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老人独居久了慢慢失智 亲生儿子也不认识

来源:现代金报

  有一部催泪的公益短片,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

  一位失智老人,记性很差,甚至儿子也不认识。

  一次,儿子带他去吃饭。吃好饭,老人抓起盘子里的两个饺子小心翼翼地放到口袋,笑着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

  他忘记了一切,但从未忘记爱你。

  9月21日是国际失智症日,又称世界老年痴呆日。宁波市目前有约5.5万名失智老人。今天,在试运行近一年之后,“寻智吧”失智老人关爱工作室在海曙区新芝社区正式开张。

  昨天,记者来到“寻智吧”听志愿者、社工说起那些失智老人的故事。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这篇稿子,也请记得,再忙,也要抽空回家看看。

  通讯员 毛一波 欧阳媛菲 记者 王颖 漫画 吴玉涵

  提醒

  老人忘性大,你要多留神

  调查显示,目前宁波60岁及以上人群老年失智症患病率接近5%,失智老人超过5.5万人。失智症的发生与年龄有密切的关系。65岁以上老人,约15%的人会患上失智症,80岁以上老人,约40%会患上失智症,超过90岁,半数以上老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智。

  怎么及时了解家中老人是否失智呢?如果您觉得家里老人“忘性特别大”,就要留个心了。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心理咨询师何婉玲介绍说,老年失智症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它往往呈现慢性进行性发展,先引起脑功能紊乱,进而出现种种失智症状,最常见的有记忆力减退、语言困难、性情改变等。家人的陪伴,多出去走走和人交流,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故事1

  失智的高阿婆经常买芋艿

  买来放着,没吃,忘了,又去买

  “女儿爱吃油渣芋艿,多买点”

  志愿者谢雅娟说起83岁高阿婆的故事。

  高阿婆失智了,一个人住。

  高阿婆年纪大了,可特别爱“撒娇”。

  她经常来社区,要大家帮忙给女儿打个电话。

  “你就打电话,说我没饭吃了!”“打个电话嘛,说我钱用完了。”

  社工很奇怪,阿婆自己不会打电话吗?

  高阿婆就说:“我打了,她不接的,你们打效果好。”

  社工就帮忙打电话。

  等女儿来了,才知道,压根没高阿婆说的问题,饭有得吃,钱还够用。

  “慢慢地,我们知道了。她就是来撒娇,想让女儿来看看她。”

  高阿婆经常和邻居说:女儿又很久没来了。

  事实上,女儿可能上午刚来过,她只是忘了。

  高阿婆家里放着很多芋艿,几大袋。

  她总是说:“我女儿爱吃油渣芋艿,多买点。”

  出门,她经常爱买芋艿。买来放着,没吃,又忘了,又去买。

  “子女来得也少。哪怕来了,也不大留下来吃饭。一是怕麻烦老人,二是老人现在的能力也很难做出可口的饭菜。如果孩子回家,愿意吃一顿爸爸妈妈烧的菜,老人不知道有多少开心啊。很多时候,老人一天都不出去,就怕万一孩子打电话来没接到。”

  故事2

  周阿婆一个人住,经常做一大桌海鲜

  她开心地说:小女儿今天会来看我

  可是,女儿已经几个月没来了

  80岁的周阿婆是谢雅娟的老邻居了。去年11月,“寻智吧”的志愿者们开始上门为周阿婆点对点服务,谢雅娟是负责人,更是经常去周阿婆家。

  她讲述了周阿婆的故事:

  周阿婆多年来都是一个人,两年前发现中度脑萎缩,记性就更差了。

  她总是忘记东西放在哪里,每天不是找工资卡,就是找钥匙、找身份证。几乎每个星期,她都会去居委会请社工帮忙找东西。

  有一次,大女儿对周阿婆说:“我每周给你500元作为生活费,你把银行卡放好,别丢了。”可是,周阿婆没多久就找不到了。

  一天,周阿婆和我说:“哎呀,我的工资卡掉了,你陪我去挂失下吧。”

  我们刚走到银行,银行的保安就来打招呼: “阿婆你怎么又来了?”

  原来,前两天,周阿婆已经来了8趟了,银行保安早认得她了。而且,周阿婆的银行卡根本不是在这家银行办的挂失业务。

  最后,我们总算是把卡补办回来了。

  周阿婆忘性实在很大,她总惦记着女儿,尤其是小女儿。

  大女儿一个星期左右会来一次,小女儿事情多,经常要几个月来一次。一说起小女儿,周阿婆就会很忧心,小女儿以前生过大病,这么久没来了,别又生大病了。

  平时,周阿婆一个人住,只做一个蔬菜下饭吃。

  前几天,我去她家,摆了满满一桌子菜,有虾、蟹、鱼,都是好菜,分量也大。

  周阿婆很高兴地说:“我女儿今天要来看我了。”

  这不是第一次了。

  周阿婆经常会这样很阔气地烧一大桌海鲜,说小女儿打电话说要回来。

  实际上,小女儿根本没有打电话说要过来,周阿婆实在是太想了,就记错了。

  这次,小女儿又有几个月没来了。

  “最后没等来女儿。我不知道,阿婆一个人吃这些菜的时候什么心情。这时候,我倒希望她忘性大点,忘记做一桌子菜,是为了等女儿来。”

  背后

  独居,是不想麻烦孩子

  “老人都很自觉,不想麻烦孩子。自己80岁了,孩子往往也50多了,要照顾自己的孩子,特别是要照顾孙辈。四代一起住,不大现实。老人就选择一个人住。一个人住的时间长了,交流少了,出门少了,慢慢地就失智了。我有时候在想,如果不是一个人住,如果不是这么孤单,是不是就不会失智,或者晚几年失智。我也在想,如果老人不是这么自觉,自私点,要和孩子住一起,情况会不会好一点?”谢雅娟深深地叹了口气。

  新芝社区的社工王梓莹说,社区共有近6800名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22%,老龄化较严重。初步摸排下来,社区有50名左右的失智老人,他们选择了其中的10人作为首批试点的服务对象。10人中,女性8人,男性2人,年龄普遍在80岁左右,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全是独居。

  谢雅娟说,一开始,志愿者去老人家,老人也抗拒。去的次数多了,老人很开心,什么都愿意讲。特别是下雨天,老人最孤独了,特别盼着有人过来说几句话。

  说得最多的,基本都是孩子的事。

  失智,却还牵挂着孩子

  “这些失智老人,可能别的都忘记了,就记得孩子。一说起孩子,眼里都在放光。有的,能记得孩子几岁时的事。” 谢雅娟说,老人们很喜欢干两件事。

  一是玩小时候的玩具。给老人小时候类似木头的积木之类,他们会像个孩子一样,玩得很开心。

  二是爱看老照片。风景照也好,人物照也好。照片里的人,很多不记得了,可看着,就很开心。

  谢雅娟今年66岁了,80多岁的母亲患有帕金森症,大姐也失智了。

  “可能因为这样,我更能理解失智老人,所以才愿意做这方面的志愿者。我知道,老人一个人住的难,基本上,每天都会去我妈那里看一两次。” 谢雅娟说起自己的打算,“我想,以后年纪更大了,也住到敬老院去,不麻烦小辈。当然,他们经常来看看我,就更好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9/18/content_288793.htm?div=-1 report 3525 有一部催泪的公益短片,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位失智老人,记性很差,甚至儿子也不认识。一次,儿子带他去吃饭。吃好饭,老人抓起盘子里的两个饺子小心翼翼地放到口袋,笑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