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海南100多万中小学生免杂费 真正实现义务教育
  时间:2005年03月21日0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2005年1月28日,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省政府决定,今年省财政投入1.56亿元,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自此,义务教育在海南掀开新的一页———从2005年春季开始,海南133.8万名中小学生结束了交学杂费的历史,真正沐浴义务教育春风。

  教育上不去,海南不可能持续发展

  2004年的最后一天,卫留成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个偏远的黎村慰问,了解到村里有10个孩子正在上初中。年后,卫留成嘱咐省财政部门挨家挨户调查这些孩子的学习情况,发现其中8个孩子没有报名上学。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这个问题上,卫留成观点鲜明:“人民政府就是要保证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权利,解决他们最根本的问题。春节前送袋米、送桶油,确实体现了政府的关怀,但政府的关怀更应是长效的,政府的功夫要花在维护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上,用在解决根本问题上。我刚来海南时,政界一些朋友说我傻,教育投入很多,见效很慢。但我看准一条,教育不上去,海南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实现。”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收入贫困与人的贫困是两回事,人的贫困如果不能通过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就难以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即便一时走出收入贫困,也难以持久。数据显示,教育回报率高于物质资本的投资回报率大约50%。海南免除中小学生的学杂费,不但惠及农村孩子,也使城市低收入家庭受益,其免费义务教育可谓一步到位。抓住解决“人的贫困”这关键的一环,对于老百姓彻底摆脱“收入贫困”,无疑具有长久的意义。

  公办学校亟待加强管理,民办学校亟待提高教学质量

  随着义务教育改革在海南全方位展开,公办学校在收费上的优势吸引了许多已经或准备去民办学校求学的学生,海南民办学校在2005年春季招生时突然遭遇“寒流”。

  据了解,目前海口公办学校初中校舍非常紧张,小学校舍分布也不均衡。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陈吉寅说,“这个学期从民办学校转到我们学校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有的班级已有学生72人,小的课室也有68名学生,很难再接受学生转进来。然而,公办学校确实应该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尤其是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子女有平等的求学机会,只要符合规定,尽管有压力,我们还是要收。”海口市第二十小学校长黄海平介绍说,学校收取的费用虽然少了,但110元杂费由省市财政补贴,教育质量不会受到影响,当然教学管理的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

  海口市国贸流动人口子弟学校的向校长说:“我们这学期学生比上学期少了80人,他们相当一部分去了附近的玉沙小学。我们也没什么话说,人家毕竟免收了杂费。我虽然是打工校长,但出资方的办学艰辛我是看得到的,人少了这么多,课本又订多了,老师还是那么多,校车还一样要开,这学期的日子自然难过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源流失,这位民办学校校长清楚地意识到,当务之急是稳定在校生,提高教学质量。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韩美介绍,民办学校在海口市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已发展到103所,确实为海口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教育体制改革,调节了社会办学结构和格局,形成了公办、民办竞争的态势,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丰富了办学经验和理论,加快了人才培养速度,提高了国民素质,缓解了政府办学压力,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让老百姓有多种选择。同时也改善了海口的投资环境,为社会提供了就业机会。但要看到目前还有部分民办学校的校舍和师资都很落后,没有适应教育的快速发展。所以从长远看,部分民办学校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也很正常。

  海南“率先”可望为中国义务教育探索现实路径

  “政府应该作好定位,少盲目上项目,省出钱来,就可以多解决一些老百姓的实际问题。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构建和谐社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卫留成态度坚决。

  据了解,海南已经获得杂费全免的学生是少数民族市县义务教育阶段特困生及部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些学生约占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今年全面减免杂费的基础上,下一步就是要扩大到减免教科书费的范围,到2007年扩大到海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生。然后在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真正落实之后,回头解决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的减免问题。专业人士将海南这一具体举措称为“农村包围城市”的义务教育路线。

  1.56亿元的财政投入让海南政府在社会协调发展上先行一步,在教育领域里起着示范作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进程中,海南这一“率先”可望为中国全面铺开义务教育起到积极的作用。《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21日 第一版)吴刚 郭枫焰



共找到 304 个相关新闻.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