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行人该到哪里走路?

  80岁的叶林大爷来信反映,今年两次在汉中门大街的人行道上被摩托车撞倒魏老先生来电指出,新建的城东干道慢车道、人行道不分,散步都提心吊胆市民打进民声热线反映,珠江路慢车道改成快车道,自行车全上人行道……………………………… “出行难得到改善,步行难却加重了。

”昨日,在南京的两会民声热线中,不少老年市民打来电话反映,南京的道路对步行的人还不太方便。汹涌的车流、短促的过街红绿灯、车辆越来越多的人行道……这些都让步行的市民,特别是老年市民出行时感到不放心。一位市民更是直接指责新建成的城东干道慢车道、人行道不分,市民走人行道也不安全。 市民难处:步行者该在哪里走路?

  “珠江路一路都没有慢车道。”一位市民在热线中说,珠江路的慢车道基本全被改造成快车道,自行车、电动车、助力车全部走上人行道,不但人行道上的路砖被碾坏不少,而且骑车也非常颠簸;人行道被改成车行道之后,不但走路要小心身边的车,盲道也名存实亡了。该市民说,在珠江路的商店里买东西,推门出来的时候甚至都要先左右看看有没有车从门前经过。

  80岁高龄的南京市民叶林老人则来信说,出来散步,人行道几乎都被挤占了,有的人行道上堆放自行车,有的被商店、小摊贩占领,有的干脆成为自行车和摩托车的慢车道。他在汉中门大街散步的时候,两次被摩托车撞倒,原因就是这里没有人行道。由于地铁建设,这里的慢车都被赶上了人行道,人行道已经成为慢车道。

  “新建的道路都没有尊重我们,出来散步都不安全,到处是车。”家住大阳沟的魏老先生则直指城东干道。魏老先生表示,城东干道上慢车道和人行道没有区分,自行车和摩托车时不时开到路边来,让他们这些散步的老年人提心吊胆。“花了这么多钱造的路,连散步都不方便。”魏老先生抱怨说,新建道路都不重视市民的步行权利,市区的那些老路就更加难走了。

  改造方观点:节省道路路幅

  “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快速内环东线项目指挥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普通城市道路的慢车道和人行道之间,一般都是人行道要比慢车道高一些,或者设置路牙将两者分隔开来。但城东干道在对路面进行改造时,使慢车道的路面高度和人行道的路面高度保持一致。

  “首先当然是要保证快车道。”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城东干道改造之后的路面快车道是双向六车道,在保证这六车道的宽度后,慢车道的宽度为标准的3.5米,人行道的宽度受道路两侧的地形限制,从3.5米到2米不等。在人行道和慢车道之间,还有一排常绿行道树。在部分交叉路口,慢车道和人行道会渠化在一起。记者在城东干道白下路路口看到,城东干道东侧的慢车道在路口被行道树和电线杆侵占,慢车道逐渐变窄直至全部融入人行道。

  据介绍,城东干道两侧的既有建筑较多,路幅在保证机动车的双向六车道之后,剩余的路幅就非常有限了。如果还要设计区分慢车道和人行道的路牙,势必又要耗费一定的路幅,因此城东干道将慢车道和人行道设置在同一高度,方便慢车在慢车道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暂时通过人行道经过。

  这样的设计,是不是鼓励车辆侵占人行道?快速内环东线项目指挥部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城东干道的人行道和慢车道在同一标高,但是慢车道是沥青铺设的普通路面,而人行道是采用压模混凝土铺设的,表面高低不平,虽然方便行人步行,但是一旦骑车经过上面,就会觉得很颠,一般人是不会愿意从这样颠簸的人行道上骑车通过的。

  专家说法: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

  市民步行的权益不断被侵犯,其原因何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表示,简单地说是道路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进一步来说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的问题。

  据了解,南京市为了解决市民的出行难,规划在未来的几年内兴建多处地下过街通道,行人的过街安全将有望得到加强,但是对于人行道的建设,却不增反减。为了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机动车道路越来越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越来越窄,使北京西路、三山街等许多车流量较大的地方的人行道跟非机动车道不得不合二为一,所剩无几的人行道还不断被公用电话亭、广告灯箱、书报亭等设施侵占,就连盲道也不放过。

  王炜表示,在南京类似的情况确实存在,行人的通行权益正被数量飞速增长的机动车所侵占。据说,沈阳交管部门在全市安装设立了558处“让行人先行”标志,目的是让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必担心被机动车抢道。南京也应该在交通的组织管理和道路路幅的划分上多多考虑行人的权益。

  政协委员:确保行人安全全社会应考虑

  昨日来到晨报接听市民意见的市政协委员蔡满红女士在接听到类似的市民反映时表示,城市市民出行安全问题确实摆在我们面前,如何确保行人,特别是老年人的步行安全,应该是全社会考虑的问题。蔡满红女士表示,虽然她是卫生系统的,但是如果有这样的提案,她也会签名表示支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炜 | 叶林 | 蔡满红 | 人行道 | 车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