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刚策划电视真人秀 山西副省长又到北京现场秀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刚策划电视真人秀 副省长又到北京现场秀

  撰文|松海

  “山西煤炭并不是丑小鸭,而是黑骏马!”如此生动、押韵的广告词,出自山西副省长王一新之口。7月13日上午,9大山西煤炭企业进京,在金融机构、银行总部聚集的金融街上演了一场路演。王一新不但亲自带队,还在现场卖力吆喝。

路演本是企业的事儿,为什么会惊动副省长?对经济形势比较熟悉的小伙伴自然知道原因。近年来产能过剩、煤价低迷,煤炭大省山西困难重重,为煤企“找钱”成了当务之急。

  路演本是企业的事儿,为什么会惊动副省长?对经济形势比较熟悉的小伙伴自然知道原因。近年来产能过剩、煤价低迷,煤炭大省山西困难重重,为煤企“找钱”成了当务之急。

  “煤炭产业仍然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这个‘根本’遇到了困难,我们不能置之不管”。面对着100多家金融机构,王一新既诚恳道出了煤炭的困境,又摆出了“参演企业从未发生不良贷款”的事实。最后,他还承诺国有煤企不会发生债务违约。

  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对于65后副部王一新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1987年,王一新从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进入中海油渤海公司,任办公室秘书。6年后他受命调入总公司,挑头组建《中国海洋石油报》。出色完成这一工作,让他脱颖而出。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1年,王一新挂职泸州副市长,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对现代企业的思考,让他迅速成为善于解决经济问题的专家型官员。任职期间,王一新多次成功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招商引资,帮助古叙大煤田、西部化工城快速发展。对此,《四川日报》不吝溢美之词,评价这位空降副市长“勇于开拓、敢挑重担,是个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人。”

  2007年,王一新经历了政治生涯中颇为重要的一次变动:从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调任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成为海垦历史上最年轻的局长。

  此时的海南农垦,正处在变革的节骨眼儿上。作为建国初期“屯垦戍边”的产物,占全省面积1/4的海垦实行省部共管,但结果却是中央管不到、省里管不了。人事、财务、经营状况颇为混乱,就连农场到底有多少职工,局里也不清楚。

  “即便它是个烂摊子,也已经触底了,还能烂到哪儿去?”王一新开始撸起袖子推动改革。

  他从民生入手,让职工从老旧危房搬进了新竣工的保障房,历史拖欠的工资、医药费、养老金、社保费也全部还清。

  改革开放已经30年,但海垦却一直没有跟上步伐,职工吃的仍然是大锅饭。2008年大年初八,王一新就把局里的400个直管干部召集起来,花三天的时间封闭开会,请国资委专家讲授国企改革的必要性。随后,海垦的3000多个场处级、科级干部也被分批送到各地院校培训。

  一番“洗脑”过后,就连最顽固者也渐渐感受到了改革势在必行。在王一新的带领下,改革的战役越打越漂亮,推行橡胶种植家庭承包制、A股上市、政企分离......海南农垦逐步走出困境,从2007年损近5000万元,到2011年利润超过8亿元。2008年,王一新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海垦六年,王一新一路冲锋陷阵。采访过他的记者评价说,王一新逻辑严密、思维敏捷,但与一般官员的正襟危坐不同,他会流泪、也会大笑,是性情中人。这样的评价在告别信中得到了印证。

  2013年升任山西副省长时,王一新给海垦的告别信写得极为动人:“请求大家从心里接纳我为海南农垦人,因为我深爱着这片热土,深爱着这片土地上的战友们!”

  来到山西,王一新主要负责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工作。上个月爆红的山西官员真人秀《人说山西好风光》,主策划人正是他。节目总导演说,王一新给电视台提了不少具体意见,比如评审设置多样化,要有搞旅游的、懂投资的,最好还加上自媒体大V。他甚至考虑到观众席上要请外国人,体现出山西旅游的国际范儿。

  “当游客‘乌泱乌泱’来的时候,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6月17日,《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喝彩中落幕。颁奖晚会后,王一新立即召开了现场会议,督促各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节目热播期间,王一新趁热打铁,亲自去山西博物馆客串了一把导游,为游客讲解三晋历史文化、人文古迹和风俗传奇。他说,来山西的都是客,每个山西人都是导游。

  对王一新来说,改革和创新的脚步从来没停下,最漂亮的永远是下一场战斗。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2651159314&idx=2&sn=b1235be97dfc0a1fb458d72fd2cf6ad2&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227 撰文|松海“山西煤炭并不是丑小鸭,而是黑骏马!”如此生动、押韵的广告词,出自山西副省长王一新之口。7月13日上午,9大山西煤炭企业进京,在金融机构、银行总部聚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