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爱滋病人
 时间:2006年12月02日01:55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爱滋病人



爱滋病人



  作者:许海峰

  工作单位:东方早报

  拍摄日期:2006年

  拍摄地点:河南上蔡

  参赛类别:2006人物(专业组)

  2006年4月1日,我躺在靠近阳台的宽大浴缸中享受着生命的愉悦,抬眼越过窗台便能望见碧波万顷海水,那一刻,是在温暖湿润的海南三亚亚龙湾金茂希尔顿大酒店8208房间,这里犹如人间天堂。

  第二天我辗转抵达河南郑州上蔡县——中国贫困县、艾滋病高发区。走在宽阔而灰蒙蒙的大街上,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的宁静而又美好,但底下暗流汹涌,我知道这便是世人谓之的人间地狱。

  天愈发的阴冷,清明了。

  前一日的雨水滋润着翠绿的麦田和麦田里耸起的坟堆,晨霭从坟堆间升腾开来,间或有身影出没其间,那是他们为死去的亲人烧上一把纸,说上一二句话。烧完纸走出麦田,他们迎面笑着跟我打着招呼,那一刻真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外人不知是该笑脸相对还是面色凝重。

  也许,生活对于他们就是过日子,苦也好乐也好,过一天是一天,惯性般的,只有这样,日子才能一天一天坚持下去。这恐怕便是这里艾滋病人的生活哲学。

  然而,在这里三天所见的一切还是让我颇为惊异。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他们不再似人们想象中的躺在阴冷的家里等待救助或等待死亡,疫情已基本被有效控制,政府提供的免费药物送至每一个得病的村民手中,每个村的卫生所落实实施药物发放。人力、药物的有力监控,让我完全不能分辨健康的不健康的人。他们是一群外表健康的病毒携带者,他们直面人生,不怕外人知道,自己是艾滋病人,但他们认为不该被歧视。“我们不吸毒、不嫖妓,我们只是卖血,我们怎么错了?”。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孙春义说。

  据了解,90年代初,一些单位在少数贫困农村擅自设立单采血浆站,非法采集原料血浆,违规操作造成交叉感染,使文楼村成了艾滋病经血液传播的“重灾区”。

  卖血是他们无奈的选择,卖血也成为他们至死的悔恨。他们用这种危险而无奈的交换得到维持生命的钞票,不料,维持的生命仅仅在10年后,潜伏着的病毒开始发作,病毒要他们加倍偿还卖血得来本就不多的银子。

  他们企望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美好生活,指望通过一次次卖血来改变贫苦的生活,不幸的是,卖血的行为加速了他们走向贫穷甚至生命的消失。

  当年他们太穷了,有那么多名目繁多的赋税等待交纳,现在他们依旧贫穷,穷的连医生所嘱咐的每日两个鸡蛋的营养都吃不上……

  孩子们总是爱问,尘世之上真的有天堂和地狱吗?我们无以回答。

  但是,我们确信人间真的有天堂地狱。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