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三天四位老人凌晨猝死

  “玄武湖结冰了!”昨天一早,在玄武湖晨练的市民张大爷兴奋地给晨报打来了电话,记者随即赶往玄武湖,看到湖面上确实漂着薄冰。据了解,这两天南京气温持续走低,不但玄武湖,紫霞湖、琵琶湖也都出现了结冰。而寒冷的天气也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影响,接连3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中心接诊了4名凌晨猝死的老人。

虽然今天开始气温将走高,但专家提醒老年人仍要注意保护。

  健康

  天冷老人易夜间发病

  接连3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中心接诊了4名凌晨突发猝死的老人,送至医院时患者呼吸心跳均已停止。该院专家特别提醒,眼下正值严寒季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老慢支、慢阻肺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容易发生意外,家人应引起重视。

  据中大医院急诊中心丁晓玲护士长介绍,老年慢性病人突发急症前往医院抢救的情况在急诊中心经常发生,由于发现较早、抢救及时,绝大多数病人都能化险为夷。但最近抢救记录显示,3天内有4名患者凌晨在家中发生猝死,来医院时呼吸心跳已停止,虽经全力救治仍告不治,这一现象需要引起老年慢性病人警惕。猝死的几位患者年龄最小的62岁,其他的都为70多岁,均患有心脑血管系统或呼吸系统慢性病。76岁的李某平时患有高血压,但抽烟、喝酒的习惯始终改不掉,两天前凌晨3点,家人意外发现正在睡觉的该患者没了声音,赶忙查看发现没有了呼吸,紧急送往该院抢救,终因错失最佳时机没能抢救过来。

  该院急诊中心刘文革副主任分析指出,寒冬的凌晨是老年人猝死的高发时段,寒冷刺激本身就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急性发作,再加上夜间人的基础代谢减慢,呼吸、心跳、血流速度放慢,负责指挥人体活动的神经支配功能出现变化,人的各种防御反射减弱,一旦再受受凉、疲劳、兴奋等因素影响,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老慢支、哮喘、慢阻肺、缺血性中风等慢性病人极易在夜间发病,如果发现不及时就可能引发猝死。

  专家提醒,老年人预防猝死发生的最关键的措施就是加强日常的保健与治疗,慢性病老年患者一定要坚持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不能随意停药或增减药量,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复查;日常生活要保持良好习惯,饮食要清淡,远离危险因素,保持适当运动,冬季不要过早外出晨练,最好的锻炼时间应在上午阳光温暖的时刻;患有心脑及呼吸系统慢性病老人不宜过度疲劳,情绪心态要平和,不要过分激动,晚餐不宜过饱,居住房间的温差不宜过大。

  动态

  玄武湖今年首次结冰

  昨天,玄武湖的湖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这是今年,玄武湖第一次大面积见冰。

  “玄武湖结冰了,从解放门那边一进来就能看到。”昨天早晨8点,市民张先生打进晨报热线。电话中张先生有点激动:“这是玄武湖今年冬天第一次结冰。”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晨练的习惯,早上7点40分从解放门进来后走到西南湖边上时,惊讶地发现湖面上积了一层薄薄的冰。“从地上捡起一个小树枝一戳就碎了,很薄的。”张先生说。

  记者前往玄武湖时看到,沿着湖边一层薄冰若隐若现,东南湖、西南湖和北湖都有结冰。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早晨,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1.5℃,达到了结冰的条件。当天,琵琶湖和紫霞湖也都结冰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老虎园内的池塘结冰甚至有2厘米。

  不过让人不解的是,昨天早晨南京的最低气温仅-1.5,前几次南京曾多次出现比这一温度低得多的温度,但结冰很少且更薄。对此,气象专家介绍,昨天的-1.5℃是小校场观测站的温度,在郊区和一些开阔的地方,最低温度也可达到-4℃,已达到结冰条件。“这次强冷空气从周六开始,周六到周日早晨,南京大部分时间的温度都在零下。”省气象台专家说,而以往的低温持续时间很短,导致结冰的难度较大。

  气象专家介绍,随着冷空气势力的继续影响,未来3天,南京的最低温度持续零下。预计,这次降温的最低点出现在今天早晨,最低气温达到-4℃。之后,气温会缓缓回升。市民需格外注意防寒保暖。

  具体预报是:今天晴到少云,最低温度 4℃左右,有冰冻,最高温度,6℃~7℃;1月9日晴到多云,最低温度2℃~3℃,最高温度7℃左右;1月10日多云,最低温度 1℃左右,最高温度7℃~8℃。

  趣闻

  小山魈缩在妈妈肚下过首冬

  南京天气降温,动物们过得怎么样?记者昨天从南京红山动物园获悉,天虽冷,动物却不用发愁,各自有各自的取暖方式。

  记者昨天在红山动物园看到,突然“变脸”的天气让许多动物还不太适应。环尾狐猴可能是动物园最怕冷的,15℃以下就会不适应,几个小家伙紧紧地挤在一起取暖,只露出几个小脑袋。小袋鼠、小金丝猴、小山魈等可爱的动物宝宝,今年还是第一次过冬,都紧紧地缩在“妈妈”肚子底下不愿出来。有着百兽之王称号的老虎和狮子,也显然没有完全适应这冷天气,无精打采地躺在一旁晒太阳,好在昨天的太阳很旺。

  记者了解到,目前动物园已开始用各种加热设备给动物取暖,天气再冷也不用担心动物挨冻。如在黑猩猩馆采用的保暖方式是“地热”,这在动物园中也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所谓的“地热”,是在黑猩猩馆建设的时候,将特制的加热管均匀地埋入馆底,并采用自动化电脑控制,温度恒常保持在17℃至20℃之间,当温度到达20℃的时候,加热管会自动停止加热,一旦温度低于17℃的时候,加热管便又开始自动加热。这样的加热方式让黑猩猩馆可以均匀受热,动物无论在房间的哪个角落,都可以受到温暖的呵护。

  而像叶猴、长臂猿、狒狒等大部分动物是采用传统的锅炉加热来取暖的。还有,一天到晚喜欢泡在水里面的动物———河马则通过加热水温取暖。

  提醒 水流成线防龙头结冰

  几天以来连续的降温天气,让南京的一些户外水管吃不消,一些老小区的户外水管和楼顶、风口等处裸露的自来水管被冻裂,如富昇大厦3栋供水水管的弯头就被冻裂,业主的正常用水受到影响。不过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热线反馈的信息显示,还没接到水管冻裂的报修电话。

  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负责人表示,晚上用水后,最好拧开水龙头,让水流成细线,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受冻。这也是防止水管冻住的最好办法。据自来水公司计算,零下3℃时,夜间将水龙头拧开,让水成细线流淌,如果按照晚上10点用完水、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用水来计算,一晚上水费在1元钱左右。如没有做上述措施,一旦水管等设施冻裂,则需要找专业水管维修人员来维修。按维修收费标准,上门维修至少要20元。水表复装则要90元。如果水管冻裂需要更换,2米以内收费100元,2米以上每增加1米加40元。与其损失百元不如消费1元,保证水管安全。

  对于房改房等老小区来说,供水设施属原产权单位负责。由于小区不少供水水管暴露在外,原产权单位(大部分已经找不到)没有给它提前“保温”,就很容易冻住,并造成居民家中停水。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找房屋维修部门修复水管。

  天冷用电增给电表增容

  虽然今冬南京不会限电,但供电部门提醒,冰冻来临后,市民家中的空调等取暖设备开启,有的市民家中多个电器同时运作,很容易造成“跳闸”。因此在开启多个电器时,市民要计算家中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电表容量,如果超出,一定要及时到供电营业厅办理电表增容。

  液化气两种方式可退残

  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长期使用的液化气钢瓶往往会累积1到2公斤的残液,因此,瓶装液化气用户在冬季换气时要退残。据了解,南京今冬的退残方案仍将沿用以前的方案。目前,各家公司采取的退残方式主要为两种。一是用残液量乘以即时液化气零售价,所算出来的金额以现金的方式返回给用户;二是残液重量累积记录,当累积残液总量达到14.5公斤时,对其免费提供一瓶14.5公斤的液化气;10公斤瓶的则累积到9.5公斤。对于送气上门的用户,退残费用百江用户可由配送员送至家中,华润则采取在用户下次气款中扣除的方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京 | 3天 | 水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