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非常接近“十大考古”?

  “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活动已于10天前正式启动,中国文物信息网今天起开始公示评选流程等细节。虽已连续举办16届,“十大考古”殊荣却从来与上海无缘。但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上海今年与这一殊荣可能无限接近———从2002年正式开挖的上海志丹苑元代石闸遗址在去年再次的发掘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关考古专家认为,这一考古发现有望荣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即便是对于重大的考古发掘,也很难在短时期内取得公众期待的效果,2004年发现便高调开挖的陕西周公庙遗址项目便是明证。虽然在是否发掘乾陵的问题上,各方专家展开激烈论战,但真正能映入观众视野的发生在2006年的考古新发现却为数不多。

  志丹苑元代石闸遗址,位于上海志丹路延长路交会处,发现于2001年,2002年正式开挖。今年被提起是因为上海市文管会考古研究部去年6月中旬起再次进行发掘,并取得新的成果。有关专家透露,由于已经开始回填,这次可能是对志丹苑的最后一次发掘,阶段性成果也让其有望入选“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介绍,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等主办。评选工作从次年开始,主要对象是前一年1-12月间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或取得重要成果的考古发现。河南、山西、陕西等文物大省是其中入选最多的地区,而上海则从未有项目入选。

  据了解,不久前,各地的考古、历史等方面专家已到上海对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进行了联合考察,并一致肯定其价值。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考察很可能是上海有关主管部门为申请“十大”的预热。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文管会负责人仍表示,虽得到专家认可,目前还未确定是否申报“十大”。

  但一位业内研究者告诉早报记者,评选“十大”时,参与的专家会对时代有所考虑,而此次考古发掘不仅是2006年的重要考古事件,更是同时期备选项目中最为突出的。由于博物馆建设已经进入倒计时,可能是志丹苑最后一次申请机会,因而也成为上海离“十大考古”最近的一次。

  志丹苑2006年考古

  位于上海市志丹路延长路交会处的“志丹苑”古代地下水工遗址,为元代水闸遗址。

  2006年对志丹苑的发掘工作让考古工作者们完整、准确地认识了遗址全貌。对以往没有发现的水闸北侧驳岸进行的局部发掘,完全确定了水闸驳岸的分布范围。此外,在水闸的外侧新发现了与建造水闸相关的工程遗迹,为复原志丹苑水闸遗址建筑工程提供了重要依据;今年发掘出土的遗存与文献记载基本相合,有助于深入了解遗址的建造过程。而整个遗址用工量之大,做工之精,在国内同类遗址中非常罕见。

  已经取得的发掘成果表明,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保存完整,水闸工程建设过程的遗存在国内为首次发现,对了解和复原古代水利建造的工程技术流程提供了直接的依据。“志丹苑”遗址博物馆将于明年开建,此次发掘明确了遗址的确切范围,为博物馆建设提供了更加完整的资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管会 | 考古 | 上海 | 十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