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人误读世界 > 误读世界

中韩专家谈“误读”:韩国人对日本的矛盾心理


  有意误读与无意误读

  主持人:关老师,今天的很多误读,这个产生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关世杰: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误读可能有政治的,有经济利益的,还有文化的,现在主要谈的是文化。

比如说韩半岛,韩国人和朝鲜人和中国人,这两种文化有很大的差异,你比如说讲韩国的语言,韩国的文字和我们现在国内的汉语,和中文,差距是比较大的。潜在的一些思维方法、历史原因,再加上价值观方面,宗教信仰方面,风俗习惯方面等多种原因,对两个民族,两种文化,在细微方面的差别还是比较大。我刚才讲的从近代以来,中国和韩半岛的文化差距是在拉大,一个明显的例子,韩半岛,现在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道,韩国信仰宗教最主要的是信仰基督教,这和中国75%人不信教形成比较大的差距。因为中国人和韩国人长相比较相似,大街上如果不仔细听讲话,看外表根本看不出来。人们常常有思想上有一种惯性,人都长得差不多,思想文化各方面都比较一样,但是实际上差别很大。

  林奎燮:刚刚关老师提得非常正确的,确实两个问题民族文化差异很大。在谈我自己观点之前,先要解决另外一个误读。刚刚关老师说韩国是信基督教比较多,不是,还是信佛教最多。其次是基督教。

  主持人:但是数量变化很大。

  林奎燮:对,信基督教的比例确实很大,但是信佛教还是最多。尤其是韩国国内,因为佛教主要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发展,但是基督教在看得见的地方发展,所以外界人士来韩国,看我们韩国,觉得韩国所有人都信基督教有这种印象。但实际上我们信佛教是最多的。刚才主持人问到底误读的真正原因在哪儿,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每个人看一个问题,出发点都不一样,这里也有自己的偏见,每个人看问题,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来分析,这里面已经有偏见,所以看某一个现象的时候,它已经误读成韩国本来是这样,所以这个也是这样。但是世界在变化,而且每个国家的文化也在变。

  主持人:就是有一种定式的思维在里面。

  林奎燮:对,这是误读最大的原因。第二,他们得到的信息,资料可能在渠道上不同而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主持人:也就是信息的形成上面和信息的解读上面导致这样的误解。

  林奎燮:还有双方的文化交流不够,引起误读的现象。第四个,这个问题从个人层面和集体层面就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社区这个角度来,要分成两个视角来看这个问题,因为从国家角度来看,每个国家了解对方国家的时候,每个国家先要了解属于自己国家的状况,又要了解自己国家的利益,这个不算误读。

  主持人:我觉得误读应该存在有意也有无意。

  林奎燮:对,有有意和无意。比方说,现在我们谈这个问题,有没有想过世界误读中国的时候,最典型的问题,你们有没有听过中国威胁论,但是也有中国机会论,这都是相反的观点,但是这个对象是一个,就是中国,发展的中国。对象是一个,但是每个国家出现了另外一个威胁论或者机会论,这到底怎么说明对不对。这个误读里面是某些人有意,从自己国家利益角度误读成另外一个现象,为了国家利益宣传人民这个国家是这样的,可能有这种误读。

  主持人:每个国家在看待世界的时候,都有自己的角度是这样吗?

  林奎燮:我希望大家还是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世界,但是确实每个国家,他们看对方国家的时候,先考虑属于自己的状况而且要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而分析对方国家表现出来的行为模式。这是这几年我自己长期以来的研究,这不是绝对的,但是确实是有意的。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奎燮 | 关世杰 | 误读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