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警告:关联方界定存盲点

  早报讯

  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从今日开始启用,并率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不过,海外专家警告,中国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存在一个盲点———部分关联方交易信息将无须披露,这一盲点可能给股市投资者带来麻烦。

  从今日起,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200多家公司,都必须要遵循这些会计准则。这些准则与欧洲正在实施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极为相似。

  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1个基本准则和38个具体准则组成,包括修订后的基本准则和16项具体准则,以及22项新的具体准则。新准则所带来的变化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公允价值、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资产减值的影响;信息披露的要求与过去相比非常详尽,例如金融工具的列报和披露,企业分部的披露。

  但令市场观察人士担忧的是,中国的会计要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一不同之处,那就是共同所有权或共同管理控制下的企业之间的交易信息披露,即所谓的关联方交易。

  中国财政部规定,国家控股的企业将不被视为关联方,因此它们之间的交易将无须披露。然而,对于了解一家公司的业绩,以及确认公司不当行为来说,关联方交易的信息颇为关键。

  过去一年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王纪伟和南洋理工大学的简明等学者已提出证据,表明在中国关联交易被用来提高收益,以及将资源从子公司向母公司“转移”。

  人们对关联方交易角色的担忧,反映出中国许多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仍然较差。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AssetManagement)的休·扬表示:“我认为这种情况正在稳步好转,但未来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准则 | 中国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