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依法保护漓江刻不容缓 非法挖沙应受法律制裁

  记者文烨 梁剑 就政府为何要禁止在漓江挖沙,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部门领导及有关人士。

  桂林市丛中建律师事务所韦律师说,河流是国有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河流的开发利用应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我国有关法律对此有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河道和航道范围内开采沙石,必须经过河道主管部门的批准,挖沙者应当按照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开采。涉及航道的,由河道主管部门和航道主管部门共同批准。《水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没有经过批准或者不按照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在河道、航道内开采沙石的挖沙者,应当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在规定期限内清除障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且可以对其处以罚款,对有关责任人员还要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有关条款规定: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环境保护法》第十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具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严禁破坏。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道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也明文禁止在河道非法采沙。

  因此,禁止在漓江挖沙是有法可依的!非法挖沙者应意识到行为的违法性,这种违法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漓江非法挖沙危害大

  在漓江非法挖沙到底有什么危害?

  记者调查得知,在漓江河床上进行的众多挖沙作业,都没有经过任何主管部门的批准,这些为牟取暴利而从事的非法挖沙行为,也没有任何操作规范可循,也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

  桂林市环保局一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在漓江非法挖沙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挖沙老板为了个人利益,不仅破坏天然河床的生态环境,而且还毁坏河堤、绿洲、渠道、旱地、甚至水田,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影响漓江下游水质。非法挖沙留在河道中的大量卵石堆,大幅度减少了河道的容积,在洪讯期间会严重影响到溢洪量,会改变洪水流向,导致洪水涌向两岸,危及河堤、农田及附近房舍安全。在枯水期间,因非法挖沙破坏了河床,会导致大量江水渗入地下,加上大量卵石堆堵在河道中,容量造成漓江断流。这不仅会给下游的漓江旅游带来严重威胁,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到桂林城数十万市民的饮用水供应。

  个别人在漓江非法野蛮挖沙,纯属牟取个人利益,却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已给漓江的自然资源及环境造成了巨大损害。因此,在漓江上游非法挖沙危害太大了。

  依法保护漓江刻不容缓

  就如何才能保护好母亲河漓江一事,记者采访了桂林各界人士。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的王教授对记者说:“漓江不仅是国有自然资源,漓江风景区更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漓江是我们最重要的用水来源,两岸的山水、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应受到法律保护。从社会学这个角度来说,在漓江非法挖沙,不但严重影响河道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而且还影响到社会的稳定,甚至威胁到沿岸及下游人们的安全。因此,依法保护漓江刻不容缓!希望各级政府要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漓江母亲河!”

  “国家、自治区及市政府为了发展漓江旅游业等,近年来投巨资建设一系列的漓江补水工程。而漓江上游的非法挖沙,却使漓江中的大量河水下渗或受堵。漓江到冬季本来水流量就少,野蛮挖沙结果导致流往下游的河水大大减少,这也是近年来漓江一到枯水季节就出现断流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让非法挖沙继续猖獗,漓江补水工程的作用将大打折扣!”桂林海洲旅游研究院韦院长如是说。

  桂林工学院一名老教授认为:“目前在漓江上游的非法无序采沙现象,太让人心痛了。法律法规虽然不允许在漓江非法挖沙,但实际上漓江河道已被非法挖沙者损害得不成样子了!与其这样,为解决城市建设对河沙的需要,我们还不如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化地管理漓江河道,能挖沙的地方则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要求合法挖沙船按照主管部门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开采,开采后基本恢复河道原貌。而河堤、绿洲、耕地这些不能挖沙的地方,则坚决不允许挖采。”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唐法官认为:“保护漓江要依法行政,执法要敢于动真格。非法挖沙者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哪些条款,执法部门就依法进行处罚,该炸毁挖沙工具的就炸毁挖沙工具,该行政拘留的就行政拘留,已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的,就追究刑事责任。要真正做到禁止在漓江非法挖沙,关键在于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不给非法挖沙船到漓江挖沙的机会。如平时不加强监管,待大量非法挖沙船已将漓江河床挖得不像样时,才去治理,加上每次治理又不彻底,保护漓江母亲河又从何谈起!”

  治理漓江挖沙要动真格

  漓江上游已经被非法挖沙船挖得“千疮百孔”了,媒体也无数次进行报道。许多次是媒体对漓江非法挖沙进行曝光后,有关部门才去治理。

  一名自称是知情者的挖沙民工向记者透露:漓江非法挖沙无法根治,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个别国家干部入股非法挖沙船,或得到挖沙老板的好处费,并充当保护伞!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有顾虑,不敢动真格!所以,有关部门对漓江的非法挖沙现象,治理起来总是治标不治本!记者对此说法进行调查,但无法核实。

  “挖了才治,治了又挖,如此反复,保护漓江母亲河只能是一句空话。如果治理漓江挖沙不动真格,漓江总有一天会变成一条‘死江’。”灵川县水电局一位高级工程师这样对记者说。

  “有关行政部门应依法加强对漓江母亲河的环境保护力度。”市公安局刘警官认为,“事实上,有关部门目前在治理漓江非法挖沙的力度还不到位,还没有真正动真格!我认为,完全可以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只要非法挖沙船一进入漓江作业,就将其炸毁,发现一艘炸一艘,并严肃处罚违法人员,就完全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漓江非法挖沙这类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否则,保护我们的漓江母亲河只能是一句空话!”。

  有关部门应该迅速行动起来,用法律保护我们的漓江,做到治理漓江挖沙要动真格!否则,任让漓江被非法挖沙船一天天毁坏下去,我们将有愧于子孙后代啊!

  救救我们的漓江母亲河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漓江 | 保护 | 河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