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里路阅尽沧桑一条街融汇古今 老街追踪之—胜利路

  [老街新道之五]北大街:曾是烟台“CBD”(组图)[老街新道之五]所城街巷:跨越六百年的守望[老街新道之四]大马路:消失的街道不变的情怀[老街新道③]海岸路上:聊往事觅旧颜品成败看发展烟台开埠百年老街朝阳街现状一览百年前的烟台老街

  更名胜利路

  文化闻名遐迩

  如果说北大街曾是烟台的CBD(中央商务区),那么胜利路就可之称为烟台的文化发源地。

这里不仅有众所周知的饮食文化还有闻名遐迩的戏曲文化。1898年,已进入成熟期的京剧,首次在烟台亮相,便征服了看惯柳腔、茂腔的烟台人,从此京剧便在烟台扎下了根。随着京剧在烟台的兴起,听戏、学戏、演戏之风盛行,遍及城乡,票友和票友组织应运而生,有些票友下海后成了京剧名角。伴随着京剧码头的兴起,一家闻名遐迩的戏装店———“老半半堂”应运而生。自1913年到1958年,“老半半堂”为弘扬国粹京剧和繁荣京剧码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烟台是北方重要的京剧码头。演戏时戴的帽子统称为盔头。我父亲在北京学的手艺,其制作的戏装、盔头、刀枪把子、道具都是高水平的,因此备受登陆烟台码头的各路名角和当地戏班的青睐。”“老半半堂”的第三代传人曲长洲如今已经年逾古稀,但那段值得自豪的历史仍历历在目,“北京、上海的盔头店都是从其它手工作坊买来绒线、珠子穗子来配套,才能完成一顶盔头。我们家除了珠子不能生产外,其余配件都是自己做的。当时我们家做的刀枪称得一绝,特别是戏中关羽专用的青龙偃月刀称得上是‘老半半堂’的名牌产品。京剧名角尚小云就曾用过我们家制作的翎剑。”

  1951年曲氏家族中的曲子平、曲占一和曲振山在青岛成立了小半半堂戏装店。1956年曲长兴又在潍坊成立了半半堂戏装店,而烟台的“老半半堂”发展并不如意。1958年3月,曲家一家11口加入烟台戏衣锦旗合作社。从此由曲家三代人创立的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老半半堂”消失了。

  风雨烟台,几度春秋,逝去的是曾经的老街。从上世纪末起胜利路为繁荣港城的夜间经济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93年市政府批准在近2000米的胜利路设立了市区唯一一处夜市,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几十个摊位扩大到最后的上千个摊位,截至2003年末年成交额达到2207万元。为改善交通压力,2004年初,结合南大街改造工程,老夜市临时搬迁到胜利路南段。2005年,随着胜利南路的竣工通车,作为交通主干道的胜利路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时间就是这样地流逝着,一切都在改变。胜利路在历史书页的大开大合中,早已磨砺得荣辱不惊,恬淡怡然。既不为自己曾经的辉煌所陶醉,也不为每一个子孙的过失而皱眉,始终保持着海洋文化的大气底蕴。

  (本文在采访中得到原烟台博物馆馆长王焕理先生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 夏丹 摄影报道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街 | 胜利路 | 烟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