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银行股上蹿下跳 股民心惊肉跳(图)

专题撰文/记者杨欣

  从2006年的狂飙,到2007年开年的轮番跌停,银行股的上蹿下跳让股民心惊肉跳。基金、私募、散户、外资……究竟是谁导演了金融股的这场猴戏?

  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说法是去年末发行的新基金在高位疯狂囤积银行股。但是基金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金融股已经被严重高估。而实际上,去年年底发行的“巨无霸”嘉实策略增长的托管行就是工行,要说银行股完全是被新基金捧起就有点勉强了。

  同时,持仓情况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大举买入银行股的QFII更有可能成为银行股飙升的幕后主角。
此外,民间私募资金尽管不能担当大任,但是从盘面上看,银行股后期的拉升不能不说是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银行股连续两日大跌

  1月4日,股市迎来新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指数上午一路攀升,成交金额和指数点位都创出历史记录,工行等银行股股价被一路拉抬至涨停的势头更是让投资者兴奋,工行一度大涨9.35%。

  午后,工行走势偏软,尾市更是爆发了直线跳水行情,将沪指从上涨150多点拖至只上涨不到10点!

  而1月5日,银行股的表现则更让投资者震撼。早盘中行和工行大幅跳空低开并惯性下挫,带动大盘低开后快速杀跌。下午开盘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继续萎靡并双双跌停至收盘,导致股指倍受压制。

  从去年10月27日开始,工行等银行股就在沪深股市上演了“唯我独尊”的好戏,以当月11日工商银行突破前期高点为标志,在16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由2100点附近升至4日最高点位2847点,上涨了747点,平均日涨幅接近40点。以至于有人惊呼:“把钱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

  “银行股的钱很难赚!”

  在2006年由银行股领涨的牛市中,大部分股民自始至终都只能眼巴巴看着银行股的上涨而不能参与其中。股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工行刚开始被拉抬时,由于习惯不炒大盘股,因此不以为然,但是等工行一步步创新高之时,恐高症又使得他屡屡踏空。“越高就越不敢买,但是等到真正敢买进去时,又被忽悠了一把”。新股民小李就因此而吃亏。“元旦前我终于下了决心买入工行,新年开盘之后满以为赚了一把,没想到就给套住了”。

  有部分股民则在工行这条大牛背上上下几次,最终只能赚到小钱。“我上个月真不该把‘工商银行’卖掉,最近又涨了不少。”只有不到一年炒股经验的田先生说。股民陈先生也对自己去年的业绩不太满意。“招商银行、工行这些好股票我都买过,看着它们一次次带领大盘冲击新高,我却没守住。”陈先生去年已经换过十几只股票了,“这样经常买进卖出确实没怎么赚钱,还不如那些从头到尾守一只股的。”

  工行A股股价透支未来?

  目前,工行H股市盈率已达42.92倍,工行A股市盈率更高达51.67倍,不仅远远超过A股市场平均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罕见的。现在全球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为15.26倍,美国为15.04倍,印度为16.17倍。

  著名投行大摩做出预警,“回调总是在牛市高速增长中突然来临,而‘背叛者’首当其冲便是资金推动的银行股。”

  兴业证券分析师伍阔认为,工行A股市盈率突50倍是一个危险信号。目前,工行A股股价已透支了业绩,本次尾市跳水说明,大量资金正在从工行里加速撤离。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近日银行股暴跌明显是有大资金在减仓,主流资金正逐步从指标股中退出流向一些二线蓝筹。

  谁在狂推银行股?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本轮A股市场大涨行情也许是海外资金、私募基金等热钱和公募资金力推的结果。

  此外,目前市场上普遍流行着一种说法,就是投机者先拉高股票现货,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借现货高位卖空股指期货,同时打压股票现货市场,期望在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同时实现大幅盈利。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是受国内资本市场基本面的积极影响。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并不是推动股市上涨的直接因素。因此,要借股指期货做空机制,高位抛售股票现货来实现两个市场同时盈利的目的难以实现。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是主力愿意看到的。同时,管理层也会审时度势,认真考虑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a股 | 工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