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利益引导“少生快富”(图)

  金黔在线讯2006年12月26日,记者来到纳雍县王家寨镇鸡场村,许祖明、李梅夫妇正在田里耕作,“2005年,我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后,镇里帮我修水窖、建沼气池,到了60岁还可以领奖励扶助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见到记者来访,许祖明兴奋地说。

  在纳雍县,目前已有4500余户计生户因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受益,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逐年提高,计生家庭生活水平在当地大部分进入中上层次。


  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对符合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条件的6.7万人次发放奖励扶助金4020万元;2005年,在10个县开展“少生快富”专项扶贫工程试点,现扩大到50个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农村自愿放弃政策内二孩生育的家庭,独女户一次性奖励4000元、独子户一次性奖励2000元,现已对符合奖励条件的5000户农村家庭发放奖励金1204万元;2006年实施农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救助,对确定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对象的人员每人每年发放960元的救助金,共计投入400万元使2064名农村群众受益。

  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2005年,我省人口出生率从2003年的15.91‰下降到14.59‰,自然增长率从9.04‰下降到7.38‰。符合政策生育率从2003年的85.08%上升到93.05%。据统计,2001年至2005年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妇12万户,放弃二孩生育且已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妇2.2万户,分别是2001年前累计数的4倍和2.2倍。

  [背景点击]我省已逐步建立起以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为主体,农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办法和农村放弃政策内二孩生育的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奖励的规定为补充的三大骨干政策,形成适应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

  “十一五”期间,全省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对农村150万计划生育户进行帮扶,预计投入资金5亿元;对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农村群众22.5万人次进行奖励,发放奖励扶助资金1.35亿元;对符合计划生育“少生快富”专项扶贫工程奖励条件的农村群众7.5万人进行奖励,发放奖励金1.8亿元;对符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条件的农村群众2万人次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1920万元。 作者:张齐孙晓蓉张显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祖明 | 计划生育 | 农村 | 家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