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举报群众获30万元悬赏金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原标题:公安部A级通缉犯瑞金落网(图)
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
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
瑞金警方从嫌疑人身上缴获一把榔头。
瑞金警方从嫌疑人身上缴获一把榔头。

  1月27日,瑞金市城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街道上和村里都还依稀可以看到刘纪平的悬赏公告。1月26日上午9时50分,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在瑞金市象湖上坪村落网。

  刘纪平涉嫌去年10月24日在广东省河源市内一公园杀死两名男童,杀伤一名男童后潜逃,案件震惊全国!记者赶赴瑞金市探访刘纪平落网的经过。

  案 发

  杀童命案震惊全国

  去年10月24日15时50分,广东河源市源城区警方接群众举报,称在源城区客家文化公园第三期待建工地北端山坡上发现一名受伤男童。民警在距离发现受伤男童现场约100米处的草丛中,又发现了两具男童尸体,经初步认定为凶杀案。

  由于案发地地处未开发的荒山中,缺乏目击证人,现场没有遗留嫌疑人任何物证及痕迹,周围没有直接的视频监控信息,给破案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为此,广东警方通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1500多个监控点的视频资料,拷贝了4万余小时的视频进行分析研判,找寻案件的蛛丝马迹。专案组通过调查走访,调取监控视频,比对DNA等大量工作于去年11月中旬确定嫌疑人为刘纪平。

  落 网

  嫌疑人小卖部前被抓获

  张杰是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教导员,他亲历了抓捕过程。1月26日上午,象湖派出所接到瑞金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来指令,有群众称,在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一村道的小卖部前面发现疑似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的男子。“接到举报后,所里派出1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为不打草惊蛇,民警都身穿便衣。经前期赶赴现场的民警和举报者见面,对嫌疑人男子的体貌特征进行询问,基本可以确定,嫌疑人就是刘纪平。 ”张杰称。

  确定了嫌疑人刘纪平在瑞金市辖区内后,瑞金警方立即增派警力,在上坪村进行地毯式搜索。“大概搜寻五六分钟后,我和一组民警在上坪村一个村道的小卖部前面,遇到一名男子。男子身穿蓝色雨衣,弓着背,躲闪行人。根据悬赏公告上的图片和举报者的描述,该男子和刘纪平的体貌特征吻合。”张杰介绍。他立即用眼神和其他同事进行交流,对男子进行合围。说时迟,那时快,民警一拥而上将男子扑倒在地 ,并迅速铐上手铐。

  “我将男子抓住后,立即脱掉男子的右腿裤子,在对方的右腿外侧发现了一道手术的疤痕。这下,基本可以确定嫌疑人是刘纪平,因为其右腿曾做过手术。”一名参与抓捕的民警如是说。

  讲 述

  “定时炸弹”藏身边房东后怕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刘纪平落网的现场。在一条村道的小卖部前面,村民们均在议论此事,更多的是后怕。自己的身边竟然藏着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这种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对手无寸铁和毫无自卫防备能力的小孩下手。他被抓了,我们感到很高兴,这种人早一天落网,我们就早一点安心。”上坪村村民称。

  记者找到了刘纪平租住在上坪村的房屋,房屋面积大约8平方米,里面没有什么家具。只有一张床,一床被子,房间内木桌上遗留一个电饭锅。居住在附近的一名村民称,刘纪平下班后就关着门 ,从不和其他人交流。“连做饭都关着门,喜欢吃方便面,不和别人说话。”一名村民称。

  记者辗转找到了房东老杨,谈起这个房客,老杨心有余悸。“去年12月25日,他租了我的房子,每个月200元。他刚来时,称自己是吉安人,家里三兄弟,有个聋子哥哥,他们都不管父母,只有他赚钱给父母花。他说自己很可怜,让我帮着介绍工作,还问我有没有谁家里要招上门女婿。”老杨回忆。

  老杨介绍,1月26日,刘纪平的租期到了,他称没有钱,想欠账。“我告诉他,不会对房租赊账。如果不租了,就交清水电费。”老杨称。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人是杀人犯,早知道,肯定会去举报。

  解 密

  性格孤僻榔头从不离身

  那刘纪平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记者看到了一份对刘纪平的悬赏通告。“ 刘纪平,男,广东省连平县陂头镇人。1977年5月10日出生,身高1米65,体态偏瘦,眉毛呈‘八字’形。鼻头有红色疙瘩,右小腿前外侧有一纵行手术疤痕,行走时呈外八字步。性格内向,为人孤僻,有精神病史;外出有戴鸭舌帽、草帽或头盔,肩膀或手臂有挽、挂袋子行走的习惯。”

  据介绍,民警在抓捕刘纪平时,从他身上缴到一把榔头。“榔头插在身体前腹部的裤腰带处,外人根本看不出来。他供认,榔头从不离身,睡觉都带在身上。”民警介绍。此外,民警还从刘纪平身上搜出一把水果刀和1000元现金。可见,刘纪平自称没钱租房是谎言,他感觉到了危险,想逃。民警从刘纪平的身上还搜出两张身份证,其中一张是别人的身份证,另外一张很像刘纪平的假身份证。

  民警还介绍,刘纪平不管天晴下雨,都穿一件蓝色的雨衣和戴一顶斗笠。“他称,戴斗笠是因为怕被人认出来,穿雨衣也是为了伪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10年来,刘纪平在广东河源市和梅州等地的近十家酒店和饭庄从事厨房杂工和保安等工作。

  进 展

  举报者戴面具领取奖金

  瑞金市象湖镇上坪村一名村民透露,举报刘纪平的是当地一名摊主。该名村民称,1月26日上午,刘纪平到摊主的摊位上买东西,摊主正在看微信,看到了对其的悬赏公告。摊主起初不能确定对方的身份,便盯着他看。这引起了刘纪平的怀疑,他警觉后决定逃走。之后,摊主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发稿前,记者从瑞金市警方获悉,广东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源“10·24”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刘纪平落网情况,并将30万元悬赏金发放给瑞金市一名举报刘纪平线索的群众。举报群众戴面具上台领取了30万元奖金。

  此外,记者对刘纪平千里逃亡路线进行梳理。发现去年10月24日案发后,刘纪平躲在广东省河源市区华达北街宝嘉厂附近。去年10月25日逃窜到广东省梅州兴宁,隐姓埋名,为人低调,曾在当地做了半个月的淘粪工。后又潜逃至福建龙岩,在龙岩待了一个月之后又逃窜至江西瑞金,租住一间民房定居下来。目前,刘纪平的作案动机,广东警方暂时未披露。

  据了解,公安部通缉令从2000年2月开始分为A级和B级,A级通缉令的悬赏金不少于5万元且不封顶,B级的悬赏金不少于1万元。对抓获A级通缉令中被通缉人或者提供关键线索的有功单位或个人,由公安部给予奖励;对抓获B级通缉令中被通缉人或者提供关键线索的有功单位或个人,则由申请发布通缉令的省级公安机关给予奖励。此前,重庆警方为抓获周克华开出了50万元的悬赏金额属全国最高。

  专 家

  嫌疑人或人格扭曲报复社会

  国内著名的心理专家郭德华也关注到这个案子。他认为,类似的案件中,嫌疑人往往具有人格扭曲障碍。“他们处在社会底层,性格比较怪异,冷酷无情。他们对社会和对人的看法,容易走极端,产生反社会人格,一旦有诱因引导就会产生一些报复社会的恶性事件。”郭德华称。

  他介绍,由于社会矛盾的产生,这种人格扭曲、存在人格障碍的群体呈现高发态势,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这些群体有明显的特征,社区或者相关部门发现后应该高度重视,对这些人进行心理引导和干预,避免悲剧的发生。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由社区对这部分人进行干预,是最有效的措施,且投入少见效快。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这些人进行干预引导,让他们暴露在阳光之下,防止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

  江西日报记者 邹晓华文/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6/01/29/014658399.shtml report 4062 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纪平。瑞金警方从嫌疑人身上缴获一把榔头。1月27日,瑞金市城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街道上和村里都还依稀可以看到刘纪平的悬赏公告。1月26日上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