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时间:2006年12月04日11:04  我来说两句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2月11日傍晚,杭州市萧山市下亭村,寒风呼啸,飞翔越剧团的两名演员紧紧拉住幕布,防止被风吹走。百年之后,中国越剧由城市退回到农村,在农村之后已再无可退,这部越剧史的大戏是否终将落幕?从她们依然坚定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2月2日,飞翔越剧团在嵊州市城关镇山前村演出神话剧《追鱼》时利用烟雾制造效果。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飞翔越剧团不得不更新设备,喷雾器、电子显示板等成为必备设施。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2月11日,萧山市下亭村为了庆祝村中唯一的公共体育场所――篮球场落成,特地请了飞翔越剧团演五天戏。在农村,除逢年过节外,造屋、乔迁、生目甚至考上大学等都喜欢请戏班子演几出戏热闹热闹,这种市场需求成为民营戏班生存下去的基本保证。而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这种需求将会越来越少。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2月1日晚,嵊州市城关镇山前村,飞翔越剧团班主吴豪祥(中)在化装,剧团要在正戏越剧开演之前加演一段武戏为主的绍剧。对在困境中挣扎求生的剧团而言,睡破庙、猪圈、鸡棚都是常有的事。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2月1日,飞翔越剧团在嵊州市城关镇山前村演出。一名衣衫单薄的演员正在等待上台,正月里的寒风吹得她瑟瑟发抖。进入后工业娱乐时代的今天,中国传统戏剧的没落却是不争的事实。自2002年起,越剧逐渐从城市转入农村。


乡村越剧路在何方(6张)

2006年3月11日,萧山市下亭村,飞翔越剧团戏台后台,一缕阳光照在一名演员的脸上,带来一丝暖意。对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中国越剧而言,不知这缕阳关还能照耀多久?


  作者:史训锋

  工作单位:东方早报

  拍摄日期:2006年3月11日

  拍摄地点:南山口

  参赛类别:2006事件(专业组)

  2006年,中国戏曲第二大剧种越剧诞生整一百年。值此越剧诞生百年之际,在文化消费方式多元化和传统戏剧日渐式微的今天,特别是越剧在一些大中城市渐趋淡出时,我们却惊喜地发现,俗称“草台戏班”的民营剧团却依然在农村中艰辛地挣扎求存。

  越剧是中国唯一一种全部是女演员的剧种。目前在越剧的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嵊州市活跃着100多个,规模大小不等的民营戏班,以每个剧团15至20名演员的保守估计,仅嵊州市就有约1500~2000名女子以此为生。在有700 多人口的崇仁镇石门村,有近200 人靠越剧演出为生,全村最多可组成7 个民营剧团。

  “草台戏班”在农村的生存史就是一段农村女子自强不息努力传承越剧百年文化的辛酸史。他们的生活非常俭朴,三四天就卷被铺搬道具转移地点,吃大锅饭、睡地铺,在一些条件不好的村子,睡破庙、猪圈、鸡棚都是常有的事。

  民营剧团不演出就无法生存,演员就没有收入。为满足农村戏迷的要求,演员们要能演生日戏、周岁戏、寿年戏、体面戏、吉利戏、彩头戏、庆贺戏、造屋戏、乔迁戏、庙会戏等等,不下20种,还要把握住农民群众希望能看新剧目的心理,不时赶编一些现代小戏和歌舞节目,丰富演出剧目。

  嵊州市飞翔越剧团是一个典型的民营草台戏班,共有17名女演员,另有2名男演员是演绍剧的,一个是剧团的老板,另一个就是剧团的伙头工了。他们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在主演越剧的同时,不时要兼演一些其他剧种的戏。飞翔越剧团的老板吴豪祥是演绍剧出身,而老板娘则是演越剧的,在草台戏班里,这种夫妻档是最常见的。

  草台戏班一般都是未经专业训练的临时演员,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民间越剧风气一直很盛,通常班主在村子里面挑个头,就能凑集起来一小帮,嵊州市飞翔越剧团就是这么临时组建的。如果在团里有几个撑得住的角,加上班主在外面联络一下关系,演出就这么一个村接一个村的开始了。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