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促进农民增收

  2006年,经过多年的创建实践,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内涵更为丰富,那就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目的就在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带来的好处。

  文明生态村建设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在于农民们发现,建设文明生态村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而且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走进五指山市畅好乡的草办村,人们会发现村道比以前整洁多了,村民关系也比之前和谐多了。但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村民们通过创建文明生态村,发展多种经济,腰包鼓起来了。

  在少数民族山区,普遍存在着“小富即安”的思想。为转变观念,2006年,草办村党支部抓住创建文明生态村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实际的特色经济、庭院经济、沼气经济、生态经济等四种经济项目,带领群众先后种植果蔗300多亩,瓜菜600多亩,橡胶400多亩,芒果200亩,槟榔200亩等,把草办村发展成为畅好乡果蔗示范村、瓜菜示范村和橡胶示范村。

  2006年,草办村委会年人均纯收入3000元,比2005年增加了近1000元,创下畅好乡农村农民年纯收入的历史新高。

  草办村支部书记黄泽新由衷地说:“建设文明生态村,发展特色经济、庭院经济、沼气经济、生态经济后,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勤劳致富、科技致富成为村民追求的目标,毁林开荒已彻底成为历史。”

  其实,像五指山市草办村这样,或者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文明生态村,在海南还有很多。譬如三亚田独镇干沟村委会岭仔村,村里随处可见一栋栋小洋楼,还有争奇斗艳的热带兰花,一幅富庶的景象。在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田独镇引导岭仔村走出新路子,从2004年7月开始,由镇里提供种苗、大棚、床架等,发动村民种植兰花。几年下来,每户每年都有4万多元的收入。这也要归功于三亚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了259家兰花种植户。

  正如草办村村民黄理荣说的:“要是肚子吃不饱,口袋里没钱,怎么能把村子弄漂亮?就算别人出钱建好村子,如果没钱维护,很快就会回到过去的样子的。”此话不假,过去草办人为了吃饭问题,常有侵犯公众利益的事情发生,现在人们富裕起来了,自然而然也懂得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畅好乡 | 生态 | 经济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