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黑龙江省实施两大举措助特困职工脱贫

  东北网1月6日电他们是一群不幸的人,有的下岗失业失去了收入来源;有的家庭窘困,面对孩子接到大学入取通知书却没有能力交纳学费;有的一心创业,却因缺少技术知识屡屡失败……然而,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是“十项利民行动”中的受益者。

  盘点2006年让人感动的事件,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项利民行动”中的两件实事在为特困职工“最急”、“最怨”、“最盼”的事情上努力着,所取得的成果让人振奋。让我们来看一组数字,从2002年11月至今,全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对127085人实施了救助;培训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41156人,通过职业介绍帮助43653人找到了工作岗位;在我省第二轮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中,有169348名党员干部与159263名特困职工结成对子,全省共筹集扶贫解困资金41143万元,脱贫率达100%。

  以社区为依托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国有企业职工解除了劳动关系,转换了身份,从企业走向了社会,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在这些职工中有许多是第二轮“一帮一”帮扶对象,面对特困职工身份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如何开展帮扶工作是我省面临的新课题。

  各市(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拓展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把帮扶对象纳入到社区管理之中,采取就地就近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帮扶成本。

  牡丹江市以东安区为试点,将帮扶对象选在社区,成立社区工会,配强工会协理员,帮助下岗职工选择风险小、经营稳定的脱贫项目。林机小区楼群密集,居民集中,卢运华下岗后在社区主任帮助下办起了社区食堂,经营包子、粥等小吃,方便了附近居民就餐,社区食堂从开业至今一直受到居民的青睐,生意红红火火。

  突出科技指导

  在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中,针对特困职工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技能单一等特点,各市(地)和中省直各帮扶主体单位突出以科技、技能、创业指导的帮扶方法为特困职工脱贫保驾护航。牡丹江市爱民区的下岗职工张文雁说起自己家的脱贫史,头一句话就是:“这全要感谢‘一帮一’的专家们,是他们帮我致了富。”

  “专家顾问团”是牡丹江市开展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中一项叫得响的品牌服务,对特困职工提出的经营项目帮助论证并进行面对面的现场服务,确保帮扶项目启动一个,见效一个。张文雁下岗十多年了,头几年为了讨生活和农村的亲戚承包了40亩山地,建起了果园,可因为果树品种老化,辛苦劳作并没有为他带来什么收获。后来,“一帮一”专家顾问团来了,看过了果园,专家们建议改良品种,又帮从新疆引进了果实大、耐寒、成熟早的“新苹4号”,从育苗到施肥再到防治病虫害,专家们一路保驾护航,又指导果树行间种植萝卜、白菜、红小豆等,同时兼种优良果树苗,2005年收入16000元,2006年收入可突破24000元。张文雁的脱贫过程只是牡丹江市第二轮扶贫解困工程3000多名受益下岗职工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牡丹江市帮助特困职工上小型经营项目1096个,通过上项目1028个家庭年收入在万元以上,实现了致富,全市结对帮扶3118名困难职工,脱贫率达到100%。

  就业再就业的“桥梁”

  为了最大限度地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全省各市(地)、县把工会自办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机构纳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服务项目,免费为前来求职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服务。对前来寻求生活救助的困难职工,除给予资金和物资的帮助外,还提供就业帮助。目前,已有9个市(地)工会已经建立了扶持困难群体就业的“小额借款项目”,为有能力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

  走进哈尔滨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大厅,电子大屏幕随时滚动播出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和用工单位招聘信息。这个具有工会特色的“劳动力市场”,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协调补充的“一条龙”就业服务体系。他们通过定期组织招聘大集、为用工单位代理劳务、每周给基层工会和县(区)帮扶中心职介所发送用工信息、社区现场招聘、建立农民工就业维权接待站等服务形式,为困难职工群体和农民工提供服务。同时帮扶中心还开辟了六个教室,自己聘请老师开设家政服务、市场营销、按摩、修脚、厨师、编织中国结等培训班,又与省商贸技术学院联合办学,为就业人员提供培训、发证、安置的一条龙服务。作者:孙佳薇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哈尔滨七名局级干部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雁 | 职工 | 帮扶 | 社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