没有法律依据。可是不开又会影响事主就业,开的话其实也默认了用人单位给就业者制造障碍。”民警说。

  开一份证明至少半个小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开具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民警需要在公安网上刑侦、治安系统分别进行核查,还要对事主本人身份进行核实,前后至少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办一份证明就承担一份责任,该出的证明我们也会出具,但其实现在很多要求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事由本身就很没有必要。”民警说。

  “其实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以及各类职称证件等都是经过相关程序获取的法定证件,个别单位却还要派出所来证明该证件属实,没有必要。这些规定的设置,其实是有关部门在转嫁风险、推卸责任。”一位基层民警直言,现实工作中有很多证明既不属于派出所的职权范围,也不应由当事人自己来申请。

  但最终的结果是,民警费尽口舌解释后还得给事主出具。“因为我们不出就办不了事,老百姓办事不容易,所以各类奇葩证明也只能开了。”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相关

  各地开具证明标准不一

  不少基层民警表示,由于目前缺乏统一的开具证明的规范性文件,才导致派出所常常为到底应不应该开各类证明、如何开具和哪类情况才能开具产生疑惑。不仅让民警的工作量陡增,而且不少事主也因此对公安机关产生了“不作为”的误解。

  北青报记者查阅发现,在全国范围内,目前仅有江苏、重庆、湖北和广东等地就开具户籍信息证明或无犯罪记录证明出台了地方性的试行文件。以江苏省为例,该省在2010年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工作规范(试行)》文件,规定了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政审、中国共产党组织吸收新党员政审、公证机构依法办理公民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公证事项等五种情形才会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北青报记者发现,各省的相关开具证明的标准目前也并不统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引起社会各界热议的奇葩证明,也并非都是不必要的。

  “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普及,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各种证明确实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因为法律讲究证据,而这些证明也是属于证据的一种。”王教授说,寄希望于建立一种技术手段统一各项数据信息,这种设想目前来说还不太现实。

  王太元表示,如今社会之所以关注奇葩证明,可以分为三种不同情况:一种是是不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必要的证明,因为是非法律规定的不必要的证明,所以大家才会觉得奇葩。第二,有些证明是主管部门自身工作中已经能够掌握的信息,这些证明就应该由该部门主动出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相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内部行政请求去开具,而不是让事主本人为了证明而各地奔波。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08/content_148079.htm?div=-1 report 4825 云南盐津县居民买房被要求开无犯罪证明供图/CFP云南、湖南两地派出所均在开具的证明上附文“吐槽”近日,湖南冷水市同兴派出所为老人开具老年证丢失证明时,在证明文书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