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宝塔桥好心奶奶,没钱没力气还帮比她更穷的人

  本报记者 黄韬金陵晚报报道昏暗的小屋里,彩电是别人送的,只能看两个频道;冰箱是邻居搬家时留下的,门已经关不严,绑了一根松紧带上去……尽管这样,她的心里还是想着多照顾周围的人。《金陵晚报》新年送温暖活动进入第10天,在下关区宝塔桥街道,我们就遇上这样一位自强不息的特困人员。

作为一位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执着的爱心和爽朗的笑声,她这样感染着周围的人。

  温暖对象18:宋绍銮

  家庭住址:金陵村100号没有子女,丈夫早逝,75岁的宋绍銮奶奶每月靠丈夫单位的260元抚恤金生活。一个低矮的红砖房就是她的住所,仅有一扇小窗户。走进来,白天也是黑黢黢一片。屋顶的一盏灯已经坏了,晚上,全靠一个25瓦的台灯照明。它只能淡淡地照着房屋的一角。昏黄灯光下,记者看见,家具简单而陈旧,只是都整理得一尘不染。房间东边、南边各摆着一张床。陪同的金陵新四村社区主任曹军介绍说,老人只睡一张床,东边的那张床平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让给附近无房可住的民工居住,由于从不收费又称“免费招待所”。1958年11月18日在徐州邳县老家入党的宋绍銮奶奶,是一位远近知名的“好心奶奶”——门口种了花椒、香椿,每年到了收获时节,宋奶奶就把花椒、香椿送给邻居,她自己觉得买米太贵了,每天的主食是面条,早晚才煮点稀饭烙张面饼。温暖一日捐的时候,邻居捐献的一些单衣不符合捐赠要求,她就用小三轮车把单衣拖回来送给民工。自己一分钱一分钱地省着用,别人买好鸡蛋宋奶奶买破壳的鸡蛋,别人买豆腐干她买豆腐干的下脚料,社区进行募捐的时候,她收入不高总是带头捐出10元……“没有钱没有力气,我只能尽可能地帮比我还困难的人”,社区多次要求她进低保,宋奶奶认为自己是老党员,宁可自己艰苦生活,也要把机会让给更困难的人。说这话时,宋奶奶的眼里闪着光,更是发出爽朗的笑声。原来,贫困环境中,帮助别人也可以成为一种快乐。平时,她为了省钱都是去菜场打散油吃。收到《金陵晚报》和金龙鱼送出的象征温暖、健康的阳光葵花籽油,宋绍銮奶奶笑着说:“谢谢《金陵晚报》,谢谢社区,好人一生平安!”

  温暖对象19:樊自强

  家庭住址:金陵新五村13幢2单元102室得知记者和社区主任张雪凌上门看望,虽然两个人都眼有残疾,樊自强和妻子的脸上还是现出幸福的微笑。作为残疾人,社区副主任龚庆萍想得周到,每月都把民政局的慰问金送上门。昨天上午又收到《金陵晚报》和金龙鱼送出的2瓶5升装食用油,这份温暖出乎意料又让他们觉得特别开心。两个盲人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生活,很困难。家里没有彩电没有空调没钱装电话,一台破旧的收音机是了解世界的窗口,一台可以语音报时、报温度的闹钟是他们的好朋友。仅有的一台微波炉、一个空调是两人2000年结婚时添置的,一直用到现在。妻子在家带孩子。每天,樊自强坚持摸索着去上班。到达南理工科技园的单位,路上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每次乘69路车在花木公司转17路,是让樊自强最感到困难的时候,这里停靠的公交车很多,总要问很多人才能坐上车。因为这份工作每月带来600多元的收入,樊自强一家很知足,坚持不愿全额享受国家低保。记者却看见,那张桌子上放着一张红十字医院的X光片,桌子旁边,还摆着3盒治咳嗽的药。这是最近让樊自强发愁的事情:妻子去年年底开始咳嗽特别严重,前不久,两人去红十字医院拍了片子,医生初步诊断是肺炎,需要做CT进一步确诊。听说做一次CT需要300多元钱,夫妻两人都犹豫了——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是买些药吃吃,能稳定下来,就不去做CT了。就像两人去菜场买菜,摊主总会多给一些菜;就像昨天本报和社区的上门慰问,樊自强相信,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一切也不会太坏。在盲校上学的时候,他学会了拉二胡,等天气不冷了,他很想拿着二胡去院子里面或者参加街道的文艺演出,让大家知道——在社会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会继续努力生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自强 | 宋绍銮 | 奶奶 | 社区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