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认定37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深认定37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下沙生态社区、深圳报业集团废旧报纸回收体系名列其中

  晶报讯(记者吴思静)过去的一年,深圳有哪些循环经济项目可供各行各业学习?昨天下午举行的深圳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授牌大会宣布,福田下沙生态社区、深圳报业集团废旧报纸回收体系等37个项目被授予我市首批示范项目。

  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大会。

  据悉,去年7月我市全面启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工作以来,涌现了一批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示范项目。这批项目基本上涵盖了清洁生产、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重点内容,符合我市产业政策导向,有的还受到国家或省的各种表彰和奖励。

  为了鼓励更多项目成为示范项目,我市从今年起开始实施《深圳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认定办法(试行)》。

  会上,许宗衡回顾总结了去年推进循环经济全面发展的工作,并部署今年发展循环经济工作。记者注意到,在对今年循环经济发展的工作安排中,市民关注的房子、车子等,也都列入了工作范畴。

  对市民——财税政策向低排量车倾斜

  许宗衡要求,加快研究制定我市节能、节水产品和低能耗、低排量车辆、节能建筑等的财税支持政策,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等。

  他还表示,建筑和交通是我市目前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必须高度重视这两大行业的节能工作。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鼓励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使用节能灯具、节能电梯以及严格控制能耗标准等实现节能降耗。加快淘汰老旧汽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限制高油耗汽车发展,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

  他还提出,强制推行节水和定额用水管理制度,大力推广中水回用。编制并颁布《深圳节水型器具名录》,新建建筑强制安装节水型器具,限制耗水型器具生产、销售和使用,鼓励全市公共场所采用节水型器具。

  政府还将研究制定引导政策,制定鼓励绿色消费、简化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垃圾分类回收的相关政策。

  对政府—GDP能耗指标要纳入考核

  各区政府、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承担着节能降耗的重大责任。许宗衡要求,要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将GDP能耗下降指标尽快分解,并将能耗下降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尽快建立全市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各区GDP能耗、电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以及各重点耗能企业电耗等指标,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考核内容。各区、各部门要逐步建立完善规范化节能监测和能源审计制度。

  另外,从今年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都要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

  对企业——调整水电价限高耗能企业

  政府还将通过水价、电价、地价、原材料价格等价格政策的调整,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盲目发展。而政府将修订采购条例,编制政府绿色采购目录,纳入采购目录的产品生产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行业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编制工作也要加快,建立各行业万元GDP耗水量参考指标体系。研究制订对中水大量回用的企业、社区,采用排污费减免或排污权交易等激励手段。

  政府还将启动电子废弃物分类回收工作,抓紧制订有关政策,对从事收集、贮存、处理电子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实施经营许可制度。开展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示范基地的可行性研究,逐步形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市场机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项目 | 循环经济 | 示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