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中国增速降至6.7%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世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中国增速降至6.7%
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 东方IC 资料
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 东方IC 资料

  世行警告称,对世界经济而言,2016年是又一个艰难年份。

  当地时间1月6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前景评估报告,认为如果大的新兴经济体出现同时下滑,可能对今年的世界经济带来一场“完美风暴”。

  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对中国2015年的增长预测为6.9%,2016年的增速预期则从7%下调至6.7%。尽管新兴经济体复苏疲弱,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将由2015年的增长2.4%回升到2.9%。这一预期低于世行去年6月预测的3.3%。

  这已是世界经济增速连续五年低于3%。世行的全球经济评估报告每年发布两次。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库西克·巴素(Kaushik Basu)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因素,但报告也指出了一些相对乐观的方面。当中国经济向以消费和服务驱动转型,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温和回升”,而美联储提高利率不会引发“过度动荡”。世行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加快至3.1%。

  报告认为,中国高企的债务水平是一大主要的短期风险,其债务产出比率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高。尽管如此,在极小可能出现的超预期下滑情境中,中国政府仍拥有使用公共开支的足够空间,以刺激增长。换句话说,“硬着陆”的臆测不会成为现实。  总体而言,世行原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回升。发达国家经济将获得一定加速,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比去年有所加快。但在2015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遭遇金融危机后的低谷,该行由此调低了对发展中国家2015年整体增速的预测至4.2%,比2014年的4.9%进一步回落。这也导致原本预期中的2.9%的全球增速落空,只达到2.4%,增长十分乏力;但报告补充说,由于发达国家表现强劲,今年应能恢复2.9%的增速。

  对于“金砖国家”,该行认为,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今年将在衰退中筑底,巴西经济今年缩水2.5%,而俄罗斯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0.7%;印度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亮点”,今年经济增长可达7.8%。

  同时,世行强调可能出现所谓“完美风暴”的风险——即如果金砖国家集体放缓,再加上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导致溢出效应扩大化。

  此外,世行还认为强势美元影响出口,将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8%下调至2.7%,增速仍快于2015年的2.5%;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实现2011年以来最快,达到1.7%。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7651 report 1421 报告还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东方IC资料世行警告称,对世界经济而言,2016年是又一个艰难年份。当地时间1月6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前景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