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专家表示邱兴华可作死后缺席司法精神病鉴定

  司法精神病鉴定专家刘锡伟质疑法院放弃调查职能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2006年12月28日,一波三折的邱兴华案终于在众多目光聚焦下告一段落。邱兴华被执行死刑后,留给希望借由此案推动中国司法进步的法学专家们只有无声的遗憾。

昨日,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提出要为邱兴华做司法鉴定的司法精神病鉴定专家刘锡伟教授表示,尽管邱兴华已死,但其家属仍可以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要求给邱兴华做死后缺席司法精神病鉴定。

  狱中手稿可用做鉴定

  刘锡伟教授解释道,所谓死后缺席鉴定,就是在被鉴定人死亡后,根据有关证据,对被鉴定人在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推论,属文证审查,其鉴定结论应为鉴定意见书。刘锡伟教授举了个例子,一些老人因子女不孝而立遗嘱将遗产给予其他友人,老人死后,子女会质疑老人身前立遗嘱的神志是否清醒,为了明确其立遗嘱时的精神状态,家属可以启动死后缺席司法精神病鉴定。刘教授表示,这种鉴定方法不仅运用在民事案件中,刑事案件中也能运用。现有大量物证如邱兴华的书信、在看守所里的手稿(安康中院以手稿涉及案情为由,拒绝了邱兴华妻子要回手稿的请求),大量的卷宗以及两次审判时和宣判时的电视录像,都可以用来作司法精神病鉴定的材料。

  被害人家属丧失援助

  针对部分人表示邱兴华被判死刑取决于被害人家属的强烈要求,刘锡伟教授表示,并不是所有被害人的家属都强烈要求处死邱兴华,被害人家属最关心的除了将凶手绳之以法外,还有获得赔偿的问题。假如邱兴华是作为精神病人处理的话,被害人家属还可以得到民政部门的经济救助,但由于邱兴华最终作为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来处决的,加上邱兴华家一贫如洗,被害人家属反而得不到任何经济赔偿。刘教授告诉记者:“作为同乡,他们很多人了解邱兴华家人中有四个精神病人,如果邱兴华真有精神病,他们并不是完全无法理解邱兴华犯罪时的状态的。”

  质疑法院放弃调查职能

  刘锡伟教授还指出,陕西高院驳回对邱进行精神病鉴定的请求的理由是:邱妻何冉风申请鉴定的证据之一是村委开具的邱兴华之母有精神病史的证明。而高院发现村委会之前曾出具过邱母无精神病的证明,两者矛盾,故不予采信何冉风提供的证据。“我国没有证人到庭作证的规定,所以法院如果仅仅在庭上看看证明,的确很难判断出其真实性。法院为什么不能到实地调查一下?这类重大的案件,这种关键的证据,怎么能轻易就放弃了法院的调查职能,剥夺了邱兴华做鉴定的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兴华 | 刘锡伟 | 何冉风 | 鉴定 | 精神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