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贵州的干部要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

  最近,省委书记石宗源同志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做好贵州的工作,贵州的干部要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这对于我们总结2006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2007年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是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客观要求。

2005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对于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区,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要努力加快发展。”要求贵州的同志要有志气、有信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快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统计表明,2005年贵州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为614美元,是全国唯一没有跨过800美元的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落后近10年。进入“十一五”,东部率先,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提速。2006年贵州GDP预计增长11.5%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一个百分点。但贵州经济总量小,实际上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继续拉大。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切实改变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的现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需要全省各族群众特别是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良好精神状态,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不甘落后,加快节奏,奋起直追。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是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贵州也必须又好又快地发展。急和紧张,也要紧紧围绕又好又快来急和紧张。贵州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第一产业基础差,第二产业重工偏重、轻工偏轻,第三产业不发达,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收入低,消费带动不足,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出口比重小,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更是滞后。解决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把贯彻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谋划又好又快发展的时候,思想更解放一些,路子更宽一些,工作更急更紧张一些,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一些,步子才会更大一些。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的具体体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对一个干部的最基本要求。贵州欠发达、欠开发,也是全国欠发达程度最深的省份,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农村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省农村至今尚有未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255万,占全国绝对贫困人口的十分之一。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行路难、吃水难、听广播看电视难……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应该说很多。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的各级干部不能四平八稳、熟视无睹,不能等、靠、要,更不能畏葸不前、无所作为,必须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是干部自身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一个干部要成长进步,根本的还是要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只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培养德才、干出政绩、群众公认。贵州是个欠发达省份,更是一方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蓄势待发、充满后发优势的欠开发热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加快成长进步的广阔平台。在这个难得的平台上,是认真学习、埋头苦干、挥洒豪情,成就一番事业,还是四平八稳、不急不慢、自我出局,为时代所抛弃?答案应该是十分明显的。石宗源书记到贵州工作后强调指出,要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进一步明确了用人导向。有志于干事的同志,只有比别人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才能多干事、干好事、创一流,积累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政绩,才能在干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不断地增长才干,才能通过干事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增强党性修养,干出群众高兴、满意、赞成的事,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和拥护,也才会得到组织的提拔重用,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快节奏,深化改革,瞄准更高的标准,提出更严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适应实践发展,用实践来检验一切。当前关键是要防止一种倾向,就是一提解放思想,有人就讲贵州是这样的现状、这样的基础,急不得,要结合实际等等。这种态度并不是结合实际、从实际出发,而是一些干部自己墨守成规、只求保险、不担风险、不思进取的堂皇借口。因此,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首先要在思想上更急一点和更紧张一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要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像石宗源书记指出的那样,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倡导干事、鼓励干事、支持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不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使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感到光荣,受到尊重,得到提拔重用,使不干事、干不成事甚至还说事的干部吃不开,没有市场,真正形成以实干为荣、空谈为耻的社会风尚,把广大干部的心思和注意力吸引到干事上来。要通过典型引导,真正提拔重用一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既鼓励冒尖,又宽容失败,既反对求全责备,又反对嫉贤妒能。只有树立了这种导向,干部也才会看到希望,真正地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要有体制机制保证。要建立健全干部的选拔任用、激励约束、培养锻炼等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规范、运转流程、量化管理等制度,在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的基础上,一切有章可循,工作落到实处,不因领导人的意志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变换而轻易变换。要通过这样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使我们的工作急而不乱、忙而有序,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实现工作的可持续,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要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强调急和紧张是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决不是胡乱地急甚至病急乱投医。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来急和紧张,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投资、消费、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决反对不顾财力、不顾民力、不讲条件、不讲科学,好大喜功,乱提指标,乱喊口号,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等。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以创新促跨越,把饱满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快发展与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发展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人民群众更满意一些。

  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要敢于牺牲。毛泽东同志讲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更急一点、更紧张一点,势必高标准、严要求,势必深化改革,破除不急不慢的旧习惯,也就势必触及一些干部的既得利益。简单地讲,就是要得罪人。在这个过程中,组织者、实施者很有可能短期内得不到理解,失去人缘、失去选票,作出这样、那样的牺牲。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既要做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敢于迎接挑战、迎难而上。温家宝总理常以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自勉,值得我们学习。只要我们的干部都有这样一种敢于牺牲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叫日月换新天,迎来贵州的黄金发展期。

  作者:王化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一点 | 贵州 | 紧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