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梅花山庄涨物管费起风波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2006年11月1日,南京市正式实施《南京市普通住宅物业等级和收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将目前物业管理服务细分为5大项、近百种具体服务内容,每一类服务全都明码标价,业内人士当时指出该《标准》采用了“质价相符”原则,将有效解决目前业主、物业公司之间的各类矛盾,转眼新规实施已经2个多月,然而就在许多老小区物业公司摩拳擦掌准备采用《标准》时,却突然发现阻力重重,甚至与业主闹得不可开交,而原因都和物管费提高有关。

  冲突:业主拉横幅叫板物业涨价

  一提到梅花山庄,了解的市民都伸出大拇指,不仅是小区的品质,更重要的是这里物业管理水平在南京首屈一指。可就是前几天,一部分住户和物业公司发生了冲突,原因是物业公司提出多层物业费要涨三毛钱。这两天,苜蓿园大街附近的梅花山庄小区里,到处拉起了巨大的横幅,横幅上写着“反对物业涨价”;“亏本就退出,我们去找新管家”等等。昨天下午,几位业主正在小区东边一块绿地旁聊天。一位王女士说,这里多层住宅物业费目前是0.7元/平方米,可是新年刚过,物业公司宣布今年将根据政府新规,每平方米要涨0.3元,“我们肯定不同意,这几年一直在涨价,如果拿不出合理的依据,肯定和物业公司没完。”旁边的几位业主说,冲突已经闹了一个多星期了,甚至发生业主用车子堵路,影响住户出行的情况。

  物业:涨价是严格核对物业标准

  既然不少居民认为仁恒物业的管理质量有口皆碑,为何发生了“拉横幅”等激烈的冲突行为呢?昨天上午在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梅花山庄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南京仁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玉恩。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南京物业开始实施“按等级收费”的新《标准》,即多数业主认可后,物业公司提供了什么级别的服务内容,就应该提出相应水平的价格。“逐条对比标准发现,我们提供的各项指标最低都达到四级标准,甚至有不少指标达到五级了。”沈玉恩说,将每一项标准累加发现,多层住宅再涨三毛钱也不违反新《标准》。沈玉恩介绍,梅花山庄建成以来,开发企业每年补贴100多万,才有了今天不错的环境和设施。

  反对:不能他说几级就几级

  记者从小区业主那里证实,目前物业确实已将书面意见发放给业主。“去年12月中下旬,物业管理人员给每户人家发了信函。”一位业主介绍,信函里说小区将要按照“五级”小区住宅物业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了,多层住宅物业费将由每平方米0.7元提高到1元,高层由1.2元提高到1.6元。面对物业公司提出的涨价理由,这位业主认为,不能他们说满足了几级就是几级,应该有一个独立第三方来评判,比如现在小区的车位严重不足,导致很多业主的车子只能停放到外面去,而物业公司却一再提高收费,肯定让业主们感到十分不满。

  分析:分等收费遭遇涨价尴尬

  仁恒物业近期的遭遇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关注,昨天上午在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深圳莲花物业、爱涛物业、仁恒物业、苏宁物业、凌云物业等南京知名物业公司负责人坐在了一起共同商讨。“南京物业收费是同等城市的价格盆地。”、“没有开发商的贴补我们早就入不敷出了。”、“‘质价相符’始终停留在理想化的阶段。”……会上所有的物业企业负责人都认为,现有南京普通住宅物业收费水平偏低,因此如果严格对照分等收费,物业公司想维持目前的服务水平肯定要相应提价,可是相当一部分业主并不买账。

  观点:“质价相符”不等于涨价

  对于南京物业费要涨价这一说法,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教授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南京出台的物业分等收费标准是一种价格回归,即提供什么样品质的服务,多少项目的服务,业主相应付出多少钱去购买。如果是“超值”服务,物业公司考虑运作成本,将服务价格提升至原有水平合情合理。反之业主可以对照标准责令物业企业降价,或者“卷铺盖走人”。不过爱涛物业总经理助理殷旦初认为,目前许多业主在选择物业公司的时候,更多关心的并不是服务内容,而是物业费的底线。他分析,下一步随着新《标准》的深入执行,类似梅花山庄的问题可能会不断冒出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玉恩 | 三毛 | 物业 | 业主 | 物业公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