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何时立法遏制恶习?芽(图)

  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其药用价值很高,在我省一些地方,嚼食槟榔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风俗和习惯。但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海口市民,走在海口大街小巷看到路面上满是鲜红的槟榔水时,对这本是传情之果的槟榔,心中怕是只剩下反感和厌恶了。记者近日就乱吐槟榔水的现象在市民中进行调查,并采访相关管理部门,但均未得出有效的制止方法。不少市民坦言,遏制这种不良现象的根本之道在于公民个人道德素质的提高,政府相关部门更应该制定有针对性的法规条例,对个别市民的乱吐行为予以规范和限制。


  现象:海口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槟榔水

  昨天上午,海口南站出口处。整个路面遍布一滩一滩鲜红的或者暗红的槟榔水的痕迹,斑斑驳驳,看上去非常刺眼。路边树下,两个女人正在用抹了白色膏状物的叶子包裹槟榔,她们面前的筐上摆着一堆青绿的槟榔。旁边停着几辆摩托车,正在等客的摩的司机一边聊天一边嚼着槟榔,不时扭头把槟榔水“喷射”到路面上。

  海口明珠广场路段的马路路面、天桥台阶甚至栏杆上都被染上了红色的污渍,路边绿化带里的绿色矮树的叶子也被槟榔水染得面目全非。不少行人是一边走路一边往地上吐槟榔水,并不去注意吐到了哪里、吐到了什么物体上。

  海口东站的进出口、解放西路、各个公交站台,在海口,只要是人聚集的地方,鲜红、刺目的槟榔水总是能映入每一个人的眼帘。

  一位在海南居住了6年的山西老先生告诉记者,至今他仍是不能习惯满大街的槟榔水,像海口这样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为何就不对这种严重损害市容形象的做法予以制止呢?

  调查:随地吐槟榔水不以为然 旁观者深以为恶

  记者在市民中进行了随机调查采访,多数嚼食槟榔的人对自己随地吐槟榔水并不以为然,而几乎所有的不嚼槟榔者,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海南本地居民,均对这种乱吐行为表示反感,更上升到个人道德层面,认为乱吐者不讲公德。

  记者在海口南站采访几个正在边等客边嚼槟榔的摩的司机,他们很不以为然的说,我们嚼槟榔又不碍别人什么事,水不吐在地上又吐在哪里?在商场从事个体经营的王先生是万宁人,他说他本人也有嚼槟榔的习惯,“汁水那么多,不可能都等到有垃圾箱的地方再吐。”

  小李是海口某高校学生,他说第一天到海口时,看到地上红红的,以为是打架留下的血水,后来才明白是槟榔水。他认为这种在公共场所乱吐的行为很不道德。刘老先生是随团来海南旅游的游客,他直言,海口市民把槟榔水吐在地上一滩一滩的,像血迹一样,实在是影响市容,影响海口这个省会城市的美好形象。

  龙昆南路的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她在清理街道的时候,最怕的就是遇到槟榔水,怎么扫都扫不干净,即使雨水冲刷过也会留下痕迹。她还特别提到绿化带也被人吐上槟榔水染成红色,很是影响市容。

  调查中,多数市民表示,嚼槟榔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在公共场所随地乱吐槟榔水的做法太没公德,嚼槟榔者应该自律,不要成为破坏城市形象的不良因素。

  部门:暂无专门针对槟榔水的管理条例

  在调查中,不少市民提出一些能够减少或杜绝乱吐行为的方法,可供嚼槟榔者参考。

  李先生提议,市民在咀嚼槟榔时,可随身携带一个小塑料袋,把槟榔水吐在袋子里再扔到垃圾箱内,这样就可避免造成地面上的“血斑”。他还建议大家购买加工过的半成品的槟榔,那样就不会产生红色的汁水。

  据专家研究,有抽烟习惯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是一般人的18倍,而嚼食槟榔则是28倍,如果又吸又嚼槟榔的人,机率更高达89倍。因此,不想口腔癌上身,惟一的方法就是远离这些致癌因子。一位市民在提供这组数据的时候,建议嚼槟榔者可适当减少嚼食量。同时,该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可限制销售槟榔的地点,以减少海口主要街道的槟榔水。

  有市民问记者,目前三亚市的主要街道上都有横幅宣传“随地吐槟榔水者罚款50元”,那海口目前有无相关措施呢?

  记者在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海口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令法规条例来限制市民在公共场合随地吐槟榔水的行为,但根据《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随地吐痰便溺和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等废弃物,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随地吐槟榔水可暂套用这个办法予以规范、管理或处罚。

  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口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应该针对乱吐槟榔水的现象出台法规条例,对这种行为进行限制和规范,让海口美丽而清洁。

  本报记者 程菲 实习生 高晨雨 摄影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口 | 槟榔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