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发现金代瓷器窖藏坑 为瓷器断代提供新资料

  中新社郑州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赵敏) 记者今日从河南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刚刚在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地叶县文集遗址内发现并挖掘出一金代瓷器窖藏坑,出土了三十六件金代瓷器,其中较为完整的有十七件。

  据了解,这批瓷器共有盘十件、盏托九件、器盖五件、瓶盖一件、盏一件、碗七件、白釉托盘一件,碎瓷片一袋,陶片一袋。

据介绍,其中一件盏托和盏、盏盖可以组合成一套完整的茶具,是目前中国唯一发现的能配套使用的金代钧瓷,它不仅改变了过去人们对金代钧瓷的认识,还为宋、金、元之间的瓷器断代提供了新资料。

  专家认为,这批瓷器以金代钧瓷为主,同时伴有少量青瓷。这种钧瓷、青瓷同在一个窖藏坑的现象比较少见,应该是窖藏坑的主人有意存放的。此外,它们均出自民窑,但部分瓷器是满釉支烧,应用了官窑的烧造工艺,制作精美,档次较高。

  河南叶县文集遗址所在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干渠正好从其东部经过。去年五月起,考古人员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共发掘遗迹四百一十二处,出土器物九成是瓷器,主要是白瓷、黑瓷和青瓷。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瓷器 | 金代 | 钧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