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韩无法反驳安倍谈话 在中美之间左右为难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8月18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年谈话后,各媒体对其社会舆论调查结果也相继出炉。在战后70年谈话中,安倍巧妙组合中韩两国所期望听到的“侵略”、“道歉”等词语,同时也明确表示“不会让子孙后代继续背负‘道歉’的宿命”。根据调查结果,日本民众的评价中“肯定”的声音远远超过了“否定”,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急速回转。此外,韩国朴槿惠政府也无法直截了当地对谈话进行反驳,处于闭口不谈的状态。

  “有缺陷的地方不少,这也是事实…”1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韩国“光复节”仪式的致辞中,就14日发表的安倍战后70年谈话如此说道。然而对于谈话内容,日本国民大体上还是持正面评价。

  截止17日,日本《产经新闻》联合富士电视台FNN的调查结果出炉,共同社也公布了本社的舆论调查结果。

  首先,对于谈话本身,《产经》联合FNN的结果中表示“肯定”的人数为57.3%,共同社为44.2%。表示“否定”的人数分别为31.1%和37%,结果都显示“肯定”多于“否定”。

  对于谈话内容,就安倍表明“不会让和战争完全无关的后代继续道歉宿命”一事,《产经》联合FNN的调查中有66.1%的人选择“肯定”。就谈话中多次使用“殖民地统治”、“侵略”、“反省”、“道歉”四词及说明“今后也不会动摇日本历代内阁的立场”一事,同一调查中有59.8%的人表示“认同”。

  据悉,日本部分媒体就安倍对是否要加入“道歉”一类词语态度不明,而导致报道内容变来变去一事进行了批判。然而,日本《产经新闻》16日报道称:“据日本政府高官透露,7月20日左右完成的谈话原本中就已添加了很多‘道歉’。”

  为了应对日本安保环境的剧变,日本国会从17日开始正式进入安保法的参议院审理工作。对此,《产经》联合FNN的调查中,58%的人认为“有必要”。

  谈话发表后,内阁支持率也得到了逆转

  《产经》联合FNN的调查中,表示“支持安倍内阁”的人数占43.1%,共同社中占43.2%。与上次调查相比分别上涨了3.8个、5.5个百分点。反之,不支持率也减少。

  ZAKZAK网站称,日本国内舆论中获得正面评价的70年谈话中多次提及中韩两国期望听到的词语,表示出对中韩两国一定的顾及。但是以中国为主的表现频繁出现,从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对韩国的“冷淡”。对此,以朴槿惠为首的韩国政府的反应很是模棱两可。

  70年谈话发表当天,韩国总统府相关人员向韩联社表示:“这是精心准备的谈话。有必要对其进行分析,也必须清楚舆论的改变。”

  朴槿惠在15日的演讲中,像是从开头就充满不满,抑制着情绪说道:“若是今后都不会动摇日本历代内阁立场的话,韩国会关注日本对国际社会的明确表示。”

  对韩国国情有着详细了解的日本记者室谷克实认为,“安倍70年谈话绝对可以说是巧妙”,“对韩国来说很难对此有任何意见。从谈话发表到朴槿惠演讲的一天内,本应该列举政府组织作出分析,可是却无法直接批评。韩国即便是马后炮也还是会输。是否出席9月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是问题,还有不想刺激美日两国的考虑。此外,‘不让子孙后代继续道歉宿命’的部分又获得了许多日本人的支持。此次谈话说服了大家,算得上是好的谈话了”。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312636.html report 1652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8月18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年谈话后,各媒体对其社会舆论调查结果也相继出炉。在战后70年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