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锋-搜狐新闻中心

 

新闻e周刊 | 每日军情站 | 每日人物:毕玉玺 | 葛振林 | 金有树 |
“房贷新政”是仙丹还是毒药?

【编者按】央行3月17日起调整了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经颁布,立即引起百姓的不安。这个政策,本意是要扎破房地产泡沫,但朝泡沫捅过去的刀子,可能也会不可避免地扎伤老百姓。[新闻背景]

也有关专家表示,央行的新政策无疑将打击短期炒房行为,但加息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手段,单靠房贷利率上调一项政策无法有效控制房价…[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v 房贷利率提高凸显贷款成本
v 广东四大银行确定新房贷利率
v 四大行确定房贷执行利率追踪
v 北京银行个人房贷首付升至30%
v 央行:旨在抑制房地产炒作
v 金融业、地产业精英谈房贷上调
 
 
“房贷新政”釜底抽薪平抑房价
吴晓灵:房贷新政正是为了保护百姓购房
何一个宏观调控的措施在短期出台都会对现在的利益有所调整。当然当国民经济能够平稳地健康发展的时候,就为大家赢来了长远的利益和根本的利益,希望大家能够有所理解。因为我们看到网上很多人,你们央行加了的利息,是打击买房人。我想我们是保护买房人,我们希望是广厦千万间,解决大多数人的购房利益。
哈继铭:这是一次有保有压的利率调整
这次利率政策的变化反映了我们近期不断呼吁的利率上调政策,和利率政策要关注房地产价格的论证。我们认为这次利率变化主要针对两个问题。一是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 涨。二是在抑制中长期贷款的同时鼓励银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充分体现了有保有压的调控思路。
各地政府相继谋策出击 利用房贷抽薪平抑房价

论哪一种商品的价格,都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第一是商品的内在价值;第二是商品的供求态势。市场的现实是,相当多时候,供求决定价格。

如今房价贵了也能卖掉,说明百姓已经有了强劲的购买力。再深一层问,短短几年时光,百姓的购买力怎么就这么强了?答案也很清楚:既非收入猛增,亦非天上掉下横财,而是负债购买的。负债方式就是向银行借贷。

 
“房贷新政”将劫富八百损贫三千
央行新政:朝地产泡沫捅刀子 流血是老百姓?
其实,这一新政策对房地产业泡沫的抑止难有什么实质作用。在土地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开发商只要“适当地”提点价,他们的损失就可以夺回来。于是,楼照盖,价照高,泡沫照存在。朝地产泡沫捅过去的刀子,对泡沫没起到作用,倒是百姓因此要流不少血出来。
加息是种辅助手段 难抑高房价势头
房贷新政”成为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的话题。有关专家表示,央行的新政策无疑将打击短期炒房行为,但加息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手段,单靠房贷利率上调一项政策无法有效控制房价。
房贷新政将劫富八百损贫三千

央行的新政动机虽好,但实际上单线出击,缺少配套措施联动,结果事与愿违,对富有的炒房者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低收入的购房才来说,却是压力显著提升。本来,国家投资建设经济实用房与其它政策房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工薪阶层的购房需要,让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安居才能乐业。然而房贷新政由于单线出击,缺少对中低收入购房者的保护,其最终结果是劫富八百、损贫三千,令人扼腕叹息。

政策出台了,但效果总是平平?食利者依然谈笑风生,急需改善居住条件的工薪阶层却愁眉不展?仔细分析起来,政策单线出击配套不够,缺少刚性措施,此压彼长,效果抵消…

如何避免百姓利益受损?
房贷新政引来各方热议 抑制房价还需配套措施

央行的房贷新政让人们对房地产业“降温”的期待成为现实,但对住房降价的渴望却依然难以企及。

也有人担心,比如今年是北京的“拆迁年”,拆迁群众手中有了货币资金,住房需求无疑会进一步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采取提高利率的金融杠杆,很难达到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目的,还需借助一系列配套措施。

开征房产税调高房贷利率 如何避免百姓利益受损
但如我辈有着真实购房需求却为高房价饱受精神和金钱双重折磨的普通百姓的心,却并没有因为高层的表态或声明而放下,反而更悬到了嗓子眼。

就房地产税而言,现在尚未拥有自己的房地产,占有房产的税赋自然无从谈起,可正要买房,突然就得要做好付出另外一大笔税费的准备,又怎能不心凉大半截?眼瞅着从前的人在房价还较低的时候购置大量房产却没有这项负担,难道晚买房,就只能自认倒霉?再者,如果要从那些炒房的人手中买房,这笔增加的税赋又有谁能给保证不被转嫁到自己头上?这种困惑与担心想来决非空穴来风:上海的炒房者将房价进一步调高,便是明证。事实上,就以往情形来看,另一个税种——房租税的缴纳很多都是租房人承担的,而挣租金的有房者赚到的不是“毛利”而是“净利润”,如今征收房地产交易税和占有税,又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谁又能给有此担心的公众一个“宽心丸”?

 

万人跟帖话房贷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天问”
提高利率能控制什么?
房地产业的过快发展?
通过提高老百姓的购房门槛来限制?
通过让老百姓欠更多的帐来控制增长过快?
利率提高了,老百姓就不买房子了?
利率提高了,有钱人就不买房子了?
这是限制的什么?
是限制的什么人?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呐喊”
拿土地这种稀缺资源逗老百姓玩太缺德了,对房地产政府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想为。控制炒房的办法老百姓都能说个12345,你们为什么总在原地踏步,因为即得利益者想要“即得利益”最大化,当前社会谁是即得利益者?老百姓都知道。别再怱悠了,务点实吧,不然后果会使你们很难看的。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调侃”
不许笑!我们在打劫呢!
房价疯涨,利息上调,政府、地产媒体、银行钱财装满腰包,为什么不站在百姓的角度想想,现在的房价,和媒体的爆炒、政府的导向,炒房者推波助澜有一定的关系。这些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愤怒”
君不见现在物价飞涨(包括房价),工资不涨(不包括公务员).贫穷百姓快支撑不下去了吗?银行贷款利息涨了,存款利息为什么不涨?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豪言壮语”
应该出台限制第二套购房者的贷款利率,如果第一套就限制,那不是打压所有人吗?而且,怎么感觉和银行签署了不平等条约?想加利息就加利息?

坚决拥护国家,遏制房产泡沫,打击投机取巧,维护社会正义!!!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绅士分析”
我认为银行已错过通过加息平抑房价的最好时机,现在连续加息从某种程度上反倒促进了房价继续上升;抑制投资炒作通过加息好比以卵击石,螳臂当车,如果加息真能防止金融风险,那么历史上那么多金融危机何以发生;重要的是区分投机者和真正的购买者,实行有区别的贷款政策,个人建议及时推行个人信用制度,对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的人提高贷款利率,对买房自用的消费者放宽贷款利率。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少数派”
我有钱,再翻倍加息我还是会买房!我身边的朋友有两套以上的房子是很普遍的!

建议利率再提高十个0.2%以上,首付少说也得60%以上,这样的结果广大百姓一定会很高兴,那将是安居工程的曙光!!!

万人跟帖话房贷之“广厦庇寒士?”
希望大家起来呐喊吧,老百姓的日子好苦啊.抑制房地产,就必须限制开发商的利润.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啊.我不知道央行的官爷门脑子是装开发商的利益还是为普天下老百姓某利益的 ?

有谁能来关心我们这些八十年代适婚无房族?天天望房兴叹啊!!!啥时能买的起广厦中的其中的一小间?!

 
 调查:房贷利率上调对您的影响
房贷利率上调能够平抑房价,我理解并支持
我已买房,还贷压力大,新政让我雪上加霜
我的买房计划因此搁置
其他
第001期 发行日期:2005-03-24
 热点推荐
“有奖让座”可买来道德?
今年4月1日左右,绍兴市公交公司将开始给每个让座的乘客每人每次一张爱心卡,凭此卡可充值5角…[详细]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